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导法在高校体育教学的策略透析

时间:2022-02-02 04:23:13

快乐教导法在高校体育教学的策略透析

本文作者:吴荔明工作单位:福建省莆田第五中学

快乐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的现状

因为过去传统教育教学并没有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因此已经不被人们所认可,更加不被当前社会价值观念以及教育教学规律所肯定,所以,在对过去传统的高中体育教育教学方法进行继承这一基础和前提下,教育专家提出了快乐教学的理论。快乐教学是一种全新的理论和教育教学思想,同样是对过去传统高中体育教育教学的超越以及继承。高中体育中应用快乐教学主张高中学生才是教师开展一切教学活动的主体,要求高中体育教师必须要在自身开展教育教学时候对学生的主体人格以及主体地位进行尊重,在实施快乐教学的过程中,体育教师必须要和高中学生建立起一种和谐、互爱、平等以及民主的师生关系,高中体育教师可以通过实施引导以及启发等教学方法来发掘高中生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对高中学生学习体育的方法进行培养,提升高中学生体育学习的能力。

快乐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快乐教学法要培养创新人才想要在高中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一种创新人才,要求教师必须要实施快乐教学法,将传授知识型的体育教学转变成为传授知识以及培养兴趣这二者相结合的创新型体育教学,为了对我国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进行满足,过去传统的体育教育教学仅仅针对课本规定的知识进行讲授,主要是对高中体育知识的重复应用以及重复复述,这些对于当今的学生情况以及学生日后发展都无利,所以,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应用快乐教学法能够将枯燥的体育课堂变为快乐、活泼、自主的课堂,这样的课堂中教师鼓励学生自主发言,还可以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并且付诸实践,比如说,高中体育教师可以在阐述完体育知识以后让学生自己安排知识实践环节,让学生通过讨论来选择一种大家都喜爱的游戏或者活动,这一活动必须和教师所讲授的专业体育知识息息相关,可以是教师所讲授的体育项目,学生民主选择出来的活动通常都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学生也更加愿意参与其中,这样能够使学生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将知识付诸于实践之中,同时营造出一种快乐、自由、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

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快乐教学法要建立师生感情我国新课程理念中已经明确提出,教师教授知识和实施教学活动的过程其实是一种知识传递的过程,更加是一种学生和教师交流情感的过程,任何一个科目的高效课堂教育教学都建立在教师与学生之间情感交融的基础之上,因此,在高中体育课堂中应用快乐教学法必须要建立起一种融洽的师生感情和平等的师生关系。例如,教师可以在自己的体育课堂中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教育方法,在高中生进行小组讨论的过程中,高中体育教师所扮演的角色并不是领导者和裁决者,而是评价者、指导者以及组织者,要对学生进行指导,使他们能够对体育教材的知识和内容进行深入理解,并且要对高中生自身所显现出来的问题和错误进行详细分析,教师不能劈头盖脸的批评学生,而是应该耐心的引导学生摒弃错误的知识和观念,接受正确的知识和内容,教师必须要明确学生出现错误的原因究竟是学习态度原因还是学习方法原因,或者是其他原因,接着让学生实施小组合作学习以及交流,小组之间成员共同讨论应该如何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决。

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快乐教学法要树立终身体育意识为了对我国新课程改革要求进行适应和满足,在高中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重视对高中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进行培养,恰当的引导并且启发高中生,实施一种将科学探究作为主要内容的体育实验教育教学,将高中生对体育知识学习兴趣很好的激发,提升高中生的实践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便能够真正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比如说,教师可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用一些学生喜欢的游戏,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教师必须要注重对高中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使他们能够树立起终身体育的意识。在实施快乐教学方法的过程中,学生经历了产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这一个过程,对体育学习正确的过程进行了解,能够有效培养高中生创新思维、增强高中生创新意识,最终能够为创新型社会提供人才。本文中,笔者首先阐述了快乐教学法及体育游戏的定义,接着又分析了快乐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的现状,最后从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快乐教学法要培养创新人才、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快乐教学法要建立师生感情以及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实施快乐教学法要树立终身体育意识这三个方面探讨了快乐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