中职学校体育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03 10:30:36

中职学校体育课堂教学论文

摘要:21世纪,我国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就是创新,而教育的发展和创新离不开学校体育的发展和创新,学校体育的创新又不能无序地进行,它必须按照一定的目标、原则和组织形式,才能使学校体育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使教育得到真正的发展。

关键词:体育;创新

积极推进和全民实施素质教育是实现科教兴国,培养21世纪人才战略的举措,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体育学科为学生提供了独有、开阔的学习和活动环境,对于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就成了体育教学追求的目标。

1体育创新的概念

创新教育是指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在我国其核心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为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着重研究和解决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问题。体育创新教学是在加强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不断吸收创新教育研究成果,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体育创新的原则

学校体育创新的原则是学校教育客观规律的反映,是教师从事学校体育工作实践,达到理想效果所必须遵循的基本法则,是研究学校体育、指导创新式教育实践的依据,下面以三个原则为例叙述创新式教育指导原则的作用。2.1启发性原则:教师在对学生创新教育的过程中,运用启发教育的形式有教育语言针对性的方法、过度性动作提示的方法、技术性动作提示的方法、相关技术指导的方法,其主要作用之一在于启发、引导。只有通过启发式教育,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其思维,培养其能力。2.2示范性原则:这是指教师应以自身的创造意识、思维能力带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创新型、智慧型的教师才能实施创新教育。只有教师把创新式教育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才能自觉或不自觉的将知识和创新思维相结合,捕捉到学生创新思维的闪光点,有针对的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2.3民主性原则:创新式教育的民主性原则对教师的要求是:尊重于众不同的疑问;尊重于众不同的观点;尊重于众不同的动作和方法;给学生许多学习和练习机会;忘掉“教师权威”,组织好教学环境;建立良好的教师关系;培养一批学生骨干和学生中的“领袖式人物”。

3体育创新式教育的方法

要使我们的学校教育工作指导思想明确而有新意,就要把创新作为学校体育活动的中心,把给学生的创造性教育作为第一目标。在体育教学的课堂上主要方法有:3.1自动发展法:教师努力创造一种宽松、自由、民主、融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经常进行自我锻炼、自我管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真正做到自觉积极、欢乐愉快,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创新能力就会得到开发。3.2发现引导法:创新贵在发展,要善于发展学生的创新萌芽,把他们的随意创新转变为有意创新。学生经常爱自发性开展游戏创新活动,教师要做有心人,细心观察、发现肯定、热情支持、积极引导、精心培育。例如,过去对后蹬跑的教法缺乏手段,效果也差。我们则把学生在课余爱做的“跨大步”游戏引进课堂,既满足了学生兴趣爱好,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教学质量也得到提高。3.3目标追求法:提出一个富有吸引力、具体的奋斗目标,组织大家去追求。该目标可以是建议性的、探索性的,也可以是创新性的。例如,中学女生体育课难上,一位老教师在每学期末的体育课理论试题中总要出一道这样的题目:假如你是体育教师,将如何设计一堂生动活泼的女生课?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想像,提出了许多新奇有趣的方案,大大启发开拓了教师的思路。从自己和他人的愿望出发,提出各种新的设想进行创新发明,是目标追求法的一种形式。

4体育创新的组织形式

创新式体育在组织形式上,不是把教学常规当锁链,把知识和运动技术当条文去要求学生,而是重视学生有愉快的接受体育的全过程。因此,无论是每一个运动技术动作的教学、还是教材与教材之间的搭配,也无论是中长距离锻炼中意志的艰苦磨练,还是体育游戏妙趣横生的乐趣,都应设置成一个让学生创造性学习和锻炼的环境。在创新式体育教学中,“练”是教学活动中的主要途径,“学练结合、以练为主”是活动的出发点和依据。可以把体育活动分成三个层面:第一:体育教学的引导层面。它是教师按照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发展规律去引导学生上好体育课的重要部分。第二:体育教学的主体层面。它是教师按照预定教学目标具体实施的主要部分。第三:体育教学的调控层面。它是学生在体育运动时生理、心理产生一定负荷后的调整阶段。

5体育创新教学对教师的素质要求

同志指出:全党和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使科教兴国真正成为全民族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就必须使全社会进一步明确培养和造就创新人才的基本途径就是教育。而要实现它,就需要教师具有更高的素质。5.1积极更新观念:教师要研究新情况和社会、时展变化对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创新观念,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大胆实践。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不僵化,不守旧,成为一名创新开拓的先锋。5.2善于发挥群体优势:体育创新教学不仅要发挥学科的优势,还要得到各个学科的教师配合,发扬集体的创新精神才能在整体上开展创新教学,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营造良好的创新教学的氛围,不断借鉴、吸收别人的创新教学效果。5.3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体育教学的创新,不能违背体育运动本身的规律,不能违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不能违背教学的固有规律。创新教学的实施需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指导。离开了科学而严谨的态度,创新教学成为无源之水,难以真正奏效。

6小结

倡导体育创新教育是适应现代化教育改革的趋势和要求,是落实素质教育在学校体育中具体体现的重要途径,因为它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一种创新精神,学到以前未学到的新知识,而且又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脑体并用的能力。所以它应成为我们体育教育界的共识。

作者:万晓强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董宪平.《体育创新教育浅谈》.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1年第12期.

[2]幻平翼.《基础教育创新》.人民教育,2000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