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服务多元化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4-06 11:23:26

公共体育服务多元化发展的几点思考

摘要:基于对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现状的详细调查和实地走访,并运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逻辑归纳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归纳和总结出海口市的公共体育服务场地和器材设施数量严重缺乏、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主体单一,以及体育社会指导员的数量不足等诸多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以促进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

关键词: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多元化

自2002年公共体育服务被纳入政府报告开始,到2013年国内第一本公共体育服务蓝皮书《中国公共体育服务发展报告(2013)》问世这十几年间,我国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逐步走向高潮,这期间也出现了许多走在公共体育服务研究领域前头的学者,如肖林鹏、鲍明晓、吕树庭、冯云廷、郝海亭等,他们从各个角度去研究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如公共体育服务的困境、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主体、公共体育服务的体系构建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海口市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及人文环境,使其公共体育服务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从地理环境来说,海口市地处热带,全年平均气温为24.2℃,人们常年可以穿背心短裤进行体育锻炼,这就对公共体育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从人文环境来说,海南人的生活节奏比较慢,生活方式也以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为主,所以从这两方面来说,海口市的公共体育服务就要比内地的公共体育服务更加具有特殊性。

1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的现状

1.1公共体育服务的设施供给现状

1.1.1公共体育服务的场地数量供给现状

自2010年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来,虽然海口市的公共体育服务场地数量有明显的提升,但对外开放的场地数量仍明显缺乏。截至2013年底,海口市共有体育场地约为2697个,体育场馆约有274个,健身路径为172套,大型公共体育场馆3000座以上观众席的只有2个,20000座以上观众席的体育场只有1个,游泳馆1500座以上观众席也寥寥无几。在进一步的体育场地统计中,体育系统管理的场地占2.37%,属体育部门管理对外开放的公共体育设施占3.13%;教育系统管理的场地占31.45%;其他系统管理的场地占63.05%。由于因学校的管理和安全等问题并未完全向社会开放,只有大学和少数大专等几所高校允许市民自由出入,中学和小学出于安全考虑是不允许随便出入的,这也就使许多公共体育服务资源不能与市民共享。

1.1.2公共体育服务的器材数量供给现状

随着海口市市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多,原有的器材数量和种类已不能满足其需求。海口市政府也逐渐意识到必须加大公共体育器材的数量,因此,与往年相比政府对器材的数量和种类投入资金也在逐步加大,但就目前来看,公共体育服务器材的总量仍明显不足,器材质量问题也时有发生,器材的总量和质量无法从正面反应,只能从市民对于质量的满意度和市民等待锻炼的现象中反映出器材的数量不足和质量的一些问题。(见表1、表2)。通过表1、表2可知,市民对于公共体育器材的质量上还算比较满意,满意和基本满意已经达到将近50%,但对于器材的数量上,市民等待锻炼的现象较为严重,排队时间3~5min的人数已经占到48.28%,这说明市民对于器材的数量不满意,也同时说明器材的数量严重不足。

1.2公共体育服务的体育活动供给现状

1.2.1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现状

海口市作为海南省的省会、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也为打造“四宜三养”“双创”之城不断努力,群众性各类体育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截止到2014年10月底,海口市全年共举办了700场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参加的人数已达到12000人次以上,包括农村体育、社区体育、青少年体育和社会体育,如表3所示。通过表3可以看出,参加青少年体育活动的人数和场次最多分别为4087人和411场,远远多于其他三项。值得一提的是,社区体育活动的赛事场次最少,参加的人数也只有120人,这说明社团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社团和协会等非营利组织的宣传力度不够,有名无实,不能充分发挥其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作用。

1.2.2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现状

调查发现,海口市每年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场次在50~70场。截至2014年10月底,海口市举办的主要大型体育赛事有7个共34场次,7208名运动员参加,这些赛事分别是中国海南•世界(HASH)野外跑步、第八届海口热气球节暨H1中国热气球巡回赛、PKRA世界职业风筝冲浪巡回赛(中国海口站)、第二十三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国际旅游岛武术大赛、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这些赛事的举办也积极地带动了群众性体育运动开展,同时也为体育设施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资金保障。

