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5 09:42:57

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中职英语作为中职教学阶段的重要学科,能培养学生英语思维,丰富学生英语知识。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构建全新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推动有效课堂的形成,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教学辅助设备,合理利用互联网、智能手机,建立互联网社交群体,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关键词:中职英语;信息化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效果

英语是一门需要在听、说、读、写上下功夫的科目,因此英语课堂教学方式要有灵活性、趣味性、有效性,从而激发中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而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为中职英语教学带来了非常多的可能,可以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本文针对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问题,论述如何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进行论述。

一、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问题

1.目的与手段定位不明晰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固然是科学高效的。但再有效的教学技术,也只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一种手段。因此,教师必须对教学目的与手段有正确认识。在教学实践中,部分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盲目应用信息技术,使课堂变成了多媒体展示秀。虽然一张张有趣的图片、一段段生动的小视频,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但将辅助手段误作教学重点,则会本末倒置,非常不可取。只有明确教学手段和教学目的,才能打造高效英语课堂。2.信息技术的使用占据大部分教学时间作为教学辅助手段之一,信息技术的运用并不是为了解决所有教学问题。对于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还是需要教师逐一进行解决。当信息技术占据了英语课堂的大部分时间,就会导致教师的课堂讲解时间不足,没有时间针对学生的理解难点进行解答和指导,更没有时间让学生进行课堂交流与互动。这样,虽然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却影响了学生对课堂教学知识的理解,使学生无法牢固掌握。因此,多元化的英语教学手段才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3.错误认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效果在一项新兴的事物出现之时,总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对该事物的极力支持,而另一种是对该事物的极力反对,这在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中也有所凸显。部分教学年龄较大的教师认为该技术过于新潮,并没有想象之中的使用效果,更是习惯于传统黑板板书,因此对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的灌输,让学生被动接受,采取完全不接受的态度。而部分教师盲目推崇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对使用效果进行夸张的描述。以上态度都是不可取的,教师在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中,一方面要合理发挥其作为辅助性工具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并不是万能的。

二、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策略

在传统的英语课堂上,英语教师在讲台上通过板书朗读等形式进行英语教学,并让学生通过背诵、听写等形式进行知识巩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职学生对英语学科的学习兴趣。而将英语知识以多元化的课件形式进行呈现时,趣味化的形式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第一,明确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借助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兴趣。教师应寻找英语知识和学生专业的结合点,以调动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为出发点,以提升英语学习效果为目的,了解学生学习困惑,利用信息技术有效突破教学难点,以对症下药,真正提升英语教学效果。第二,吸引学生注意力,有效提升教学效率。信息技术集声音与图像于一体,可以有效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教师可以在教学前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英语歌曲、英文小短片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进行知识的探索。第三,有效拓展英语教学内容,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例如,单词的记忆在英语教学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单纯背诵英文单词是比较枯燥的。这时,教师通过信息技术,将英文单词进行拆解,或让学生进行象形记忆等,可以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第四,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营造贴近现实的交际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进行口语交际训练,从而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而在读写训练中,教师则可以利用互联网找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阅读材料,鼓励学生阅读,并尝试写作。第五,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有效延伸教学时间和空间。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交流平台或学习平台学习任务,让学生随时随地进行知识的巩固,促进师生交流和生生交流,有效地延伸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

三、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延伸

当前,互联网的普及,为中职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探索空间。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对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进行延伸,从而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1.建立互联网社交群体中职学生是具有一定独立性生活能力的学生群体,加上该群体大部分都会使用互联网。英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几个互联网学习小组,利用便捷通讯APP构建班级英语学习小组进行交流。这样,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在英语学习小组中进行英语学习讨论,而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将相关的英语资料发放给学生,从而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与学习时间,营造自由的学习空间与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平台目前,很多学校都有内部校园网络,是为学校师生提供教学、科研和综合信息服务的宽带多媒体网络。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平台、多媒体演示教室、教师备课系统、电子阅览室以及教学、考试资料库等,都可以在校园网络上运行。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校园网络,进行备课、课件制作、授课、辅导、交流、考试和统计评价等,提升教学水平,改善英语教学质量。而学生可以在英语教师的引导下,利用校园网络进行预习、练习、交流等,实现随时随地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3.移动手机端的运用大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都是住校学生,为了方便与家人的联系与沟通,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出现以及使用,对于中职学生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一些不能把控自我的学生群体,手机端游戏会使他们沉迷于此。但只要教师加强引导,智能手机就能成为学生学习的有效助力。教师可指导学生合理、有效地将手机运用于英语学习中,下载学习英语相关的APP,通过APP中的英语指导练习口语,还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英语口语练习视频等上传到网络学习平台上,从而促进生生交流。综上所述,信息技术以其鲜明的教学特点、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促进了课程教学的信息化,并且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英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等新型信息技术教学辅助设备,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手机,建立互联网社交群体,促进学生的交流,提高英语教学的有序性、趣味性、有效性,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婧.信息化教学技术在中职英语中的应用方法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9(11).

[2]欧至英.论信息化教学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实践应用[J].亚太教育,2019(10).

[3]钱一雄.探讨中职英语听说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原则及方法[J].现代职业教育,2020(11).

[4]赵洁.现代信息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校园英语,2020(04).

[5]闫爱芳.信息技术与中职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整合的策略[J].现代职业教育,2019(32).

[6]张蕾.信息技术与中职英语整合应避免的误区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9(26).

作者:赵瑞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