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社会体育的开展现状

时间:2022-04-07 04:17:07

居民社会体育的开展现状

摘要:自从2009年国务院批准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起,举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珠海市作为经济发达城市之一,城乡居民体育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该文以珠海市香洲区前山镇为样本,对居民社会体育的参与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主要对参加社会体育居民的年龄、动机、时长、频率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为珠海市前山镇居民社会体育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前山镇;居民;社会体育;现状

社会体育也称“群众体育”、“大众体育”。是与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对应的概念。由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城镇居民与农民,为达到健身、健心、健美、娱乐、医疗等目的而进行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身体锻炼活动。群众体育是指以社会全体成员为对象,以增强体质、丰富余暇生活、调节社会情感为目的,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通过调查研究,可以了解珠海市香洲区前山镇的大众体育的开展现状,探寻其开展的制约因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促进大众体育的发展作参考。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该文以珠海市香洲区前山镇居民社会体育开展状况为研究对象,对前山镇10个社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1.2研究方法

该文主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等方法进行研究。为了解前山镇居民大众体育开展状况,此次针对前山镇前山村、后村、吊坡村、冯村、南边田5个村镇社区开展了走访调查,共发放问卷250份,回收248份,有效问卷233份,有效率93.2%。

2结果与分析

大众体育的开展是社会群众丰富文娱生活、强身健体、娱乐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体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民健身的具体表现。

2.1珠海市香洲区前山镇体育锻炼参与者的年龄特征分析

前山镇居民在社会体育锻炼中,有着丰富的项目形式与参与形式,反映了不同群体对体育运动的需求特点。通过走访调查,在社会体育各项目中,广场舞较其他项目在居民锻炼中的参与度较高,参与群体主要以女性为主,男性较低。而在其他体育项目中,从事球类运动的主要以男性为主,另外还有部分人群以跑步、健身操等运动作为锻炼项目。在对抗性较强的运动中,如篮球、足球,主要以20~30岁的年轻群体为主,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主要以乒乓球、羽毛球等隔网对抗性项目进行体育锻炼。通过调查,将参与社会体育运动的人群按照年龄层的划分如下:由表1可见,前山镇社会体育锻炼的主要人群年龄集中分布在40~50岁以及50~60岁,而40岁以上人群占据了参与社会体育人群总数的85%。造成这种结果最直接的原因是前山镇社会体育开展过程中的主要群体是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因此,广场舞的普及使得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在前山镇社会体育中的参与度非常高。除了参与广场舞的人群之外,还有部分人员从事篮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在20~30岁、30~40岁的人群之中,由于较大的生活压力导致在社会体育参与度上并不高,无论是在参与频率还是在参与时间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在10~20岁的人群之中,以学生群体为主,更多的是参与学校体育,而社会体育的参与主要在课外进行。

2.2体育锻炼参与者的动机分析

通过表2可以看出,锻炼身体、休闲娱乐是参与者最为突出的动机,分别占到了问卷调查群体的78%和76%,也就是说超过3/4的群体参与社会体育是为了锻炼身体与休闲娱乐,如此高的比例与社会体育参与者的年龄分布是密切相关的。在社会体育参与者的人群中,85%以上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他们有着更加强烈的身体锻炼需求,也有着更多的空闲时间进行休闲娱乐。而在20~40岁的群体中,社会体育的参与则有很大的动机来自于人际交往与释放压力,这样的动机也明显与其年龄层次所带来的社会角色定位有着密切的相关,在工作、学习压力大的情况下,社会体育的是他们释放压力的绝佳方式,并且,可以在社会体育的参与中结交朋友、加深情感,例如篮球运动就是一项他们经常参与者社会体育运动。

2.3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长

社会体育参与者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长无疑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体育开展质量的重要指标,由表3可得,前山镇居民参与社会体育锻炼时长较高,大多处于1~3h之间,其中1~2h锻炼时长最为普遍,占到了48%,几近参与人群的半数,而2~3h又占到了32%,二者统共占据了80%的比例,可见其参与者中八成有着较长的体育锻炼时间。在这部分人群当中,广场舞参与者的中老年妇女人群是占比最大的一部分,由此也可见广场舞在前山镇的开展为前山镇社会体育的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4参与体育锻炼的频率

由单次社会体育运动参与时间来看,当前前山镇居民社会体育运动开展状况良好,尤其是中老年妇女群体,其社会体育运动以广场舞的形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由表4可得,前山镇社会体育项目开展居民参与频率较为乐观,90%的参与者在每周都能有一次参与社会体育锻炼的机会。其中,近1/4的人群,每天都会参加社会体育锻炼,这其中大部分为广场舞参与者,也有对球类运动十分钟爱的年轻人群体与老年人群体。而每周参与4~6d则是参与频率中占比最高的群体,这一数据充分反映了前山镇居民对于社会体育锻炼的热爱,近半数社会体育参与居民,每周会抽出一半以上的时间进行社会体育锻炼。在所有参与者当中,每月1~3d以及每季度1~3d的随机参与者,只有10%,对于整体热爱社会体育锻炼的氛围并无太大影响。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综上,当前前山镇居民在社会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结构失衡问题。首先是社会体育开展结构不合理;其次是社会体育总体场地设施建设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居民对于运动场地、设施的需求,限制了前山镇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再次是社会体育发展政府功能发挥不足,造成了前山镇社会体育事业开展的的发展乏力与不规范。

3.2建议

通过调查研究,对于前山镇社会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珠海市前山镇居民社会体育,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功能,使其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其次要积极发挥政府力量、引入社会民间资本,大力开展场地设施建设,为前山镇居民开展社会体育运动提供硬件条件;再次,要积极响应国家全民体育的政策,积极促进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宣传,明确体育健身对于居民健康、精神的积极作用,加强引导,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加强梳理管控,为全面建设的长远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作者:李茂炬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姚卫,田婵,李晶晶.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镇大众体育开展现状的调查研究[J].金田,2012(7):327.

[2]朱春燕.上海市部分小区会所休闲体育开展现状的研究[D].上海体育学院,2012.

[3]刘莹.石家庄市广场舞的开展状况调查与分析[D].河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