1.3公共体育服务的资金供给现状

良好的公共体育服务资金是公共体育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和有力保障。到目前为止,我国公共体育服务的资金来源主要有3种渠道,一是政府直接出资支持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二是企业和个人直接投资公共体育服务;三是以政府委托企业或个人出资支持公共体育服务。就目前来说海口市主要是以第一种供给方式——政府直接出资支持共体育服务的发展。近些年海南省共兴建了15批40多套全民健身路径工程,这些工程主要是以体彩公益金投入为主,省体校运动场共投入4000多万元,其中体彩公益金投入将近3000万元,全民健身活动综合训练馆总共投入3700多万元,其中体彩公益金投入3500多万元,最大的贡献还是要数海南体育与“全民健身”风雨同行活动,共筹集体彩公益金4亿余元,其中的60%的公益金支持投入“全民健身计划”,特别是投资兴建的健身路径,更是缓解了市民的健身需求和场地器材设施严重不足的矛盾。1.4公共体育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供给现状2011年12月,海南省首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海南师范大学正式成立,它的成立改变了海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需出岛的历史。但由于成立的时间相对较晚,每年培训的人数也相当有限。从2009年到2014年全省部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人数分别占全国的0.01%、0.004%、0.01%、0.03%、0.01%、0.01%。在5年时间里,可以说部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依然没有增长,以至于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相当缺乏,这说明政府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还不够重视,还没有完全统一的监督与管理机制。

2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对策

2.1建立多元化的公共体育供给模式

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场地和器材的匮乏,主要原因在于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模式较为单一,政府对于公共体育的大小事务一手操办,且不说政府的越位问题,单单由政府直接投入公共体育服务,就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反而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面对这种情况政府应该考虑向多元化主体转型,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多种组织并存的公共体育服供给模式(见图1)。

2.2建立合理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制度

海南省之所以缺乏社会体育指导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政府对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不够重视;二是政府没有建立健全的培训机制;三是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成熟的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四是没有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保障制度。政府应从这些方面入手逐一解决问题,增加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来服务群众。

2.3开展多元化的公共体育服务活动内容

公共体育服务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全面加强人的身体素质。因此,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是公共体育服务的生命所在,以活动激发兴趣,以兴趣来参加活动。群众性体育活动要坚持大型与小型相结合原则,以小型、传统、特色为主。如海南的竹竿舞,顶缸等。大型重要赛事则以效益、赞助、观赏为主,如海南省举办的国际自行车大赛。海口市应当致力于打造国际体育都市,打造自己的特色的体育文化品牌,这将给海口市配上除国际旅游岛以外的另一张国际健康名片,同时给海口市发展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海口市公共体育场地器材整体表现不足,以资金支出方式以政府直接投入为主,其中体彩公益金发挥重要作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严重不足,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综合以上原因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的多元化发展任道而重远。

3.2建议

政府应采用多元化的供给模式,建立健全的培训机制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企业、市场和非营利性组织,使其投入到公共体育服务事业当中,灵活资金的周转与运用,加强公共体育服务的监督与管理,以减少政府多元化供给的压力。

作者:杜金 朱大珩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朱大珩.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现状及对策研究[D].海南师范大学,2016.

[2]龙丽娟.海口市全民健身路径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海南师范大学,2014.

[3]陈斌,韩会君.公共体育服务研究进展与评述[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4(2):18-22.

[4]郑家鲲,沈建华,张晓龙.上海市体育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与分析[J].体育学刊,2009(8):35-39.

[5]朱大珩,何宏伟,胡金祥.海口市公共体育服务现状调查[J].科技展望,2016(2):229-230.

[6]戴健.中国公共体育服务发展报告[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265-266.

[7]赵文杰.完善上海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宏观背景[J].体育科研,2008(2):14-19.

[8]戴永冠,田雨.广州公共体育服务多元化发展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