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管理论文:湖城体育文化的对策探究

时间:2022-02-02 02:59:21

文化管理论文:湖城体育文化的对策探究

本文作者:杨文龙康秀平工作单位:衡水学院体育学院

衡水市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实证分析

虽然这场盛事已经圆满结束,但是马拉松比赛中的每一项新科技、新思维和新创意在铸就湖城人民体育梦想的同时,也创造出大量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它对促进湖城的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长足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意义,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口号——“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即是此次比赛的主题口号,也是此次比赛的办赛理念。这一口号和理念之所以能够引起共鸣,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创意。2012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主要赛道环绕衡水湖畔,衡水湖湿地是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的国家重要湿地、华北单体最大的淡水湖泊,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华北大地的绿明珠”等诸多佳誉。“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的核心内涵不仅致力于单纯的竞技赛事本身,同时借助衡水湖部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优势,促进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人类社会的协调发展;结合环保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大规模多方位地推进环境治理、城乡绿化美化,实现村庄环境大幅改观,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它使体育更加贴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带动和推进湖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会徽会徽设计以“让世界了解衡水,让衡水走向世界”为理念,以拼音“heng”的第一个字母“h”及英文“Marathon”的第一个字母“M”为设计元素,选用抽象模块组成人体动感造型,由黑、白、橘黄三色并列构成,寓意世界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及友人齐聚美丽的衡水湖畔,拼搏进取的造型极具运动美感和冲击力。运用毛笔泼墨的形式构成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绿色代表美丽富饶的衡水大地,蓝色代表碧波荡漾的衡水湖和衡水的母亲河——滏阳河。“湖水”又好似两只翱翔的水鸟在空中嬉戏,形成了象征着和谐、博爱、包容的环状,寓意环湖马拉松赛在衡水湖畔展开,好客衡水欢迎您。整体构图简洁直观,主题鲜明,色调明快,充分体现了古韵衡水与魅力马拉松赛的完美融合,蓝、绿渐变凸显了“湖水”的立体效果,红黄渐变彰显了马拉松赛的激情与衡水四射的活力,蕴含了极强的时代气息。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吉祥物——“湖宝”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吉祥物“湖宝”以衡水武强年画“六子争头”中的娃娃形象为原形,并融进祥云、武强年画、湖水纹饰等元素,形象活泼可爱、动感十足,突出了衡水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湖宝”胸含“六子争头”经典图案,怀抱衡水三宝之一的“衡水金鱼”,寓意“连年有余”;脚踏衡水湖,象征着衡水湖优美和谐的绿色生态经济圈;头飘祥云,寓意“幸福和谐的衡水”;一手呈V型胜利式,象征着运动健儿奋力拼搏、勇于夺冠的精神面貌;“湖宝”热情的向大家跑来,欢迎世界各地健儿相聚衡水,充分体现了衡水人民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的高涨热情和建设幸福家园的精神风貌。湖宝具有独创的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现已开发的主要是玩具,销售火爆。

湖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对策

衡水市要抓住这一良好的契机,推动湖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政府要做好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扶持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湖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政府的针对性产业政策、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是创意产业走向规模化、系统化高度发展的关键。政府不仅要做好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而且要在投融资政策、法制环境、税收政策、土地政策、体制创新、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从而促进湖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协调发展。充分借助各种赛事平台,鼓励吸引外部投资要做大做强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政府还要创建在自由和安全的环境下,采取多方投资和多种经营的方式,充分借助各种赛事平台,鼓励非文化部门和外来资本的投入。此次通过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这一平台,更直观地向外界展示了衡水市特色产业的发展成就以及优越的区位交通、生态环境、文化旅游、资源成本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激发客商在衡水投资发展的热情,共引进资金721亿元。做大做强体育文化创意企业,建立领军式企业现在衡水的体育文化创意企业仅仅是几个小企业,资金不足,创意不够,因此要发展体育文化创意产业,还应以做大做强几个中心企业为核心,优化产业布局,优化品种结构,建立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军人物。积极创建文化创意产业园,实现体育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的载体,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社会经济组织。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相互接驳的企业集群,构成立体的多重交织的产业链环,是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衡水正在加快以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依托衡水湖建设的衡水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已有相关项目入驻。衡水将通过产业园区的资源整合,规划完善,龙头培育,科技创新,来发挥最大效益。以衡水学院为依托,发展校园体育文化创意产业衡水学院作为衡水市唯一一所省属多科性全日制应用型本科大学,从角色和发展定位都决定了它应该为衡水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2012衡水国际马拉松赛我校裁判和志愿者共计1000余人参与,充分展示出衡水学院服务于地方的理念。而且大学生作为最时尚最前沿的体育文化关注者和承载者,结合学校体育教育和各种体育社团,如大学生轮滑协会、武术协会、健美操协会、拉丁舞协会等等,鼓励、支持、促使体育文化创意的形成,开展和研发与生产体育文化相关联的创意产业。同时,衡水学院还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申请开设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专业,真正使学校成为衡水市文化产业人才的培训基地,也充分实现衡水学院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