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示范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9 03:35:45

公共体育示范教学研究

一、总结课堂知识容量,从“面”上把握课堂教学

教学活动中信息量的大小与教学效果关系极大。教学活动是传输一定知识的活动,而任何知识都具有一定的信息量。如果一节课知识容量过小,那么教学效果将会很差。通过交流和探讨,针对体育课教学的特殊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能够让学生意识到人生难免有挫折,另一方面就是让学生认识到人生挫折产生的原因有自然因素、社会因素、家庭和学校因素及个人因素四个方面。从整节课的设计上来说,既达到了教学任务而又使课堂丰满,学生轻松地学习和掌握了大量的知识。

二、分析教学重难点的处理质量,评价课堂教学的“点”

课堂教学是传授知识点的过程,是先知者传授给后知者的过程。由于知识点的难度不同,那么接受者在接受知识点的困难程度也就不同。对于课堂教学的重难点的处理质量,是教学效果好坏的重要方面。教师在教学中一方面能采取有效的组织方法解决教学难点问题,另外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仔细的观察学生领悟和掌握知识点的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到达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分析知识传授的技巧,即整节课顺利进行的“线”

“教无定法”,但是对于具体的教学对象和具体的知识传授,合理的教学方法是知识顺利传授的重要条件。每个教师在分析教学知识的特点后应该去寻找具体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是优秀的教师应该做到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公共体育示范课教学在高校开展较为普刊,大多数学校都会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公共体育示范课教学,一般而言,安排的时间主要放在大多数教师休息时间,这样可以保证尽可能多的体育教师参加到公共体育教学中去,让一些青年教师可以在示范课教学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教学手段,通过调查了解,有三分之二左右的高校每学期都会开展1-2次公开示范课,并有相应的组织人员,整个组织过程非常完整,并且将示范课作为教学部门每学期必备的教学和工作任务,有完整的工作计划,这已经成为很多单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各个单位因为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同,每年参加示范课教学的老师都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有些单位因为教师结构不合理,相对比较集中,所以示范课教师比较固定,所以大家在学习和交流过程中说获得的经验有限,但是大家意见和建议比较集中,还有一些单位因为教师年龄比较分散,所以示范课在开展过程中可以让大多数教师都能亲身参与进来,所以给每一位老师都提供了一个施展自己教学技能的平台,这对于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调查研究中,我们也发现,还有个别学校组织参与示范课的次数比较少,这主要是因为个别单位教师相对比较少,而学校的快速发展带给教师的教学压力比较大,所以教师很少有空余时间能够组织何种教学活动,所以大范围的示范课比较困难,这些学校主要通过小组的方式来获得小范围的示范课教学交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属于具有自己特色的示范课教学,大多数学校把示范课都会安排在周五下午,因为一般单位都在周五下午组织各种例会,而会议之后,老师都有休息时间,在这期间,邀请学校的一些教学督导专家来参加示范课教学检查工作,一方面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老师进行分享和交流,另外一方面还可以看看年轻教师具有自我创新精神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对于改进教学方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相对于其他专业课程而言,体育因为具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且体育本身就属于全身性参与课程,在整个课堂教学中,我们需要帮助学生动用自己的身体,让自己的行为和思想都能够喜欢和接受体育,并从体育中学习知识,所以然学生对体育发生兴趣就成为示范课的重要内容,这是很多教师在教学中都很难克服的问题,也就是因为这个因素,示范课变得异常困难和不好控制,但是优秀的体育教师却可以灵活掌握和控制,这也是示范课需要大家学习的重要内容。

公开课的教研活动对于传统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技巧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参加公开课教学的老师,这是一个展示自己高超教学能力的机会,也是自己教学水平较好的一个展示平台,所以给老师提供公开示范课的机会,本身也是对老师教学能力较好的一种认可,这对于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业务能力具有诸多好处,在大多数高校都是以教学为主导的发展状况,在这种条件和办学理念下,教师为主体和学生为主体的有机结合才能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质量,所以在老师观念转变的过程中,示范课更好的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加速了教学模式的转变,另外伴随着数字化多媒体技术的提高,示范课当中使用的多媒体技术也从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手段,尤其是体育示范课当中,也摆脱了过去单一的依靠场地示范动作来教学的模式,采用三维影像数码技术,成为越来越多教师提高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这种手段势必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体育示范课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作者:张璐璐工作单位:九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