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快乐体育在职校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4-08 10:32:24

浅析快乐体育在职校的作用论文

满足中职学生生理和心理的需要

青春期是决定人一生的体格、体能和智力水平的关键时期。快乐体育所带来的轻松愉快环境,给学生一个很自然地表现自己体能、技术与智慧的机会。摆脱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降低焦虑,减轻抑郁,体会体育煅炼所带来的心理效果,达到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使学生产生自豪感,增强自信心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从而满足生理、心理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培养中职学生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存的灵魂。快乐体育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和活动环境,以及观察、思考、实践操作的表现机会。在体育学习和练习的过程中接触到的场地、器材、学生、教师都是具体的“物”。对全面开发人的大脑功能,发展形象思维能力且有重要的作用。快乐体育在活动中能发展形象思维。多样化的技术动作,使学生的大脑得到充分的煅炼。在快速的运动过程中判断球的距离、方向、速度,创造性完成一些组合动作和集体配合。特别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创新动作和技术,创造性完成一些战术配合等等。因此,快乐体育能使体育煅炼更有利于开发大脑,挖掘学生的潜能。想象是认识活动富有创造性的重要条件,打破时间空间的界限。学生掌握运动技术动作的学习活动中,助再造想象,能形象地掌握自己不曾感知或无法亲身感知的事物。学生接受间接的知识经验和技术动作。

完善中职学生个性特征

快乐体育把不同个性的学习会聚在一起,产可以在一个广阔的领域里学习,有众多的体育项目供他们选择。在充分享受体育运动给他们一路平安的快乐的同时,也完善每个中职学生的修改特征,引导学生通过自我分析,自我调节,以达到完善个性的目的,推动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审美能力。快乐体育虽然给学生更多的,但并不是“放羊式”的教学理论和形式。教师培养学生自觉煅炼和勇于向别人学习的精神。通过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学会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快乐体育在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促进学生身体全面发展,增强体质的同时,也对学生的个性心理品质的良好发展直到积极作用。体育运动过程中不但使学生承受一定的心里、生理负荷,而且还要关于观察和思考。许多项目需要靠品质去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培养学生敢于面对挫折,勇敢接受困难的挑战。增加了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和承受能力。快乐体育的教学中有意识的加强美育教育,把体育与美育结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培养中职学生的审美能力。让中职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体育煅炼中,真正发挥其学生的主体作用,完善个体审美心理结构,通过对学生的审美感知力,想象力的培养,不断完善学生的人体美、健康美、仪态美等。快乐体育先进的教学思想,适应未来中职学校体育发展的需要。通过每一次愉快的成功体验,影响学生终身的体育态度和行为。为终身体育在意识和能力上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本文对快乐体育在体育课中的作用的阐述,达到普及和提高快乐体育的目的。

本文作者:张长清工作单位:重庆教育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