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户外活动在民间体育游戏的实践

时间:2022-08-12 10:13:34

幼儿园户外活动在民间体育游戏的实践

【摘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游戏与活动是幼儿园教育的主要方式,加强游戏与活动教学,挖掘游戏活动资源,创新游戏活动方式是当前幼儿教育的重中之重。本文从幼儿园户外活动视角出发,就如何有效引入和应用民间体育游戏资源进行了重点探讨,以期为后续关于幼儿户外活动教育的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幼儿教育;户外活动;民间体育游戏

户外活动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旨在让幼儿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自身的身体素质,确保“体”与“智”的同步发展。民间体育游戏具有很强的趣味性,所需器材也比较常见,与幼儿生活具有紧密联系,更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如果可以将民间体育游戏植入幼儿户外活动中,可以在丰富幼儿户外活动方式的同时,增加户外活动的趣味性,大大提升户外活动的教育效果。

一、民间体育游戏对幼儿成长的积极影响

民间体育游戏是一种能被幼儿主动接纳与认可的游戏类别,内容多样,类别丰富,还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能在不增加幼儿负担的情况下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加活跃积极的学习和活动环境。民间体育游戏可以对当下的幼儿游戏活动进行补充和拓展,给幼儿的户外实践体验增加内容和趣味,使幼儿能在主动融入活动的过程中实现全面发展。民间体育游戏对幼儿成长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引导幼儿建立良好的健康观念。在以往的幼儿健康观中,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都会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幼儿的饮食层面,重视让幼儿吃饱穿暖,而不是指导和带动幼儿主动投入体育锻炼活动中,一旦出现天气变化,就禁止开展户外体育活动。而这样的行为也影响到幼儿良好健康观的形成,使其认为户外体育活动是无足轻重的。随着民间体育游戏的引入,不仅让幼儿有了更加丰富的户外活动体验,还促使幼儿积极转变过去的健康观念,认识到户外运动的乐趣以及必要性,使他们能深入自然,感知自然魅力,并在广阔的自然空间中强身健体,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进一步完善健康观。二是增强幼儿身心素质。人体拥有对外部环境的感知能力和自适应能力,不过该能力只有在主动锻炼的情况下才会增强,反之会降低人的适应力和疾病抵抗力。以往的户外活动会因为天气变化等而放弃,造成了对幼儿的过度保护,反而降低了幼儿的身体素质。民间体育游戏的融入能在极大程度上调动幼儿参与户外活动的积极性,使幼儿的进餐量显著增加,跟上活动节拍,团结协作,勇敢竞争,实现身心素质的共同发展。

二、幼儿园户外活动中植入民间体育游戏的要求

民间体育游戏有很多,不过这种游戏活动往往是传承下来的,也有不少游戏是地方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因此民间体育游戏具有明显时代性与地域特征,不管是在内容、形式还是在材料等方面都有限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要让民间体育游戏适应幼儿户外活动的要求,并且真正为户外活动的丰富和拓展发挥应有的价值,就必须在引入民间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把握以下几项要求:一是更新内容与形式,以增强幼儿的主动参与度。民间游戏中传唱的一些民谣是祖辈传承下来的,对幼儿来说是非常陌生的,也不能有效理解这些内容,于是教师应该对内容进行更新,结合当代幼儿的实际特征和接受能力进行游戏的创新和拓展。二是丰富形式,增加民间体育游戏的趣味性。民间体育游戏在保有原有形式的同时,要满足幼儿以及户外活动的实际要求,所以要进行形式上的变革,把增加诸多趣味性的教育要素作为重中之重。三是提供多样材料,为民间体育游戏开展提供支持。对民间体育游戏材料的选择和应用,应该改变过去材料复杂和取材困难的情况,注意带领幼儿在生活中寻找这些游戏元素,并进行游戏材料的自主制作,让幼儿从中获得良好的享受与启发。

三、幼儿园户外活动中植入民间体育游戏的有效策略

(一)更新户外活动理念,准备充足体育材料

在将民间体育游戏植入幼儿园户外活动之前,首先要对户外活动的理念进行更新,确保可以正确认识、评价与运用民间体育游戏资源,这主要是由于民间体育游戏的种类众多,但是并不一定都适合幼儿园户外活动开展。基于此,在将民间体育游戏植入幼儿园户外活动期间,幼儿教师必须立足幼儿教学的相关规定、幼儿园户外活动教学目标以及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征,从健康、语言等教育领域视角出发,灵活地选择和应用那些能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民间体育活动或者游戏。而在树立正确户外活动中民间体育游戏理念的基础上,还要结合幼儿的数量等幼儿园户外互动实际情况,准备充足的体育材料。

