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探究

时间:2022-09-11 02:35:01

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探究

摘要:在我国当下的发展历程中,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有着极为重要的应用前景和作用,尤其是在智能产品逐渐普及的今天,手机和电脑成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更是进一步加强了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的发展。并且,随着我国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IP网络技术也相应的诞生了很多新的附属技术,比如说MobileIP技术、MIGRATE技术、基于的MSOCKS传输层移动方案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出现,有效的推动了我国移动领域的良好发展。对此,本文就以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进行探讨,为相关的移动技术领域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分析;应用

信息技术作为整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之一,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也相应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起初,我们访问因特网需要借助计算机等PC设备,但是,PC设备往往体积较大、不便携带,再加上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因特网技术的需求增大,从而使得因特网访问技术逐步趋向轻量化、便捷化,比如说现在流行的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使得手机、笔记本电脑、机顶盒、PDA等小型设备访问因特网得以实现,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办公。

1移动IP

移动IP是近年来最为主流的一种科技技术,这种技术因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又被我们俗称为行动IP,本质上其实指的是一种网上传输协议标准,需要由专门的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进行详细的制度和谋划,以此来让移动设备用户可以借助移动IP实现网络系统的转变,同时,还可以保证自身的IP地址不变。并且,移动IP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还可以保持相当的连接稳定性和不同网段的漫游功能,这也是我们现在可以使用手机就进行网络访问的主要技术导向因素之一[1]。

2移动IP的发展原因

其实移动IP技术在较早之前一段时间就已经被提出和研究,但是,由于科技技术的限制,使得传统IP技术存在着很多的缺陷,比如说,传统IP技术在进行移动设备的网络访问时,有时会出现接入点不稳定的状态,这是因为传统IP技术首先需要对主机进行识别,而主机的IP地址往往是固定的,再加上移动节点自身特有的移动性,使得互联网接入点会不断的变化,一旦出现问题,传统IP技术就会相应的出现分离现象,从而无法保证移动设备的正常访问网络。其次,传统IP技术还有一个极大的限制,那就是移动节点在进行网络访问时需要一个唯一的机制来对自己进行标识,但是这种标识有一个极大的缺陷,那就是这种传统标识是无法被用作路由,再加上移动IP技术的初衷就是为了将移动节点进行IP地址分离,这样就会使得移动IP技术最基本的用途很难正常运行,以上种种原因,从而使得传统移动IP技术的改革迫在眉睫[2]。

3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应用分析

3.1点对多点的应用。该种应用方式,主要是指在组播中,包含多个接收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方式。具体应用方面如下:其一,是应用到媒体广播中,如一些事件,会议、演讲等。广播和电视是传统媒体的分发手段。该种应用方式下,一般需要保证有相应恒定速率数据流,对多个数据流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数据流同步,或是有一定的优先级。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保证带宽较高、延时抖动较小,对于绝对延时要求较少。其二,应用到媒体推送中,具体为一些动态变化的信息,如天气变化、运动比分等,对不同方面要求都相对较低。其三,在信息缓存中应用,包括如执行代码、网站信息等,对宽带、延时的要求不必过高,但也有一定的要求。其四,应用到事件通知中,包括配置更新、密钥、网络时间等,该应用对宽带要求也相对较少。其五,应用于状态监视,包括安全系统、生产信息、传感设备、股票价格等方面,该应用功能需要注意结合采样的精度和周期,明确带宽的要求,有时会需要恒定速率带或是突发带宽[3]。3.2多点对多点。该形式下,主要涉及多个发送者与多个接收者。一般情况下,一个接收者可以对多个发动者的数据有效接收,同时反过来也同样可行。具体应用方面如下:其一,在音频、视频和白板应用构成多点会议中。在该情况下应用,需要确保不同数据流分一定的优先级。应用传统多点会议,主要是一个发送者对所有接收者发动信息。其二,资源同步中应用,包括信息、日程等方面分布数据库的同步。其三,远程学生中应用,即是借助媒体广播,并支持上行的数据流。3.3多点对点。该种形式主要是指包括多个发送者,对一个接收者发送相应的信息。该种应用下,一般需要双向请求响应。具体应用如下:其一,应用于资源查找中,包括定位服务等,对时延、带宽等方面要求都较低。其二,网络竞拍,即是借助网络拍卖产品。其三,数据收集中应用,主要是指多个传感设备将信息汇聚到同一个数据收集主机中。对于带宽要求而言,需要依据采样的精度、周期,其中可能对出现恒定速率宽带。其四,信息询问中应用,是指询问者发送相应问题,其他被询问者回答,该种放下对带宽、延时要求也都比较低。因此在对组播技术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从而对用户的需求有效满足,促进人们生活便利性提升。同时,针对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相关的工作人员还应当加强相应的研究和分析,从而促进相关技术进一步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是我国当下极为重要的技术之一,对此,为了加强移动IP技术在我国各领域的应用成效,就需要针对该技术的实施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以此来有效的推动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的发展应用进程。

参考文献

[1]王建生.移动IP网络组播技术的研究与实现[D].济南:山东大学,2009.

[2]魏谨谦.基于WMN的专用移动综合通信系统技术设计与实现[D].南京:东南大学,2017.

[3]齐德胜.NDN中任播机制的研究与实现[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7.

作者:王成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