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能建筑综合布线系统分析

时间:2022-04-01 03:55:32

关于智能建筑综合布线系统分析

摘要:智能建筑是未来建筑物发展主要方向,而综合布线系统则是与智能建筑能够正常运作息息相关。笔者对于现有的智能建筑中综合布线系统进行简要分析,并对其中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方案,希望可以对未来智能建筑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智能建筑;综合布线系统;技术分析

现代科技发展迅速,“智能化”这个名词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作为历史悠久的建筑行业,智能化则是成为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建筑行业的首要目标。智能建筑是集通信、互联网、计算机等多种现代化科学技术于一体的高集成建筑物。如果说智能建筑是大体框架,那么布线系统就是隐藏在大体框架中的神经网络,是智能建筑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承载着各类信息,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在设计综合布线系统前,要针对用户需求进行充分分析,并且在实际作业中要遵守各项工艺标准要求,避免作业成果不符合相关规定。

1智能建筑与综合布线系统的关系

智能建筑即计算机、通信网络、信息技术集成在建筑物中,并且对内部的各个设备实行实时监控,对产生的各类信息进行有效管理。而综合布线即是智能建筑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近十几年,因为技术兴起新一轮的革命,所以类似计算机网络中的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乃至互联网都加入到智能建筑组成部分之中,成为新一代智能建筑的组成部分。而智能建筑与综合布线系统的关系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1.1智能建筑智能化程度由综合布线系统体现。衡量智能建筑的智能化程度,一般依据为建筑物内综合布线系统是否完善,包括但不限于:配套设备是否完整、网络分布是否合理、验收工程质量是否及优、信息传输网络是否可以为用户提供稳定、高质量的网络服务等等。综合布线系统是否合格。这些是可以判断智能建筑是否可以称之为“智能化”的关键因素。1.2综合布线系统是智能建筑设施的基础设施。智能建筑内包括各种各样的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监控设备,只有将这些设备进行有计划的连接与整理,形成一个可以控制的整体,才能实现符合智能化要求的综合布线系统。而符合条件的综合布线系统,一般是可以对各种设备进行兼容、不易泄露重要信息、管理设备简便。如果没有综合布线系统,就无法将众多的设备通过其他系统进行相互关联,对于用户的使用会造成不便。1.3综合布线系统是智能建筑进行内外部通信的桥梁。对于综合布线系统,不仅仅是用户智能建筑内部的通信,还起着智能建筑内部与外部的通信桥梁的作用。在智能建筑内部使用,可以简单看作是一个局域网。当智能建筑内部与外部进行通信时,就变成了公用通信网络其中的一个用户,可以为智能建筑内外联系与传输信息提供可靠的渠道[2]。1.4综合布线系统应该符合智能建筑当下与未来需求。在建造智能建筑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如何将综合布线系统设计与施工融合到智能建筑的作业中,避免因为综合布线系统没有经过有效设计,与智能建筑风格不搭,甚至无法正常工作。而设计、安装综合布线时,也要充分考虑到科技的发展,预留一定的安装控件,在设计时也要提供额外的借口或连接位置,方便未来其他设备加入到综合布线系统。

2综合布线系统构成

综合布线系统组成部分繁多,但是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主要部分。2.1水平子系统。水平子系统即在同一平面上,不超过九十米的直线距离的综合布线子系统。其功能是将用户工作区域与管理子系统进行连接。同时,水平子系统为建筑物内部用户提供一个信息出口点,对于用户需求高效、快速的网络服务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2.2垂直干线子系统。该系统由设备配线、跳线与各楼层之间的设备间连接电缆组成,因为是一栋楼的设置系统,可以简单看作“垂直”。每个工作间根据使用标准对连接电缆进行选择。2.3工作区子系统。该系统负责将水平子系统与工作区各个终端设备进行连接。由于设计等级存在差异,其信息点数量也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工作区子系统服务面积约在5~10平方米,信息插座选择嵌入式,支持多个终端设备同时使用。2.4管理子系统。主要包括跳线、跳线架,为同楼层组网铺设提供必要条件,也是垂直干线子系统与水平子系统的连接桥梁。2.5建筑群子系统。建筑群子系统主要以针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建筑物之间缆线与配线设备连接,包括但不限于监控、网络和电话通讯。主要以地下管道进行铺设,极少情况进行地上铺设。2.6设备间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负责将弱电设备进行互联,统一与主配线架进行连接。一般采用不同颜色对各个用途的终端设备进行归纳、标记,区分使用类别。以电缆、相关连接设备以及支撑作业的硬件为组成部分。

