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集中热水系统分析

时间:2022-10-09 08:49:52

住宅集中热水系统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关注自身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周围环境的关注。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住宅集中热水系统在节水节能设计中的重要性,然后对该系统循环方式进行探讨,最后对该系统在给排水节水节能新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为相关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住宅;给排水节水节能;集中热水系统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而住宅中往往会排除一些废气、废水,这些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长久的破坏,为了有效改变这一现状,我国提倡在住宅集中热水系统中应用给排水节水节能技术,给排水系统的应用可以起到节水节能的作用,因此对住宅集中热水系统以及其给排水节水节能设计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住宅集中热水系统给排水节水节能新技术应用必要性分析

首先,给排水节水节能新技术的应用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要求,对我国新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给排水系统的设计可以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将给排水节水节能技术应用到住宅集中热水系统中,可以提高人们节能、环保的理念。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现在高层建筑与超高层建筑的建设数量逐渐增多,人们用水量相较于以前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并且在给排水的运行过程中也会对水资源造成浪费,这种情况就给我国集中热水系统给排水系统的设计带来巨大的挑战,为了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起到节水节能的作用,就需要对住宅集中热水系统给排水设计进行优化处理。

二、住宅集中热水系统循环管道的设计方式

(一)干管、立管循环方式该设置方式适用于一般的热水系统,使用起来存在较多的缺点,由于水无法在干管内进行循环,所以在热水的供应上,需要将管内中的冷水排净,这些冷水 的排放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会给用户带来使用上的不断,并且冷水的的排放也是按照热水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这种干管、立管的循环方式虽然会节省前期的投资的成本,但是却对我国水资源造成了浪费,不符合我国给排水节水节能的理念。

(二)干管、立管、支管的循环方式这种方式可以随时随地的为用户供应热水,且在使用时没有无效冷水的排放,不仅为客户提供了使用上的便利,同时也节约了我国的水资源,所以与第一种方法相比,这种循环方式的优点更加明显,但是在投资成本上相对较高,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在建造的过程中还是提倡使用这种循环方式,随着绿色建筑理念的不断深化,节水节能给排水设计在住宅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由于人们的用水需求逐渐提高,造成我国水资源紧缺、水费上涨的状况,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居民的节水节能意识,而干管、立管、支管的循环方式降低了水资源的浪费,符合我国绿色建筑的理念。

三、住宅集中热水系统中节能节水设计方面的建议

(一)充分利用新型的节能设备

在住宅中,要注意使用新型的节能设备,这样在住宅集中热水系统的供应上才会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新型的节能设备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在卫生间卫浴使用节水功能的器具、采用质量好的阀门和管材等。首先,建筑行业要建议用户在洗水池、淋浴等部位采取节水的水龙头,例如,瓷芯节水水龙头、充气水龙头,应用这种节水的水龙头可以起到很好的节水效果。并且用户在保证排水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使用节水型坐便器,现阶段我国提倡用户使用6L水箱水流量小的坐便器。在住宅集中热水系统的设计中,难免会用到阀门和管材,如果阀门和管材达不到质量标准,随着时间的积累,管道就会出现腐蚀的现象,所以在安装过程中要使用质量高、抗腐蚀性的铝塑复合的阀门和管材。

(二)优化热水干管循环模式

热水干管循环是住宅集中热水系统给排水设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热水干管的循环也会产生水资源的浪费,例如,热水干管在对冷水排放的过程中,就会损耗大量的水资源,这种损失对于居民来说可能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从总体上来看,水资源浪费的现象是较为严重的,为了有效改变这一现状,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对热水干管循环中所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全方面的考虑,采取合适的手段对运行方式进行优化,降低涉水干管中的冷水排放量,进而保证热水干管循环的高效性和可靠性,有效的减少我国水资源浪费的现象。

(三)合理的设置给水分区

科学的设置给水分区可以合理的设定供水压力,进而以最少的能源,获取最大的供水效果,在设置给水分区时,应对所处区域进行分析和考察,保证分区的可靠性,然后在供水方式上采用余压供水,这就可以有效的节约水资源,进而使住宅集中热水系统的整体经济效益得到正常发挥。

四、经济分析

以岳阳临港新区锦绣新城项目为例,地处湖南省岳阳市,临炼油厂,有廉价的热蒸汽供给。根据市场调查,采用干管、立管和支管循环方式热水系统初期投资成本造价30元每平米建筑面积(取决于管材选用,控制系统、水泵、板式交换机选择等因素)。后期每产生一吨60°热水造价约30元(已计算蒸汽成本)。若不采用集中供热系统,用户电使用电热水器或者燃气热水器每产生一吨60°热水造价约50元(岳阳标准)。所以为了住宅给排水未来70年的节能、安全、方便运行维护等,前期投资完全是值得的。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住宅集中热水系统进行给排水节水节能的设计对我国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首先在循环方式上,建议使用干管、立管、支管的循环方式,并且采用充分利用新型的节能设备、优化热水干管循环模式、合理的设置给水分等策略来对我国住宅集中热水系统进行优化,进而有效的减少我国水资源浪费的现象,进而为我国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谭庆,邓焕腾.居住建筑中应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的探讨与建议[J].建筑与装饰,2018(4):194-195,198.

[2]魏宏阳,张伦,张舒阳,等.江苏省典型居住建筑地源热泵集中生活热水系统实测研究[J].给水排水,2017(3):97-102.

[3]张欣,李蕾,肖益民.深圳市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能耗分析及运行优化[J].制冷与空调(四川),2016(5):590-594.

作者:张铭传 单位: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