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育锻炼调查研究

时间:2022-07-19 03:14:35

学生体育锻炼调查研究

在恢复高考制度多年后的今天,国家政治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把全民的身体素质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并提出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但是,我国中学的应试教育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到了高三,除必考的文化科目外,其余一切课程,都可能为高考让路[1]。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加强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体育情感和终身体育习惯能力的培养。推进高三学生体育锻炼可持续发展,力求在学校营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使高三学生在稳步学习的情况下身体素质也能不断得到提高[2]。

1研究结果与分析

1.1泸县二中高三学生是否正常开展体育课调查。通过调查泸县二中的老师和学生,了解到泸县二中高三所有班级都能保证正常开展体育课。1.2泸县二中高三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项目调查。通过分析,了解到泸县二中高三学生最主要的体育锻炼项目有篮球、羽毛球、排球、跑步,绝大多数的男生特别喜欢篮球、足球这类运动量较大、身体接触较多的运动,而大多数女生则喜欢排球传垫球和羽毛球这类身体接触较少、运动量稍小的运动。1.3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指导形式进行调查。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指导形式有问题请教老师,主要是有自主进行活动、练习为主,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活动为主,自由活动,有无老师在场无所谓和老师不在场,学生自由安排活动等,可以看出高三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效果不佳。1.4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态度进行调查统计。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态度进行调查发现学生大部分很喜欢体育锻炼,小部分同学不喜欢参加体育锻炼,不难看出高三学生还是喜欢参加体育锻炼的。1.5泸县二中高三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进行调查。根据咨询泸县二中体育组老师了解到,高三学生除星期一升旗仪式外,在其余四天上课期间课间操时间段会进行跑步,绕学校跑步两圈。

2结论与建议

2.1结论。学校偏重智育,更加注重学生的升学率,在学业上给予学生太大的压力和负担,间接或直接的剥夺了学生很多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学校学生人数和体育场地、设施达不成正比,场地、器材十分受限,影响学生正常参加体育锻炼。大多数家长对于高三学生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是持较支持的态度,只有少数家长反对学生在高三毕业季花时间去参加体育锻炼[3]。2.2建议。2.2.1加强宣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学校在对班主任、家长关于高三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问题上要加强宣传,使其认识到高三学生适量参加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性[4]。在体育教学中增加科学健身方法的指导,通过多种途径,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手段,2.2.2加强重视高三体育,扭转体育被忽视的现状。提高校领导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校领导的意识形态往往会影响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开展[5]。校领导对体育工作的重视,会引起体育教学部、体育社团、学生班集体等部门的重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环境,从而引导学生参与体育运动[6]。2.2.3根据高三学生的特点制订针对高三学生的体育课程计划。学校可以针对高三学生单独制订体育课程及体育锻炼内容。根据高三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学业情况、课外时间分配情况等,制订一套有针对性的体育课程计划,有效的开展适合高三学生的体育锻炼内容,使高三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有序的、有效的体育锻炼[7]。2.2.4改善课的内容与组织形式。关于课堂内容,可以结合学生喜好安排体育锻炼,改变固有的、传统的教学模式。根据高中学生的特点,适量的安排体育游戏类课程或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体育游戏融入到课堂准备活动中,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投入到课的内容中,还可以从学生无限的创意中拓展出更多元化的体育课程内容和组织形式。2.2.5合理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高三学生每天足量的体育锻炼,保证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而不要让他们觉得是从学习时间里挤出来的时间[11]。这样他们才能认真、投入、心甘情愿的参加体育锻炼,这样他们才能放松心理和疲惫的身躯,这样让高三学生每天定量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才能真正的达到。

参考文献

[1]杨灿良.浅谈我校高中学生体育锻炼和学习成绩的关系[J].2007(5):13.

[2]张若为.高三学生体育锻炼现存问题与对策初探[J].体育师友,2007(5):52-53.

[3]李静.从美国的高中到“美国的高考”[N].申江服务导报,2007-10-18.

[4]国家教委办公厅关于转发《当前中小学体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的通知教体厅(1991)3号.

[5]转载于新华网.工夫在诗外:英国学校体育调查[N].2006-4-21.

[6]张松.高中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5):18.

[7]练光祥.英国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研究[J].2008(8):1.

[8]赵宝椿.体育锻炼为考生加油[M].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9):12.

[9]潘绍伟,于可红.学校体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10]龙升远.陕西宝鸡中学浅谈考前体育锻炼对高考学生身心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信息:学术版,2007(16):505-506.

[11]李祥主编.学校体育学[M].第1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作者:颜敏 单位:成都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