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服务现状与对策探究

时间:2022-11-23 09:14:05

公共体育服务现状与对策探究

摘要:基于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发展瓶颈,运用文献资料法、调查法、逻辑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内容进行研究。研究认为,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制度建设尚不完善;购买服务内容供给尚不能满足需求;购买服务项目不均衡;承接服务主体专业性有待于加强;评估服务机制有待完善,并提出相对应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政府购买服务;现状;问题;对策

为改变政府传统经费供给模式,结合体制改革的内在需要,政府提出“政府花钱买服务,少办机构少养人”的财政政策,把公共服务放权给市场,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政府根据合同进行评估并付费购买服务。查询绍兴市政府购买服务文献,仅查阅到张晓霞对绍兴市公共文化的研究,相关理论研究处于稀缺状态,故以2015—2017年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为研究对象展开分析讨论。

1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现状

1.1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历程及效果

2007年颁布政府采购服务目录,2015年公共体育服务列入政府采购服务目录。2016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目录中,服务项目达32个,购买服务目录137项,比2015年目录增加55项,与全省2016年目录相比,增加7项。近3年购买内容以公共体育活动赛事、社会体育指导培训为主:(1)公共体育活动赛事;(2)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服务。

1.2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购买方式

购买项目: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项目资金10万元人民币以上按公开招标方式购买,10万元人民币以下可按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方式购买;临时新增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方式确定,如高于100万元人民币以上项目按公开招标方式购买服务。大型赛事:如2015年绍兴市第八届运动会、2017年绍兴市马拉松赛,购买金额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市场组织通过公开招标购买。小型赛事及社会指导培训:如2015—2017年31项赛事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金额均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下,通过竞争性谈判购买。购买主体:2015—2017年33项活动购买主体为绍兴市体育局。承接主体:2015—2017年33项活动以非营利组织为主,100万元人民币以上活动承接主体为市场组织;其余10万元人民币以下活动25项为非营利组织。从承接主体7项准入条件分析,准入标准较为笼统,标准主要从依法成立、内部机构、独立财务、无不良信誉设立,由于设置标准未具体细化,使一般企业有机可乘,难以促进承接主体专业化、高端化发展。评价主体:评价内容包括购买服务的必要性、服务效益、服务资金使用、服务过程管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建立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信用档案。评价优秀给予信用加分;评价不合格依照合同处置,按不良行为记入诚信档案。调查发现,未发现评价相关组织,未从相关网站获得对于服务结果的公示,未获得相关奖励或处罚信息。

2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存在的问题

2.1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制度尚不完善

政府逐级出台购买服务制度,提供政策保障,对相关制度整理分析,认为体育主管部门制度建设存在以下问题:(1)制定实施意见、预算管理办法、编制指导目录与市政府文件内容类同,公共体育服务有其存在特殊性,主管部门制度未细化,难以保证服务质量。(2)联席部门工作协同问题:25个部门联合组建的联席办公室协调作用难以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缺失导致发展中政府部门存在职责不专、事权不明的问题,公共体育服务发展过程责任划分、资金投入等问题的难度加大,从而导致工作不能按时顺利的进行并出现拖延现象。(3)监管制度不完善。绍兴市政府尚未建立科学系统的政府监管体系,项目制订、服务过程、评价体系,信息反馈一体化监管体系。

2.2购买服务财政投入尚不能满足现实需求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财政投入逐步增加,不能避免购买公共体育服务起步晚,投入总量少,与其他公共服务相比投入不足的问题。(1)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投入总量不足,2016年市体育局采购支出总额1737.17万元人民币,采购服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4.41万元人民币,而大部分以设备购买、日常办公支出为主。(2)政府购买体育服务支出不足,政府购买体育服务占比不到预算平均水平。2016年政府购买服务经费占预算编制总金额的39%,而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只占总额的30.19%,少购买服务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3)与其他公共服务相比投入不足。政府在购买社会保障服务方面:设立镇街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由财政按镇(街)人均每年4万元人民币给予保障,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远远跟不上其发展水平。(4)政府采购金额增长滞后: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近10年未增长,2008—2017年均为10万元人民币;公开招标数额标准,2008—2016年均为50万元人民币,增长速度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符。

2.3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内容供给

尚不能满足需求通过对市民的访谈调查,对公共体育健身器材,体育健身科学指导需求迫切。调查所知政府自2015—2017年,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主要在赛事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购买服务内容与实际需求相差过大。体育赛事组织方面:2017年绍兴市以水陆马拉松赛事为代表的十大品牌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但仍存在人均服务获得率低,体育赛事活动缺乏的问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方面:社会指导员文化层次低、培训转换率低的现实问题。绍兴现有9560位社会体育指导员,2016年培训人数700人,培训人员以兼职社区工作人员为主,基础薄弱,培训时间短,多数为2~3天,培训学习效果不佳。国民体质监测方面:以抽样为主,免费体侧下乡覆盖群体较集中,年龄结构以中老年为主。

