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及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9 11:08:46

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及技术研究

1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的体系结构

1.1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在这些组成部分中,无线信号的作用是对分布式的接入和接收进行预处理,其主要原因是在分布式移动通信中,无线信号的处理单元相互之间的距离远远大于载波的波长,并且与移动台的距离各不相同。

1.2分布式移动通信的系统结构

系统结构的提出主要是为了解决新时代下通信系统所面对的频谱和功率的问题。

2在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中采用的关键技术

分布式接入和分布式信号处理是提高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容量和频谱效率的途径之一,但也是难点。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包括以下几种。

2.1发分集与收分集技术分集方法可以提高通信系统的鲁棒性,通过发送和接收天线之间的多条途径,改善系统的BER。在接收端,这种分集和RAKE接收提供几乎相同。分集也可以通过使用多根发射天线

当无线信号处理器与移动台之间的距离几乎相同时,分布式式移动通信则不能满足需要。但是,如果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中德的无线信号处理单元与移动台的距离比传统的通信系统中转站到移动台的距离小得多,它们发射的时间相差不大。因此,可以采用路径分集的思路来收集不同天线发射的信号。与此相反,针对反向链路,如果要达到抑制干扰,提高信号的信噪比,则需要让无线信号处理单元具备空时多用户的检测。所以,在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中,应该综合采用各种分集接收方法。

2.2时空处理技术

空时处理技术在目前的通信行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领域。在起初,许多相关的学习研究者知识重视空间信号传播的特征和信号的处理方式,多时空处理技术这方面涉及比较少。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于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无线链路传输速率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时频域信号设计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要求。工业界的实际需求推动了理论界的深入探索。在MIMO技术的发展,可以将空时编码的研究分为三大方向:空间复用、空间分集与空时预编码技术,如图所示。

2.3智能天线技术

采用智能天线的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通信系统的性能。在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中,研究智能天线技术可有效减少和抑制外界干扰,对保证通信系统的正常工作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成为了分布式移动通信的特色之一。现在用于上行接收的智能天线技术已经日趋成熟。传统的智能天线技术是单空域处理技术,而RAKE接收机、多用户检测等技术则属于时域信号处理技术,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互补性。综合二者优点来设计空时二维接收机,可以明显提高系统性能。

2.4空时编码技术

空时编码的具体的工作原理是:把信源给出的信息数据流送到空时编码器后,在形成的同时把多个发射天线上射出的矢量输出,我们把折调制符号称为时空符号用STS表示也可以叫做时空矢量符即(STVS)与通常我们用一个复数表示调制符号类似(复的基带表示),一个空时矢量符STVS就可以表示成为一个复数的矢量,矢量中数的个数等于发射天线的个数。目前提出的空时编码方式包括:⑴正交空时分组码,英文简称为:OSTBC;⑵贝尔分层空时结构英文简称为:BLAST;⑶空时格型编码,英文简称为:STTC。这3个种类接方式需要知道通信传输系数的空时编码,另外还有适于少数不知道信道传输系数情况的有效期分空时编码。目前的空时编码研究主要放在分组空时编码和格状空时编码,其原因是格状空时编码具有很高的分集增益和编码增益,但它译码复杂性会随着状态数和编码速率的增加呈现指数的增长。

2.5“虚拟小区”技术

“虚拟小区”由多个无线信号处理单元构成。由于无线信号处理单元的放置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具体的地形、环境等条件灵活配置,所以,可以有效解决无线覆盖的问题。“虚拟小区”的核心是中央控制器,用于分配“虚拟小区”中的无线资源,协调无线信号处理单元的工作状态,并负责与邻近的“虚拟小区”中央控制器,以及移动交换中心通信。当“虚拟小区”技术变得成熟时,可以考虑小区边界的动态划分问题,以平衡网络负载。但是,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3结束语

分布式无线提东通信因为具有功率高、覆盖范围大等优点,所以被认为是未来移动通信中关键的多天线接入方式,并成为通信行业研究的热点。但由于分布式移动通信系统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从理论和工程上都面临着困难。所以仍有许多问题急需解决。

本文作者:黄大世沈俊工作单位: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