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体育观结合高校体育论文

时间:2022-01-23 03:52:26

人文体育观结合高校体育论文

1高校体育教育中人文教育存在的问题

1.1不注重学生体育能力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随着我国体育教育相关政策的提出,国家对高校体育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以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各方面的体育能力,增强终身体育意识,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校体育教育的核心思想没有发生太大改变,学生的体育锻炼还是仅限于增强体质,而体育知识和相关方法的传授没有得到重视,致使人文体育教学受到极大影响,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从某高校的体育教育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出,增强体质方面的体育技能占整个体育教学的55%左右,而陶冶情操、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分别占23%和22%左右。由此可见,高校体育教育与人文体育的结合根本没得到真正落实,是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1.2教学过程中学生兴趣不高,忽略学生主体地位根据某高校的相关调查显示,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比例中,很感兴趣的占47%左右,兴趣一般的占42%左右,不感兴趣的占11%左右。由此可见,兴趣一般的比重还是较多,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体育学校缺乏兴趣,致使高校体育教育效果不理想。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忽略,新型教育理念在高校体育教育中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从而使高校体育教育与人文体育教学不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给高校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带来极大影响。

1.3忽略学生自我健身意识的培养,没有体育锻炼习惯根据某高校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安排调查来看,经常参加锻炼、偶尔参加锻炼和极少参加锻炼的比重相差不多,学生的自我健身意识没有得到有效培养,致使高校学生没有养成较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仍然偏重于增强体质,提升体育技能,没有将“健康第一”放在首要位置,致使人文体育教育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给高校体育教育水平提升造成一定阻碍。

1.4不注重学生健康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提升,成为影响高校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没有得到应用的重视,致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得不到有效培养。目前,高校体育教育中,提升学生健康心理品质和情感意志教学内容几乎没有,在社会品行、积极乐观主义上的培养效果很差,最终影响高校体育教学有效性。

2人文体育观的确立给高校体育教育带来的影响

2.1人文体育观的确立是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人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大力大展体育教育,对于创新我国生产力具有重要影响。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人文体育观的确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修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锻炼观念,增强学生的意志,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发展。由此可见,人文体育观的确立是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使人文主义教育教育价值和人文精神价值得到充分展示。

2.2人文体育观的确立指明了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推进,体育教育事业得到了高度重视,在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成为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相关讨论和研究,高校体育教育以促进学生个性化和体育社会化作为重理论与方法探索体育教育要指导思想,为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提高我国全面素质起到重要作用。

2.3人文体育观的确立是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生理学保障现展中,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成为了高校教育关注的重点,而体育教育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人文体育馆的确立,有利于培养思维敏捷、工作效率高、综合技能强的人才,使人处于和谐发展状态,为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生理学保障。

2.4人文体育观的确立提供了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基础体育锻炼在人的一生中有着无可代替的功能,是维持人正常生活的基础,与人的长期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现代高校体育教育中,人文体育观的确立,在思想、意志和体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学,从而促进高校学生身体素质、思想意识等得到不断提升,为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基础。

3人文体育观确立与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实施策略

3.1明确教学目标,增强高校体育教育人文性现代化建设中,高校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必须注重“以人为本”,以人文教育观为指导思想,明确教学目标,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总结原有的优秀教学经验上,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发展,增强高校体育教育人文性,从而使高校学生的各项素质得到自由、高效、和谐和全面发展,推动高校学生人格素质不断提升。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注重学生心理的发展,以积极向上的教学理念,调动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只有注重人的发展,才能将人文的基本内涵充分展示出来,使高校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从而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对于培养社会所需的综合性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2注重高校体育教育中的体育理论知识讲解由于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对增强体质方面的知识讲解的比较多,而大部门理论知识没有得到充分学习,致使高校学生的体育学习始终处于低层次阶段,给学生体育综合技能提升带来一定影响。因此,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中,人文体育观的确立,必须注重体育理论知识的讲解,以满足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使高校体育教学课程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从而拓展学生的视野,促进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发展。

3.3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体育锻炼习惯人文体育观与高校体育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中,要求教师必须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可靠保障。通过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可以使学生的身体素质保持较好的状态,从而为学生进入社会、开展工作等提供较好的身体基础,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创新生产力具有重要影响。

3.4营造积极、活跃的人文体育教育学习氛围想要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使人文教育和体育运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营造积极、活跃的人文体育教育学习氛围,以增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动性,促进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发展。例如,组织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以不同形式的体育项目比赛、静坐和技能表演等,丰富体育教学课程内容,为高校体育教育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人文体育环境。

4结语

课程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文体育观的确立与高校体育教育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对于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产生了较大影响,从而将培养社会所需的优秀综合性人才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目标,对于推动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刘存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