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高校体育教学思路

时间:2022-05-02 09:13:30

新课改高校体育教学思路

摘要:在目前阶段,新课改为现在的教学过程提出了众多要求与标准。根据这些标准,许多教学思想、教学理念都不断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然而,在我们现实的体育教学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尤其是受传统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制约,许多新的思想难以在实际的教学中得以开展,导致体育教学长期处在尴尬的地位。如何在新课改这一大背景下转变高校体育教学理念与思路,如何利用新的标准来更好地指导实际的高校体育教学,已经成为目前我们高校体育教学最为迫切的要求之一。本文主要分析了新课改下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以及评价标准等方面的新的思路,旨在为进一步的体育教学做更好的准备。

关键词:新课改;高校体育教学;新思路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许多新的教学理念也在不断的深入人心。例如,素质教育这一新的理念就不断的被人们呼吁从而得以深入实际的教学活动中。然而,虽有这一理念的指导,但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学环节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大多数体现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方面的不合理。因此,我们通过新课改的一些标准来研究高校体育教学的这些实际教学环节的新思路,切实地解决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以后的教学发展提供可行的方法[1]。

一、教学理念以及课程设置中的新思路

(一)教学理念中的不足。高校体育教学本身就与其他学科教学具有一定的差别,其教学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是追求一种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生活。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其教学目标也是为了鼓励学生多参与体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热情,使得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都能够树立一种积极健康的态度。因此,目前的高校体育教学对非体育专业的学生而言并不要求学生能够掌握扎实专业知识以及理论,更多的是通过体育教学这一活动来引导学生,让学生通过实际的体育活动来形成自身的一种热爱体育活动的习惯与热情。但是,在新课改不断提倡素质教育的情况下,高校体育教学的理念发生了一些改变,过于追求对理论知识的研究,开展的理论课程也较多,使得高校体育教学似乎与其他学科教学理念趋同,严重影响实际的体育教学效果[2]。(二)教学理念中的新思路。针对目前高校体育教学理念中存在的不足,切实地寻找新的思路与方法解决问题已经成为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新课改下高校体育教学也不断地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产生了一些新的思路。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及高校体育教育自身的特殊性,在实际的教学反思中高校体育教学越来越追求教学的实践性与规范性。针对非专业学生,高校体育教学优化了课程设置,改变了以往过于追求理论知识的研究,转而追求学生积极性,参与性的培养。例如,目前的高校体育教学中会注重通过实际的体育活动来使得学生掌握一些技能,引导学生的体育运动逐渐专业化、规范化。这一教学理念中的新思路能够更好地指导实际的高校体育教学,符合新课改的标准以及要求[3]。(三)课程设置的优化。高校体育教学在以往的课程设置上会过于追求理论知识的研究,许多课程都会是在实际的课堂上教学中完成的,所教授的形式也过于偏重书本知识以及专业知识的讲解,缺乏实际运动技能的锻炼。因此,在新课改背景下,在素质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高校体育教学优化了课程设置,开展了许多实际的户外教学,能够把一些体育运动技能通过活动锻炼的形式讲授给学生,避免了学生过于偏重理论知识的这一弊端。另外,在课程设置中也会有许多比赛课程,这些课程能够很好的激励学生的参与性及积极性。

二、教学方式以及评价标准的转变

(一)教学方式的转变。丰富且多元的教学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实际的教学效果。高校体育教学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也不断地转变优化教学方式,结合体育教学自身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喜好来采用切实可行的教学方式。例如,在目前许多高校体育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教学丰富了实际的户外教学,能够把实际的体育运动动作具体的分解、细化,使得学生能够形象具体的掌握动作,再结合实际的操场教学,这样就会大大地提高体育教学效果。除此之外,学生也能够利用多媒体教学这一优势进行反复的学习、练习,更好地掌握运动技能(二)评价标准的优化。高校体育教学是为了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健康的体质,养成良好的积极的生活工作态度。因此,高校体育教学的评价标准也不会是单一的。在实际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中,多样化的评价标准已经受到了高度重视,引入完备的评价方式与标准能够弥补以往单一的考试的不足。最为常见的评价标准即为体质监测,通过定期检测学生的身高体重,肺活量,跳远跳高等,再结合以往学生的身体基本素质能够全面的实际的对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发展变化状况做出综合的评价,学生也可以根据每次的评价结果来给自身制定一套完整可行的发展计划。这样的评价标准能够很好地指导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

三、结语

新课改下,高校体育教学在素质教育这一理念的指导中涌现了许多新的思想,无论是在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方面,还是在教学方式以及评价标准方面都有新的发展思路。这些新思路能够很好地指导实际的高校体育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连玉龙.新课改形势下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思考[J].社会科学,2013,(12):80.

[2]刘继练.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思路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9):188-188.

作者:张双艳 单位: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