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体育开展的问题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23 02:55:59

城市社区体育开展的问题及策略分析

1社区体育活动经费缺乏

目前我国城市社体育正处在发展阶段,由于经济还不够发达,因此投入到群众体育中的经费极为有限,城市社区体育活动的经费来源主要以居民个人缴纳自筹为主,其次为政府和企业赞助。这种现象的形成既与社区体育经费有关,同时,与社区建设不尽完善合理有关,也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有着较大关系。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的好坏是与当地经济水平相对应的,经济水平越发达的地区,社区体育场馆建设过程中的体育器材设施数量也越多,功能越齐全,居民健身场地器材设施条件越好,社区体育的发展状况也越好。其中一些条件更好的社区中还建有全民健身路径、游泳池,健身房等体育场馆;相反,而对于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都市乡村来说,社区体育场地设施简陋,无法满足群众锻炼的需求。很多社区开展体育活动缺乏足够的经费支持,政府仅给予少量的拨款,以致资金短缺成为了制约社区体育发展的首要因素。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各种科学知识的学习,掌握各种各样的技能,以便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却慢慢忽视了个人的身体能力。很多年轻人认为经常锻炼身体是中老年人的事,自己年轻力壮根本不需要锻炼,所以锻不锻炼身体无所谓。2010年中国慢性病监测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83.8%从不参加业余锻炼,其中城市为73.2%。根据实地访谈调查发现,有很多社区居民用打扑克、玩麻将来代替体育锻炼,还有很多的居民存在被动的欣赏意识,自己不参与社区体育活动,只是在一旁欣赏别人参与体育活动,充当体育观众。还有一部分居民从没参与社区体育活动,另外有些社区体育起步发展的较晚,在群众中缺乏宣传,这也是导致部分居民体育意识淡漠的一个原因。社区体育指导员是在社区体育活动中对群众进行体育锻炼技能传授、指导和组织管理的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一些社区体育的组织者多为宣传干部或工会干部,由于他们缺乏正确的体育活动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可能会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更加有害于人们的身体健康,以致形成了既缺乏组织又缺乏科学的指导的局面;其次,没有人指导也是影响社区体育活动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社会进步科学发展的今天,缺乏社区体育指导员将无法满足居民的健身需求,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社区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社区体育健身机制的健全,都将会直接影响郑州市城市社区体育的开展。现在,无论是公共绿地,还是居民小区,越来越多的全民健身点正走进我们的生活。然而在这些健身点,从早到晚映入眼帘的几乎都是老年人的身影,偶尔有些幼童嬉闹其间,却难得看见年轻人的身影。调查访问发现,一些年轻人表示年轻人加入进来,感觉有点尴尬,特别是清晨,你总不能和老年人抢器械吧,并且现在全民健身点设置的器械,并不太适合年轻人锻炼,不少年轻人更喜欢乒乓、篮球等体育项目,健身器械对他们缺乏吸引力。

2.城市社区体育的发展对策

2.1合理规划社区体育场地设施

相关部门应该努力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城市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的建设,改善社区体育设施不足的现状,尤其是小区建设中重视体育器材和场地设施的配套建设。部分付费的体育场馆应规定某个时段对外开放,并结合附近的学校在适当的时候开放体育场地,以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同时,对以各种名义挪用挤占体育设施场地的违法行为及时加以纠正直至做出惩处,为居民创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提高人们锻炼身体的热情。

2.2加大社区体育经费来源

我国社区体育的发展前景非常的好,潜在的市场规模相当大,应充分依托社会,采用社会集资、广告商攒住、冠名权出让等多种形式,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来增加社会体育经费,实现多渠道筹集经费,增加社区体育设施的建设。各城市应根据各自的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规划居住小区的体育场地设施。除了这些已经建成的体育设施,主城区还应建设多处群众体育设施。包括在市体育场建设400米标准跑道、足球场、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安装各类健身设施等,在城市主要居住区附近建设羽毛球、乒乓球场地、群众性健身设施等。

2.3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社区居民的体育活动意识

加强对社区体育的宣传,提高居民对《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认知,宣传其体育的功能和科学健身的意义。多渠道开展社区体育宣传活动,推广科学实用、简便易行的体育健身方法,引导市民逐渐树立科学健身理念,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锻炼,提高社区体育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开展各种各样有意义的体育活动吸引居民,营造体育气氛,转变居民的健身观念,让居民在社区体育中得到体育需求的满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社区体育的氛围,形成有利于社区体育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社区体育的健康发展,使体育逐渐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去。

2.4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

努力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政府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制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政策法规,确定培训课程,有计划地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另外可以通过对其培训教育和绩效考核来完善城市体育指导员的队伍,适当的来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地位和待遇以提高其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公开招聘,让那些更加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大学生充实到社会体育的岗位上来,这必将使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有一个大的飞跃和发展,除大力培养正规意义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外,充分利用大中小学在职或离退休体育教师、教练员和体育保健者等,发挥其特长,积极调动和整合社会零散力量,使社区体育指导员管理与考核规范化、市场化和法制化。

3.结束语

当今社会是科技与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了人民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对人们综合素质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必须了解和解决当前城市社区体育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找出符合我国城市社区体育发展的模式和结构,以便发挥它特有的功能。所以,营造健康的、和谐的、文明的城市社区体育氛围,更加有利于推动我国体育的迅速发展。

本文作者:张丽丽工作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