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篮球选项课改革探讨

时间:2022-08-31 10:35:16

公共体育篮球选项课改革探讨

2014年8月15日,在第二届夏季青奥会运动员村看望体育代表团时说道:“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三大球是当下国际具有影响力的主流项目,反应了社会发展的现状,与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相辅相成。在一系列的重大比赛中,作为集体项目,三大球在给人们带来强有力的视觉冲突的同时,更能激起人们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是一个国家民族凝聚力的体现。作为三大球复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中国男篮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时期,一度进入世界前八的行列,但是近些年来的发展却差强人意。但是“三大球要搞上去”不仅仅应当只是停留在职业的竞技体育,更应该站在国家未来,健康身心的下一代的高度,去着手解决,让体育活动尤其是三大球重新回归校园。基于此,本研究对高校公共体育篮球选项课进行了研究。

1篮球运动对大学生的价值与功能

1.1健身价值。篮球运动是以跑、跳、投为基本技术的对抗性体育运动项目,赛场之上的篮球运动是一项非周期性的运动,快速跑动、急停急起是篮球运动的技术特色,学生在参与篮球运动的过程中就要适应这种不规则的运动负荷,对于提高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和增强血液循环系统的功能具有很好的作用。对于赛场上的运动员来说,每一次成功的突破上篮都是手、眼、身体的完美配合,这对一个人身体的协调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1]。1.2教育价值。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单打独斗的人在社会上永远不可能有所成就,只有团队的力量才可以使自己的事业走的更久更远。篮球运动充分体现了这种合作、创新的理念。球场上每一次完美的进攻,都来自队友之间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大学生在参与篮球运动的过程中学会了沟通、理解、合作,为下一步进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篮球运动的另外一个重要教育价值是教会人们学会遵守,在篮球运动中,参与者的每一动作都处于规则的限制之下,破坏规则就要被判罚,尤其是赛场上当运动员因为情绪失控出现不合理行为时,裁判的及时判罚会让运动员及时调整自身行为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社会之中也是一样,一个人想要获得成功,也要适应规则,一个不适应社会生活法则的人终将被社会所淘汰,有个性有想法但终归要顺应法则要求。

2高校体育篮球选项课存在的问题

篮球在国内很多高校的公共体育课程中既是必修课程同时也是选修提高课程。篮球运动以其独特的运动魅力广泛开展于各大高校,但是在课程开展火爆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势必会影响到篮球课程的教育质量甚至是三大球的复兴。2.1篮球场地、器材不足。篮球场地和器材是篮球选项课正常开展的首要保障。但是目前高校公共体育篮球选项课的开展中普遍存在场地不足、器材缺乏的现象。上课过程中不能满足人手一球,甚至出现几十人共用一片篮球场的拥挤现象,这样的场地和器材局面限制了篮球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也打击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影响了学生篮球技能的快速提高。此外,高校多为开放性的管理模式,许多社会人员也进入到学校的篮球场地中进行运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场地的紧张,在课余锻炼时间有时会出现因争夺球场的打架斗殴事件,对同学们正常的篮球学习和锻炼造成了困扰。同时高校的篮球场地多为露天场地,极易受天气影响,尤其是在碰到雨季的过程中,正常的体育课堂教学无法得到保障,更不用说课外篮球体育锻炼了。2.2学生篮球水平个体差异大。由于地域差异、以及学生的家庭经济基础不同,大学生进入篮球选项课学习之前每个人的篮球基础水平势必会有所不同,有些同学的篮球技术水平可以参加比赛活动,但是也有大部分的同学可以说最基本的运球技术都没有掌握,但是这种篮球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事实面前,教师上课所传授的内容、教学的方法以及考试评价的方式却对每一名同学都是一样的,教学过程之中完全没有体现出个体差异性。2.3教学手段与考核方式单一。目前高校公共体育篮球选项课的教学方法仍然多的采用教师动作示范讲解,学生模仿练习的传统模式,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没有得到体现。尤其是在现在网络多媒体的信息化时代,教师仍然停留在传统的讲解示范教法上,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学生技术学习的需求。在篮球课程的考核上,内容多为篮球技术考核,如定点投篮、运球上篮等,这些内容的竞技性太强,很多同学在有限的课堂学习中很难完成。2.4教学比赛少,教学持续时间短。学生的篮球技术只有在比赛中得到应用和检验,但是许多高校的篮球公共选项课的教学却忽略了这一点,课堂之上教师讲解完动作技术就组织学生自由练习,很少组织学生进行比赛训练,这样的教学使课堂训练显得枯燥乏味。课外体育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但是大多数高校的体育教学往往只局限于课堂教学,课后虽然对体育锻炼做了要求,但很少有学校派专人对学生的课外体育锻炼进行监督与管理,这就导致了高校课外体育锻炼只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此外,多数高校的公共体育选项课程只是开设一个学期,学生往往学习完这学期的内容之后就改向另外一门课程,对于一门体育运动技术而言一学期的时间可能仅仅只是蜻蜓点水,多数同学还停留在技术入门的基础上,这对于学生运动技术的系统掌握显然是不利的。

3高校公共体育篮球选项课发展建议

3.1加强管理,保证场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场地数量有限的情况之下,学校应当在正常的教学时段加强管理,以避免社会人员与学生在场地上的使用冲突。3.2采用分层教学。学校在课程设置过程中应当满足不同水平学生学习的需求,通过设置基础班、提高班等方法将学生区别开来,进行分层次教学,使每个同学都能在自己水平的基础上再有提高,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3.3改变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随着网络媒体的全面普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合理利用,通过网络媒体的应用满足学生学习个性化的需求,在考核评价过程中注意评价的全面性,既要看到学生运动技术的掌握程度,同时也要看到学生进步幅度以及日常学习和训练的态度。3.4组织各种形式的篮球比赛教师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篮球比赛如班级内部比赛、不同教学班的篮球比赛、不同院级的篮球比赛等,使学生所学习的篮球技术在实战中得到应用和提高,并通过比赛使更多的同学加入篮球运动中来。

参考文献

[1]殷天勇.新乡市高校篮球选项课教学现状的调查与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8,2(1):97-98.

[2]石歌,王昭.浅析篮球文化的价值与功能[J].当代体育科技,2014,4(22):181-183.

[3]卢桂兵,席莉.体育选项课分班异步教学模式在公体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5(5):122-126.

作者:刘倩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