3对智能建筑进行综合布线系统设计

对智能建筑进行综合布线系统设计时,需要按照一定的设计规则进行设计,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进行:3.1建筑物内部通信需求。在进行设计之前,需要对于建筑物内部各个空间之间的通信需求进行了解,给出综合性的测评,确定各个空间的通信点位置,预留一部分为可能会进行拓展的空间[3]。3.2用户对布线系统要求。与用户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其对于包括通讯、监控在内的布线系统设备要求,设计结果要与用户进行多次协商,确认在符合相关建筑物设计标准提前下,满足用户提出的要求。3.3预留拓展空间。在对建筑物内部通信需求与用户对布线系统的要求综合处理后,进行设计时还要考虑到未来建筑物内部可能会进行设备的拓展,需要对现有布线系统设计上预留一定的拓展空间,使系统具备一定的可拓展能力。3.4确定所需设备。确定以上三点需求后,可以对建筑物内部的布线系统进行设计。在设计时要确定布线系统涉及到的设备,选择合适的布线介质,使布线系统与相关设备在设计之初就是一个完整的整体,避免后续安装作业出现设备不匹配的情况[4]。3.5进行绘图设计。最后,绘图工作人员根据设计方案,对于布线系统进行绘制。如果用户有继续改动的需求,或者实际施工环境情况略差于设计理想环境,绘图工作人员要进行及时的调整。

4综合布线系统安全措施

4.1保证设计图纸安全。在进行综合布线系统设计时,要对负责设计图纸的工作人员进行资质审核,确认具备设计图纸的相关技能后,择优选择设计图纸工作人员。并且,在设计图纸前要对施工环境进行考察,让图纸设计符合当地实际作业情况。在施工人员正式使用施工图纸之前,要对施工图纸进行相关部门的审核,拿到相关部门的同意施工证明后,才可以进行交付。对于施工中需要格外注意的环节与相关事宜,避免对施工人员进行口头传达,要以书面形式进行通知[5]。4.2保证作业材料安全。对于布线系统使用材料,从采购、运输、保存、使用等环节要做到专人专项负责。要保证材料符合项目相关使用标准,使工程通过验收标准。定期对材料进行检查,及时更换无法使用材料。针对材料正常消耗列出清单,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采购、使用材料。4.3保证施工安全。施工单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较为系统的审查,确认施工人员掌握了基本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具备一定的施工能力与施工安全意识,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管理,严格执行施工流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对于违规操作要进行严惩,对于安全事故的责任要追查到具体的工作人员与相关领导,绝不纵容姑息。4.4保证运行安全。对于负责测试综合布线系统运行的工作人员要进行严格的审查,确认具备相关验收与检查的资质后,方可上岗作业。对系统进行调试时,要对于各项测试数据进行记录,并且以电子档案与书面形式分别进行保存,方便以后进行专项或全面审查。对于设计图纸、设备购买清单等信息也要进行保存。确保在综合布线系统测试调整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数据都有专人专用设备进行保存。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可以对审查过程进行追溯,方便找到问题源头。

