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体育锻炼论文

时间:2022-05-19 04:31:08

老年人体育锻炼论文

1.前言

21世纪,人口老龄化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随着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不断提升,国家医疗条件越来越科学,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导致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这对我国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如今全民健身愈演愈烈,老年人健身队伍不断壮大,体育锻炼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必要部分。为了深入了解城市社区老年体育锻炼进行的情况,对成都市社区老年人体育锻炼现状进行调查与分析,为促进成都市城区老年人体育锻炼的开展,全民健身计划的全面落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等,提供参考价值。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成都市社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动机调查与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健康科学的生活观念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认识与接收,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动机越来越多样化。调查发现,动机为强身健体的有99%、祛病养生,延年益寿占99%、消遣时间,娱悦身心有98%、丰富业余文化生活93%、人际交往37%。大部分老年人都知道体育锻炼能够强身健体,愉悦身心,丰富生活同样可以结交好友。

2.2成都市社区老年人选择运动项目的调查与分析

成都市社区老年人在参加体育锻炼项目的选择上呈现多样化趋势,并有着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特点。调查发现,成都市社区老年人大多喜欢从事有氧运动,散步选择的老年人有89%、健身舞蹈49%、慢跑48%、气功55%等。门球、游泳运动参与人数分别达到38%、34%;舞剑、太极拳、导引术等民族传统运动项目分别占到28%,87%,18%,与无数相关的运动项目因为幅度不大,节奏舒缓,符合老年人身心特点,所以老年人尤为青睐。

2.3成都市老年人体育锻炼进行场所的调查与分析

调查发现,成都市社区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场所比较单一。公园是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的第一选择,占到92%,广场次之,占87%,社区健身场所也是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的主要场所之一占75%,而健身俱乐部仅有28%、养身服务机构11%。可见老人们在收费的体育场馆进行锻炼所占的比例较低,主要是这些地方需要收取费用。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增高,老人对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也大幅度上升,近年来收费场所参与健身比例增多。

2.4成都市社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频数和时间调查与分析

调查发现,成都市老年人参加锻炼次数能在每周1-2次及以上约占73%,锻炼频数在2-4次的达到89%,说明老年人大多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但每周健身次数在4-6次和每天锻炼的人数较少。老年人们每次锻炼的时间在30~60分钟区间的占87%,90分钟以上的锻炼人数相对较少,仅有16%。而锻炼时间以傍晚锻炼最多达到76%。晨练的人数次之,达到62%。

2.5影响成都市社区老年人体育锻炼因素

2.5.1个人因素

自身健康与运动兴趣是影响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首要因素,调查发现,由于自身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进行体育锻炼的达到10%。而缺乏运动兴趣的达到13%;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与文化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13.3%的老年人为大学生,33.7%为高中生,28.6%为初中生,20.6%为小学生,并且还有3.8%的人数为文盲。学历越高参与体育锻炼越积极,对体育锻炼的价值认识更全面,体育的价值观越深刻,参与的积极性就越高。成都市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处于一种没有目的、盲目跟从的老年人占总数的14%,说明相当部分的老年人对参加体育锻炼益处的认识存在一定的不足,而且在对体育锻炼的认识存在不足。

2.5.2家庭因素

没时间是影响老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占62%。自己的家庭结构有着重大关系,现在的家庭日常生活中,年轻一代的认为家庭创造财富的主力军,基本在外忙于工作,而家里的一些家务和小孩子都落在退休的老年人身上,这在时间上,大大限制了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

2.5.3社会因素

很多社会因严重是影响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缺乏社区管理者、无科学专业社区指导员、社区体育设施匮乏等,调查发现其影响的比例分别达到56%、46%、32%。社区是政府的基层执行部门,在体育锻炼经费的支配上和配备体育活动组织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上屈指可数,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的经费也较少,没有合适场所进行锻炼也是影响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因素占35%。现今,成都市很多社区在体育锻炼的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上很大程度的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一系列的因素影响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3.1.1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次数与时间相对较少。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和项目选择已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3.1.2自身健康、文化程度、体育锻炼的价值观与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是影响成都市老年人体育锻炼的重要因素。3.1.3老人们在收费的体育场馆进行锻炼所占的比例较低。3.1.4成都市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比较匮乏,社区在体育锻炼方面投入的各种相关人才和配置资金严重短缺。

3.2建议

3.2.1成都市相关管理和负责机构应该完善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各种保障制度与政策,为老年人参与锻炼提供保护壁垒;在开展老年体育活动的工作中,应顺从老年人群身体的各项指标和特点,循序渐进,有的矢发;积极帮助和支持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体育活动,提高成都市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3.2.2促进成都市区老年体育向网络型发展,充分将学校、机关等适宜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地方和体育资源利用起来,使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维度和空间范围不断扩大。3.2.3加强建设成都市社区老年体育锻炼的指导队伍。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老年人对体育锻炼作用及特点和相关安全知识的认识。3.2.4个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城市社区体育锻炼基础设施建设和活动的开展,解决老年人体育锻炼物质基础上的不足。

作者:杨丽单位:成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