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快乐成长学校体育论文

时间:2022-05-25 02:53:00

学生快乐成长学校体育论文

体育与人的关系非常密切,而且将伴随人的一生。没有接受过良好的体育教育是一个人终身的遗憾,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学校的体育主要是通过体育课来实现。我们的体育课教给学生些什么,让学生学会了什么,学生在体育课中是否快乐……这一连串的问题,引发笔者深深的思考。

一、更新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

目前,我们的中小学校对学生的在校纪律要求非常严格。我们这里的中学要求每学年七年级的新生都要接受为期一周正规的军训。学校非常重视对每个学生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和国防观念的教育,而且要求全体体育教师参加训练,要求向军人学习,将军人的作风带入体育课中。军训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队列队形练习,通过军训教育,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确实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军训结束后,学校还要求将这一训练成果在体育课上加以巩固,进行强化训练。这样一来,七年级一学期的体育课的内容就是队列操练,另外还教了一套新广播操。因为按照惯例,来年的五月中旬学校要组织大型会操比赛,当然包括队形队列,体育课就不得不练了,练得笔者所教七年级学生对他们原本期待的体育课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几乎要罢课了。我认为体育课并不排斥队形队列练习,但不能单一,一节课三五分钟足矣。同时我也认为体育课还是应有一定的严肃性、规范性,但不能要求统一的模式,更不能长时间重复单调乏味的练习。体育课应注重生动活泼、注重情趣。生动活泼是情感的宣泄,是学生的天性使然。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够紧张了,应让体育课成为学生渴望的“欢乐课”。

二“、孩子一点不像孩子了”

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一次,荷兰首相来华访问,中方安排他的夫人参观幼儿园。当时天空飘着雨丝,贵宾车队抵达某幼儿园门口时,只见门口两边齐刷刷的两队小朋友一律笔直地站着,见首相夫人下车,便全部有节奏地挥舞着手中的花,异口同声地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贵宾参观室外活动课时,孩子们个个站得纹丝不动,双手放在背后,稚气的脸上表情非常严肃。回国后,首相夫人对中国大使说,孩子们失去了天真烂漫,一点儿也不像孩子了。这种情形,在一些中小学里同样存在。为什么我们没有那种强烈的不快感受呢?是她过于敏感,还是我们的头脑在传统的教育观念里浸泡得太久太深呢?

三、学生需要纪律约束,但不能过分

体育课中队形队列操练,的确对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有帮助,但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中小学,对学生的在校纪律要求得太严、太紧,规矩也太多。上课时,手要怎么放,举手举哪只,眼睛看哪里,都有不成文的要求。有的老师上课时,不允许有一个学生做小动作,不允许学生有一丁点儿超常的表现。有的学校如果有活动或外校老师来听课,就要求学生统一服装、统一行动、统一姿势。到中小学去,如果稍留意一下就可发现,许多学校作为校风班规贴在墙上的几个大字,其中往往有“守纪”二字。而我们体育课中的队形队列训练就是培养学生守纪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我认为,学校需要一定的纪律,学生也需要一定的纪律约束,体育课中也同样要有纪律性,但过分地强调纪律,必然会扼杀学生的个性和活泼的天性,必然会束缚学生的思维空间和想象能力。针对目前学校在体育教学中存在的误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切实发挥体育课应有的功用。中学生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时期,各方面都有很强的可塑性,系统规范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塑造学生良好的身体形态,还可以使他们拥有强健的体魄,还可以让他们从中获取一些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提高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和兴趣,为今后的体育锻炼奠定良好的基础。(2)利用体育课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家庭孩子普遍较少,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使得一些孩子存在着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社会现实。诚然,青少年学生要想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需要多种因素。在培养学生健康心理方面,学校体育课有独特的作用。如何面对挫折与困难,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如何对待学习生活中的得与失,这一切行为在体育课中都会得到体现,这种知识、技能和情感的高度统一,也正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特征。(3)通过学校体育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学校体育可以培养学生的纪律性、组织性,还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平等竞争的意识,促进大脑发育,能更有效地开发右脑,提高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此外,体育是劲、力、健美的高度统一,体育课中的形态美、动作美等都对学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总之,学校体育要摆脱以往应试教育一味追求升学率和分数的束缚,发挥体育育人的独特作用,避免如队列队形训练等单调乏味的单一内容。要丰富体育课内容,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意识和兴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及个性的形成和发展,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作者:简明单位: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郭家屯学区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