2.4承接主体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根据调查,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承接主体以非营利组织为主,缺少地方专业体育公司。2015—2017年绍兴市开展群体赛事培训承接主体为25家非营利组织、8家市场组织,市场组织中3家为市外体育公司。承接主体表现出承接主体数量不多,专业性不强现状,无法从数量与质量2个方面满足政府购买需求;承接内容层级不高,多以小型赛事组织,培训为主。绍兴本地缺乏承办该基本比赛的专业公司,2015年绍兴市第八届运动会、2017年绍兴市马拉松赛均非本地公司承办。

3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对策

3.1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核心,提升政府购买服务效益

完善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的法规体系,是夯实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制度前提。绍兴市政府需以效益最大化为核心,动态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体系,规范购买主体资格,制定购买准则与招投标制度;针对购买结构单一的现实,需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招标购买方式:公共大型场馆以合同出租;体育健身服务以消费券推广;特殊人群采用补偿机制。针对承接主体条件笼统含糊的现实,需设立承接主体准入门槛,审核承接主体法人资格,明确承接内容边界。发挥政府购买服务联席会议的枢纽作用,恰当时机建立以财政局为核心,多部门联席为补充的理事会体系。

3.2融入健康绍兴实施计划,拓展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提升重点人群体质

根据访问调查,大众对服务项目需求不一,满意度不高。政府需开展服务需求问卷调查,根据公民的真实需求论证项目;此外,需要拓展学习,借鉴成熟模式,推广更科学的服务项目。政府在购买体育服务中,对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缺乏针对性购买措施。提高青少年体质,建立政府购买青少年体育社团模式,缓解“3点半难题”。经调查,市区只有私立鲁迅小学开展下午3点半体育社团培训,大部分学校存在空白。可通过政府购买体育培训服务,整合社区、学校、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共同参与体育社团模式,引导孩子参与体育活动。建立政府购买老年人、残疾人科学健身社区服务:绍兴市社区体育健身指导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社区健身队伍尚未建立,队伍专业性不强。应以社区协会为载体,加强社区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完善社区健身技能定期下乡,开展健身大讲坛之类专业讲座下乡,形成“社区、健身、康复”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3.3依托绍兴经济发展优势,培育承接主体专业化建设

专业运营体育项目、专业体育策划、专项体育资金筹集培养专业体育公司的保障,绍兴当地缺乏专业体育公司,需跨步培养体育公司。(1)探索税收优惠政策,引进高端创新型体育科技公司承接购买服务。(2)培育地方专业体育公司:借助大湾区区域优势,与上海、杭州成熟专业企业共同培育地方体育公司。(3)引进专业运营人才:用好绍兴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优势,引进高层次体育人才。以引进原国家男排主教练俞觉敏培养绍兴排球人才为样板,挖掘绍籍高端体育人才。

3.4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

政府购买服务的评估机制尚未建立,目前尚以购买主题主观判断为主。政府购买服务应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注重评估主体的专业建设,建立专业性的评估组织,成员包括政府工作人员,群众、市场组织工作人员、非营利组织工作人员。公共体育服务需求与反馈机制的健全是政府制定购买决策、完成购买行为、实施购买效果评估的逻辑起点。绍兴市政府应健全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信息枢纽型服务平台,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畅通信息渠道,广泛收集和听取相关部门、媒体、公众的相关建议;同时也要注重兼顾使用科学的信息收集方法,要重视利用评估主体反馈的相关信息,为不断完善制度政策、规范多元主体的行为提供重要参考。

4结语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率的有效途径。绍兴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相对较晚,尚处于探索阶段。公共体育服务仅仅通过政府宏观调控难以实现,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是有效补充手段。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需完善法规体系,健全制度,加大财政精准投入力度;,提升重点人群体质;培育专业的体育公司,培养专业体育人才;建立评价机制,畅通信息渠道,评估程序规范化建设,推动健康绍兴建设。

参考文献:

[1]郭修金.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公共体育服务的实践、问题与措施—以上海市、广州省为例[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4(3):7-12.

[2]汪波.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国际经验与我国推荐路径[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4,38(6):25.

[3]汤帆.发挥财政职能.助推经济转型[N].绍兴日报,2016-11-15.推经济转型[N].绍兴日报,2016-11-15.

作者:汪锋 丁伟胜 单位:绍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