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及影响分析

时间:2022-06-21 11:05:53

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及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自身的精神追求逐渐引起了重视。体育活动作为人们追求精神享受的一个重要的方式,一直是人们的所喜爱的社会活动之一。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举办可以推动广大的人民群众们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去,可以提升我国人们的精神风貌。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举办可以吸引赞助商的冠名和媒体的关注从而带来经济效益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做贡献。本文结合实际分析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及其影响。

关键词:大型活动;社会体育;经济效益

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举办地点往往是某个城市或者某个社区。在举办的过程中会吸引大量的人参与,这种参与不仅局限于运动员,也包括观众、媒体从业人员等。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举办可以促进城市的旅游、交通、文化等事业的发展,从而为城市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竞技体育相比,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在对参与人员的要求上不会过于严格,一般的群众都有参与运动释放自身体育激情的机会。

1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特点

1.1活动参与人员众多,拥有示范性

大型社会体育的举办参与的人数众多,普通群众也可以积极的参与。与竞技体育相比,人民群众不再只是体育活动的旁观者,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真正的做到深入群众当中去,让众多具有体育意识的人民群众有了释放自身体育热情的机会和场地。城市马拉松的举办逐渐兴起,这项社会体育活动在各个城市皆有举办,大量的非专业体育爱好者积极的参与到马拉松运动当中。人们在参加体育活动的过程中,获得了精神享受,释放了日常生活中的工作压力,大型社会体育活动为推动全民健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1.2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具有一定的竞技性

与竞技体育相比,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竞技性虽然达不到专业的水准,主要的意义在于推动群众积极的参与体育活动中去。但是在体育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争取胜利依旧是社会体育活动的重点之一。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参与人员一般都是体育爱好者,他们在日常的体育活动中也有着竞争胜负的心理。当他们参与在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当中,受到万人的瞩目,内心深处的竞争性被激活,在活动的过程中,积极的展示自身的能力,以求获取更好的名次。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给与非专业的体育爱好者,参与体育,展示竞争性的一个平台。

2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影响

2.1推动大众积极的参与体育活动

与传统的竞技体育活动相比,大型社会体育活动贴近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可以切实的感受到体育活动的魅力。而且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参赛要求不像竞技体育严格,在体育活动的参与过程中充分的释放了自身的体育热情。并且许多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竞技方式富有趣味性而且设置奖品,以使群众们积极的参与,激发了他们对于体育活动的热情。大型社会体育活动降低了参与体育活动的门槛,使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去,他们在体育活动的过程中,逐渐拥有了体育意识,从而提高了他们的身体素质。

2.2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可以吸引媒体的关注

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参与的人数众多,可以吸引媒体的关注。大众的社会体育活动与竞技体育活动相比,受到的关注度较低。社会体育是推动人民大众体育意识进步的重要活动,与竞技体育相比更能促进大众健身意识的进步。组织良好的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参与人数多,活动的时间长,媒体可以在大型社会体育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寻找大量的素材进行报道,促进群众健身意识的提升。

2.3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可以带来经济效益

与大型竞技体育活动相比,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对于活动举办地点、设备、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等要求不高。而且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在举办的过程中,可以吸引大量的人参与间接的带动了所举办城市的旅游业的发展。大型社会体育活动投入的成本较低,而且是有利于群众体育意识的提升,有着良好的社会形象,因此吸引了大量的企业的赞助,带来了经济收益。

3结束语

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对于大众来说可以使他们的逐渐拥有健身意识,对于所举办的城市和社区来说可以为它们带来经济效益。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的举办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人们群众应当积极的参与到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当中去,各城市相关的单位也应当积极推动举办大型社会体育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释放自身体育热情的机会。

作者:唐蒙蒙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罗坤.南昌市大型企业体育文化服务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13.

[2]史菲.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提升上海城市形象的策略研究[D].上海体育学院,2013.

[3]王敏.山西省晋中地区农村体育活动开展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西安体育学院,2013.

[4]童绍刚.大型社会体育活动及其影响的研究[J].军事体育进修学院学报,2010(4):16-18.

[5]高丽.烟台市社会体育资源配置现状研究[D].苏州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