5注意问题

因为综合布线系统的线缆数量远远多于其他弱电线缆,所以在对线缆进行铺设时,可以利用智能建筑设计的桥架进行铺设。但是一些地方需要进行专门铺设PVC线槽,避免受到其他线缆的强电干扰。综合布线系统主干部分可以利用大楼内部竖井弱电桥进行铺设,如果未预留专用弱电桥则需要另行铺设,也可以利用楼层内部预留的弱电桥进行铺设。具体情况根据现场环境进行调整。为了避免鼠害对于线槽产生负面影响,需要将线槽固定在墙面上,并用全密封式结构进行设计。为了保证正常穿线,对于属电线管内部要进行处理,清除细碎毛刺与残留垃圾,并在管内设置帮助穿线工作的引导钢丝。管线安装时尽量避免死角。当管线长度不够时,需要对其加装外套,禁止加装内套。铁管在个别狭窄空间无法通过时,应选择用金属软管进行更替。当所有线槽在建筑物内部安装完毕后,需要进行统一锁扣封闭,避免后续使用中受到鼠害影响。对于金属电线管需要用导线进行连接,并焊接固定,与线槽进行连接[6]。而为了保证线路安全工作,金属线槽与金属软管等需要进行整体设计、整体连接,并在所属楼层内进行接地保护,避免发生漏电危险。

6技术应用

综合布线系统是智能建筑的神经网络,负责将所有通讯、监控仪器其他设备联系在一起的高度集中智能化系统。而因为智能建筑涉及到的内容、项目复杂、繁多,所以对于设置综合布线系统需要进行科学设置与整体设计。现选取几种比较常见的布线系统,进行简要概述。6.1控制网络CIPS布线系统。CIPS布线系统主打智能家居,将在传统工艺上分开管理的监控系统、家电控制系统与网络应用系统等家庭常用的通信、网络系统整合在一起,并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用户远程控制家居,对于生活进行优化、细化处理,从根本上提升生活水平与质量。因为CIPS布线系统施工简单、安装方便、操作便利,同时支出成本并不高昂,对于智能建筑的技术选择提供了一种更为简便的选择方法。6.2600G2\1000G2光纤配线系统。为了满足更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人们生活对于网络带宽需求日益增加。基于这种情况,600G2\1000G2光纤配线系统应运而生。因为占据空间较小,方便安装与维护,并且配备多种接头,可以兼容不同设备运行,并且可靠性相比传统工艺有了明显的提升。6.3IDynaTrax自动布线系统。相较于传统工艺需要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亲自指导操作工人对布线进行检查安装,IDynaTrax自动布线系统可以免除这项费时费力的环节。通过计算机控制,对布线实行全程自动化管理。对于所需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并且用户资料通过计算机转化成电子文档,保存更加方便。而且,如果后续工程需要对图纸、资料进行修改,只需要在计算机上进行修改即可,大幅度降低管理成本。IDynaTrax自动布线系统全程于计算机上操作,对于因手工操作而出现的错误与漏洞可以有效避免,并且对于线路检测与纠错能力有明显提升。IDynaTrax自动布线系统现有的以太网、FDDI\CDDI等网络均支持网络升级,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系统更换。

7结论

因为综合布线系统在智能建筑组成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于智能建筑是否可以正式投入使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对于智能建筑的综合布线系统工作一定要重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作业,并且要求保质保量,对于作业环节要严肃认真,决不能有马虎大意的情况发生。要在满足用户需求时,充分考虑到设计的实用性,设计详细的方案后再进行严格的施工作业。

参考文献

[1]陈家峰,胡上茂,蔡汉生,李少东,贾磊,刘刚,鲁海亮.直流深井接地极接地电阻的人工布线测量[J].高压电器,2019,55(05):69-74.

[2]桂昀,易茂祥,孟祥麟,等.智能建筑电气监控网络节点的功能重配置设计[J].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2018,032(001):150-158.

[3]贺金英,王睿哲.工业工程方法在电力机车线槽布线中的应用[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20,v.23;No.211(04):116-118.

[4]李静静,乔海洋.智能化办公楼综合布线系统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22):58-59.

[5]蒯锐.综合布线系统的现状及发展分析[J].电脑迷,2018(08):244.

[6]王群.高校图书馆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分析与设计[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9(17):104-105.

作者:陈凌 单位: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