(二)创设户外活动氛围,加强户外活动指导

为了更好地激发幼儿参与户外活动的兴趣,在确定采用多样化民间体育游戏活动方式的同时,要注意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户外活动环境氛围,这是提高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园户外活动中开展效果的重要保障,即尽可能方便幼儿在户外活动中开展活动,除了物质环境,同样包括心理环境。在创设适宜户外活动氛围的基础上,幼儿教师还要注意加强户外活动指导,避免幼儿在活动中受伤或者不知道如何玩游戏,否则同样会影响幼儿参与民间体育游戏活动的效果。例如,在创设幼儿园户外活动环境氛围期间,可以在宽阔的园内操场上利用多种颜色创作“圆圈”“方格”与“点子”等,借助这些五颜六色的图画可以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想要玩“跳圆圈”或者“跳格子”等游戏活动;在园内户外还可以针对性设置一些攀爬用的吊环、木梯等,配合攀爬墙颜色的合理设计,确保可以为幼儿创设一个视觉上更具震撼感与吸引力的游戏情境,这样更有利于他们积极参与到户外民间体育游戏活动中。而在幼儿参与户外民间体育游戏活动期间,还要结合民间游戏的形式,做好教学指导,如针对“踩高跷”等比较危险的民间体育游戏,要做好幼儿的安全防护工作;针对“舞狮子”或“舞龙”等民间体育游戏,要让幼儿掌握正确的动作。

(三)积极开展家园共育,拓展民间体育游戏

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园户外活动中的植入具有可行性与必要性,并且民间体育游戏活动的资源非常丰富,是非常重要的一类民间教育资源。但是幼儿园内幼儿教师自身的学习能力和经验非常有限,所以在搜集民间体育游戏资源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充分贯彻家园共育这一教育理念,积极发挥幼儿家长在搜集民间体育游戏资源方面的作用,这样可以更好地丰富户外活动中民间体育游戏的内容,提升实际的应用效果。例如,幼儿教师平时要加强同幼儿父母的沟通和交流,告诉他们民间体育游戏活动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之后让他们仔细回忆自己童年时期体验过的或者自己知道的一些趣味性民间体育游戏活动,并将它们的名字、游戏规则、玩法以及所需的游戏材料等进行详细记录。然后教师可以集中归纳、整理和总结这些幼儿父母反馈过来的民间体育游戏资源,结合户外活动需求以及幼儿身心发展特征和规律,选择那些可以用于户外活动中的民间体育游戏,并将其制作成完整的户外游戏活动方案,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提升民间体育游戏在户外活动中的应用效果。

(四)丰富体育游戏设施,辅助游戏活动实施

民间体育游戏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户外活动资源,可以在拓展活动内容和形式中进行创新运用,不过广大教师必须认识到民间体育游戏的有效开展和体育设施的完善水平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幼儿园区要结合民间体育游戏的特点,制作与之相对应和相关性强的游戏材料,在此基础上要注意运用周围的可再生资源,优化多样化的游戏设施,做好游戏环境的创新改造。例如,幼儿园可在草坪上铺设不同颜色的橡胶轮胎,增强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提供更加丰富且富有挑战性的设施,并让幼儿自主探究各种不同的玩法;在幼儿完成了运动量大的游戏后,可以设置出专门提供自由玩耍与放松的场地,让幼儿能释放天性,尽情参与;针对有助于开发幼儿智力的民间体育活动,比如狮子对对碰、下象棋等,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独立空间,让幼儿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习得知识,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在设置设施的过程中,必须把维护安全作为重要宗旨,坚持安全第一的教育理念。总之,民间体育游戏资源是幼儿园户外活动开展中一类非常宝贵的资源,会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为了在幼儿园户外活动中科学应用民间体育游戏资源,可以从更新户外活动理念,准备充足体育材料出发,在确定民间体育游戏形式的基础上,要注意创设户外活动氛围,加强户外活动指导,最后还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父母在搜集民间体育游戏资源方面的作用,力求可以充分利用民间体育游戏资源来提升幼儿园户外活动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林凤芸.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园体育活动中的实施[J].广西教育,2017(01).

[2]潘义红.幼儿户外体育游戏的实践研究[J].辽宁教育,2017(24).

[3]陈敏.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园体育活动中的运用[J].师道:教研,2019(01).

作者:邵书丽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沈伦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