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

时间:2022-02-03 02:39:04

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健全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仅可以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一定的评判,还可以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个人素质进行充分的了解。高校体育教学是高校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高校体育教学的良好开展对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而高校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对于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本文通过对一些实例的调研分析,对高校公共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行了一定的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高等学校;公共体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体育教学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优化教学资源,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教育思想的提出使得高校的体育课教学模式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原有的高等教育体育课的教学模式不能满足教育改革中对于学生素质的要求,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不仅体育教学模式发生了一定的改变,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也有了一定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这一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提出,可以使高等教育的体育课程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教学评价体系起到了改进教学的作用,客观反映了学生在体育课程教学中的进步和成长。本文以遵义师范学院为例,对这一体系进行了一定的探讨和研究。

一、建立高校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意义

教育是一项立足实际,以学生为本的活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失却了教育本身的功能,那么教育就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高校公共体育课堂中,如果教学过程体现不出体育的健身功能,那么高校体育课的设置也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一些高校的教学目标设定的问题,对于体育课没有进行一定的重视,造成了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形式化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势必会影响高校学生体质的增强,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也起不到一定好的作用。贵州省遵义师范学院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虽然造成体育课质量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教学评价标准的缺失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由于教学评价体系的缺失,使得体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学生的对体育课程的重视性都不能有效提高。体育课程设置的主要目标就是增强学生的体质,并培养他们的体育健身意识,以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而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将对改善体育课堂质量,实现高校体育课程的教学目标起到重要的意义。

二、建立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必要性

(一)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建立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遵义师范学院通过教学实践研究发现,在没有一个制度约束的体育课堂上,体育教师对于教学的目的性缺乏一定的认识,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出现走形式的情况,没有一定的教学着力点。而高等教育的体育教学,主要是通过体育教师来组织开展体育教学活动的,教师对于课堂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那么必然将会影响到公共体育课堂的质量,不能满足一定的体育教学要求。通过构建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学校教学部门可以对教师的体育教学工作进行一定的考核和评价,才能了解体育教师在发展过程中的教学水平的发展趋势。从而使得体育教师自觉改进体育教学方法,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实现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跨越。(二)构建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是提高学生体育积极性的需要。学生是教育的主要对象,是教育活动的主体。遵义师范学院在对体育课学生的上课情况的研究中表明,在教学评价体系中仅仅注意对于体育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是不够的,因为这种教学评价体系往往会忽视了学生作为受教育主体的接受情况。以前的观念从没有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一定的教学评价,这并不能充分科学地显示教学过程中的完整情况。只有用教学评价体系对老师和学生都作出综合性的评价,才能更好地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对于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评价,有助于提高他们的体育参与度,更好地提高他们体育课的学习质量。(三)通过体育课堂的教学评价可以有效对课堂教学实施科学管理。在以往的高校体育教学管理过程中,由于缺乏一定的教学评价体系,导致无法做到对体育课堂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对于教师的教学情况只有教学量的要求而对教学质量没有一定的要求,而使教学效率得不到有效的提高。而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将完善体育课堂的教学管理,为教师的职称评定、年度考核等提供一定的依据。

三、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的具体内容

(一)公共体育课堂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高校的体育教学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高校的学生在年龄以及经历上有一定的成熟性,因此必须运用一定的教学方法才能调动学生在体育课堂的参与积极性。教学方法的运用得当可以使高校体育教学取得一定的教学成果,反之则不会取得一定的教学成果。针对不同的人群,采用灵活的体育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对于体育课堂参与度,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而体育课堂的教学方式将决定学生是否喜爱体育课程,使用一定的教学方式来对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引导。对于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的考察将是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内容之一。(二)公共体育课堂教师的教学内容是否丰富。高校的公共体育课堂的教学活动在内容上需要老师进行一定的丰富,因为高校的体育教育课程不同于中学的体育课程,只需要教会学生一定的体育技巧就行了。高校的体育课程需要使学生养成一定的体育习惯,培养一定的体育爱好,并树立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这就需要教师对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一定的丰富,使学生掌握一项感兴趣的运动。而且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具有一定的时代性,重点突出教学特点鲜明。因此,教师的教学内容是否丰富也是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标准。(三)高校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的要求。教学效果是高校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最终要的评价内容,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学效果是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最直观的一种反映,也是作为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之一。教学效果不仅反映在学生长期的体育锻炼意识的提高上,也反映在课堂进行过程中的良好课堂秩序上。不仅反映在对课堂内容的良好把握上,也反映在学生长期的体质指标的提升上。只有教师在公共体育教学中投入了心力,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学效果也是对公共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内容之一。(四)公共体育课堂中教师的工作态度。教师的教学态度也是影响公共体育教学活动评价的内容之一。教学态度包括高校体育教师对工作的负责任程度以及在课堂上的精神风貌和对学生的耐心引导等方面。高校体育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德育人,关爱学生成长等,为学生创造更好的体育学习环境。因此,在公共体育课程中教师的教学工作态度也是进行体育课程的衡量内容之一。除此之外,高校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评价还应该注意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情况的反馈。遵义师范学院的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者认为,学生作为体育教学的主体,对教师的教学质量的好坏有着直接的感受,让学生参与到公共体育课堂的教学评价中来,是进行体育教学评价的必要环节。

四、结语

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活动的评价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涉及到现代化教学的很多方面。遵义师范学院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运用了多元化的体育评价指标,为全面、综合地对体育教学活动进行评价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体育教学评价作为一项提高体育教学水平的手段,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发展与完善。

作者:丁勇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钟贞奇.关于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思考[J].科教导刊,2011,7(中旬刊)

[2]黄小波,李一玉.构建高校体育教学质量长效保障机制的研究[J].高教论坛,2011,8

[3]李春田.普通高校体育课教学质量评价存在问题及改革与发展趋势[J].黑河学院学报,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