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课堂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6 11:18:14

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课堂教学的运用

近年来,高校体育教学正在经历改革,目的是提高其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在学校和教师的共同作用下,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虽然学生接受了良好的体育教育,但是其教学成果还没有与社会需求相符合。因此,高校需要进一步改革体育教育。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体育教学是一个新的教学改革方向,实践发现,其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明显作用。

一、高校体育教学中引入拓展训练的重要性

1.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大学生每天与手机为伴,在手机上购物、订餐、交流等,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大学生除了必须参加体育课程外,极少参与任何体育项目活动,尤其是女生,这导致其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而素质拓展对大学生来说,既具有吸引力,也能够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常见的素质拓展项目有攀岩、游泳等,这些活动能够让学生对体育项目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在兴趣的驱动力下进行拓展训练,能提高身体素质。2.有利于培养团队意识。现在大学生的团队意识较差,但是其就业或参与社会活动都需要具备较强的团队意识。高校体育教学引入素质拓展能让大学生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培养大学生的团队意识,为其进入社会更好地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高校体育改革重点是要加强教师的素质教育观念。教师除了要重视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外,也要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现在的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通过拓展训练项目,如高空跳、攀岩项目等,能够挑战学生的极限心理,引导学生积极地面对生活。

二、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拓展训练项目简介

1.攀岩项目。高校体育教学的攀岩高度一般在八米以上,重点是考验大学生的毅力,使学生克服恐高心理。攀岩能够锻炼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克服对高度的恐惧,让学生体会到超越自我的快感,从而引导其在工作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2.信任背摔项目。信任背摔项目主要是培养大学生的团结意识,使大学生克服自卑心理。信任背摔要求执行者对团队人员足够信任,团队人员对执行者的安全负责。现在大学生缺乏自信心,并且对他人保持戒备心理,缺乏团队意识。而信任背摔可以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让大学生越来越自信,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3.击鼓垫球。击鼓垫球是为了培养大学生之间的默契。教师应教授学生垫球的标准动作,告诉学生心随球跳,也就是同心协力;要安排学生的站位,让身高和力量相符的人站对位,目的是保持球面的平整性;在进行击鼓垫球时,要求学生时刻关注球的动向,调整球面位置,培养团队成员的默契程度。击鼓垫球可以让学生体会到交流在团队中的重要性。

三、高校开展拓展训练的准备工作

在高校体育课程中开展素质拓展训练项目,首先,要建立一定规模的拓展训基地,设备齐全,做好防护设备安装工作。其次,建立高素质的拓展训练教师和设备维护人员队伍。由于素质拓展场地中的设备一般是露天放置,需要设备维护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需要教师在课前对防护设备进行详细检查,以保证学生在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时的安全。在素质拓展课上,教师要强调动作规范对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因为一些素质拓展训练项目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如信任背摔、攀岩等。最后,学生要提高安全意识。教师要让学生完成课后心得报告,督促学生思考训练项目的意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引入素质拓展训练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一切教育活动应围绕提高学生能力进行。拓展训练既能为大学生体育活动带来乐趣,也能让其了解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还能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问题,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作者:王猛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孙宇.刍议如何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引入拓展训练[J].当代体育科技,2016,6(18).

[2]顾洪伟,黄玉涛.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0,28(3).

[3]王启峰.高校体育教学开展拓展训练的意义研究[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