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学体育篮球教学的价值与推广

时间:2022-04-06 11:11:43

浅析大学体育篮球教学的价值与推广

摘要:通过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在课余篮球活动参与比赛形式的实际调查,结合对高校学生课余篮球比赛3种形式特点与要求的对比,发现四对四篮球比赛规则要求简单,强度适中,场地容纳人数多,课余篮球活动中最受学生喜欢;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应加强四对四比赛的教学与技战术的指导,规范规则,开展比赛,促进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养成,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关键词:大学体育;篮球教学;四对四;篮球比赛

篮球运动在大学校园开展最为普及,学校体育主管部门每年会组织相应篮球比赛,比赛形式一般为三对三或全场五对五比赛。但在大学生课余的篮球活动中,四对四的比赛形式开展更为普及,参与人数更多,四对四篮球比赛以普及、娱乐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对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神品质的培养有着良好的作用,是实施终身体育的一种有效方式。该文通过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中对学生课余参加篮球活动情况的实际调查,对四对四篮球比赛相对三对三、五对五篮球比赛特点与要求进行比较与分析,对在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推广四对四篮球比赛教学提出建议,丰富大学校园篮球比赛形式,促进高校篮球运动的健康开展。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该文以钦州学院15、16级公共体育课学生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根据研究目的,通过查阅相关篮球教学和中国知网全文数据库等文献资料,收集有关对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各种比赛教学形式的研究论文,为该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1.2.2问卷调查法

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现场发放问卷150份,现场收回150份,有效问卷140份,回收率100%,有效率93%。

2结果与分析

2.1大学生课余参加篮球活动形式的调查情况分析

由表1可见,大学生课余活动参加篮球比赛的3种形式中,最喜欢的比赛形式是四对四篮球比赛,平时课余参加四对四比赛的人数也是最多,对三对三和五对五篮球比赛喜欢程度和平时参与人数无明显差别。通过与学生在平时篮球课堂教学中和课余篮球比赛活动中交流发现,大多数学生由于身体素质和技术原因,更多人喜欢参加到比赛形式简单、规则灵活的四对四篮球比赛中。由表2可见,学生参加三对三篮球比赛的原因主要为场上人数少,个人技术可以得到很好发挥,进攻方式相对简单;不喜欢的原因为配合少,太过注重个人技术,由于人数场地大,防守时比较累。喜欢参加四对四篮球比赛的原因是规则要求简单,不计得分而记总进球数,需要简单团队配合;不喜欢的原因是没有罚球和三分,犯规没有限制;喜欢五对五比赛的原因是比赛正规,讲究个人技术和团队配合,赢球后成就感更高;不喜欢原因是对个人技术和团队配合要求高,体能消耗大,对抗激烈程度高。学生课余参加四对四篮球比赛,一般多队轮流参与,以接班形式进行,个人技术要求相对不高,自由组队,规则简单,比赛强度适中,场地要求简单,正因如此,学生课余篮球活动中参与四对四比赛的人数最多。

2.2四对四篮球比赛的特点与存在问题

2.2.1四对四篮球比赛的特点分析由表3可见,在比赛场地要求方面,三对三和四对四比赛都是半场,五对五比赛一般要求全场;一个标准场地同时参与人数上,四对四参与人数16人为最多;比赛计分上更加简单,以进球数为标准;比赛时间要求上不统一,以先规定球数决定比赛胜负;参与队员技术要求与其他形式基本一致,都要具备一定的篮球基础技能;在球队战术要求方面,三对三要求最低,五对五篮球比赛战术要求最高,四对四篮球比赛战术要求相对适中。通过与三对三、五对五篮球比赛各方面要求的对比分析,发现四对四篮球比赛形式在学生课余篮球活动中,由于规则简单,场地容纳人数多,比赛随意性强,体能要求和对抗强度适中,学生课余参与程度最高。2.2.2四对四篮球比赛存在的问题虽学生在课余体育活动参加四对四篮球比赛的人数最多,但由于比赛规则不统一,计分方式单一,没有三分球和罚球,对犯规次数和程度没有明确限制,比赛时间无法准确控制等原因,正式的四对四篮球比赛的开展不多。

3四对四篮球比赛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价值分析

(1)由于四对四篮球比赛只需半个篮球场就可以进行,1个标准球场可以同时容纳16人比赛,规则简单,可保证在篮球教学中,在有限的场地下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篮球比赛中来,通过对抗和比赛来提升学生的篮球技能和比赛能力。(2)四对四比赛由于参与人数适中,战术配合难度相对不高,战术演练更加容易获得成功,通过技战术的反复反馈强化后,学生可以在对抗和变化中强化个人技术和战术能力,并从中获得运动和比赛的喜悦,有利于篮球基础战术意识的培养和提高。(3)由于四对四篮球比赛相对三对三、五对五篮球比赛,体能要求和对抗强度不高,规则和技战术要求相对适中,更容易在课余体育活动中让学生接受和开展,利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养成。

4四对四篮球比赛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推广

(1)加强大学体育篮球课堂教学中技战术指导。在篮球教学中应根据四对四篮球比赛的特点和要求,指导学生相关的基础战术打法和简单的配合要求,提高学生四对四篮球比赛水平,让更多的学生在四对四篮球比赛中获得比赛成功的喜悦。在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利用四对四篮球比赛,让更多的学生在有限的场地条件下能得到比赛的锻炼,通过比赛不断强化学生的篮球技术和篮球基础战术意识。(2)在教学中采用四对四比赛教学时制定统一的比赛规则。任何比赛的开展,都离不开相关的比赛规则,只有比赛规则的统一,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比赛中来。由于现在四对四比赛在时间规定,计分方式,犯规罚则等方面没有统一的规定,虽学生在课余活动参与很多,但正规的四对四篮球比赛的开展较少。(3)应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体育主管部门在主办篮球比赛时,可考虑组织开展四对四的篮球比赛,通过比赛和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篮球比赛中来,从而提高学生篮球运动热情和学生整体篮球水平,利于学生终身体育习惯的养成,有助于全面健身活动的开展。

作者:黄银华 单位:钦州学院体育教学部

参考文献

[1]李云.浅析“四人制”篮球运动现象的盛行[J].贵州体育科技,2014(3):48-50.

[2]万伦.四人制篮球运动在普通高校的开展意义[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2(3):97-98.

[3]杨顺利.对时下高校“四人制”篮球运动盛行的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7):107-108.

[4]彭敏.“四人制”篮球教学比赛在普通高校中推广意义[J].体育与科学,2002,2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