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法在初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8-12 03:52:45

任务驱动法在初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摘要: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教学活动要更贴近学生学习的特点和需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教师在明确的教学目标的指导下,开展信息技术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任务驱动下,让学生明确学习的具体目标,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因此,教师要立足当下教学的实际,将任务驱动法有效运用到教学当中,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调整和应对,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的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法;信息技术教学

初中阶段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处在快速发展中,他们有更强的思考能力,对学习本身也有更多期待,而信息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非常普遍,学生对信息技术相关的应用也非常熟悉,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要更多地考虑学生学习的需求,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从而让学生在高效的状态下学习信息技术这门学科。近年来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需要,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学习逐渐成为广大教学工作者共同研究的重要课题。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信息技术这门学科虽然与数学、物理等学科有很多相同之处,但其实也有其个性化的特点。教师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开展教学,以什么样的逻辑组织教学内容,这些都要反映出学科自身的特点,也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教学设计和实施中遵循科学规律,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学科自身的特点,也能探索出适合这门学科的教学模式。任务驱动法让学生在信息技术的学习中有更强的目标感,在具体任务的驱动下,学生整合已经学过的知识和相关的人生经验,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效果,还能积极促进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向应用实践能力转化。因此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要积极推进任务驱动法的使用,在使用过程中,要想充分发挥任务驱动法的效果,特别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重视开展教学设计工作

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运用任务驱动法的过程中,提前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工作,才能对接下来教学工作的开展做好有效指导。在教学设计环节,考虑具体的教学内容是否适合任务驱动法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在任务驱动的设计过程中,要考虑任务是否适应学生目前的水平,而且任务本身要具有一定的新颖性,能吸引学生积极思考和完成这些任务。任务驱动法要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同时,在完成后有一种成就感。所以,教学任务的设计非常关键,会直接影响任务本身及教学过程能否顺利开展。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每一个教学设计都要有一定的流程,先后顺序如何安排等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考虑任务驱动法的使用,那任务本身要有一定的层次感。为了照顾大多数学生的特点,教师在设计任务时,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才能真正做到尊重学生,让任务本身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关注,所以一定要体现任务本身的层次性,而且充分尊重学生在思考和完成任务过程中的思维规律特点。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经常会涉及一些具体的操作性任务,教师循序渐进地给学生提出一些阶段性的任务目标,学生会逐渐掌握这些内容,从而在一堂课中最终有更完整的获得感。其次,教师在使用任务驱动法的时候,要注意给学生营造比较愉快而满意的学习环境。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考虑学习的方法,考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所以在教学设计时要给学生留出一定的主动性的空间。教师采用任务驱动法最重要的就是对学生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激发学生产生完成这些任务的强烈愿望。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自学,鼓励学生充分尝试计算机的各种功能,采用信息技术的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从而顺利完成任务。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关注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状态,特别是要观察他们的表情、判断他们的情绪,及时寻求学生的反馈调整,在任务完成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对学生提出来的要求给予有效回应。实际上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逐渐具备更强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但是也需要教师给他们提供一个积极、信任和支持的环境,所以教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时刻提醒自己把更多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再次,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要考虑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在任务设计时要考虑团队的合作性,鼓励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合作意识和能力,让学生在积极参与和充分的互动分享中学到更多知识,发展更多能力。

二、创建有效的任务驱动型的信息技术课堂模式

搭建一定的教学模式,便于教师今后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按照一定的模式来进行,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率,让学生进一步对学科教学的基本特点和规律有一定的了解。“任务驱动法”是指根据教学内容给学生设定适当的教学任务。教师在备课时,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些学生可能感兴趣的学习任务,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围绕这一目标进行知识的学习、探究及创新。形成一定的课堂教学模式,要考虑一些具体的因素,课堂整个的结构是非常重要的。以任务驱动作为核心关键开展的课堂教学活动,要让学生明确每一次课的具体任务有哪些,并且借助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安排一定的环节,让学生相互交流,对于一些重点疑难问题,通过交流充分解决。考虑到这门学科自身的特点,学生经常需要借助实际的动手操作,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教师还要特别给学生安排固定的时间进行实际的操作练习,因此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建构过程中,充分融合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的特点,给学生安排思考、探究、总结和归纳的实践,特别是给学生布置完任务以后要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围绕问题和任务的具体表述方式等寻找更多相关的线索。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任务要以一定的方式表述出来,给学生提供了哪些已知条件,还暗藏着哪些条件,这些都需要学生经过一定的时间思考和探索,所以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进一步围绕学科教学中任务驱动法的具体使用问题开展具体的工作,逐渐从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弥补已经存在的各种不足。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建构实际也需要一个过程,教师首先要具备建构教学模式的想法,进而才能变成实际的行动。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对教学模式本身进行优化和整合,从而提升学生在学科学习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关注任务驱动法应用的效果

采用新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工作,就不得不考虑教学模式本身应用的效果问题。任务驱动教学,为教师的教学开辟了新的实践空间,而在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主导意识决定了任务驱动教学的好坏。因此,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考虑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主导角色,把学生主人翁的学习精神充分激发和驱动出来,让学生以学习主人的状态充分参与到学习中。所以任务驱动法是否能够取得预定的成效,教师需要把握好学生这一主体,夯实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探究精神,让他们在体验的过程中有更多成就感和自我价值感。教师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学生的主体性,还要落实到具体的一言一行中,让学生能够深切感受到这一点。对于学生课堂上的一些不合乎课堂规则的行为,教师不能只是惩罚或批评,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到学习本身上来,让学生感到教师对自己的关心、关爱及殷切的期望。所以,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独立的人格,这些都要反映在教师的言行举止和具体细节中,让学生能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除此之外,教师要想更有效地发挥任务驱动法的作用,还需要把学生引导到教学的具体情境中。学生在信息技术课上自然地融入信息技术这门学科浓厚的独特氛围中,上课前,学生内心当中可能会充满期待,下课后他们依旧会依依不舍。所以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让生动及愉快的教学任务成为学生在课堂上期待的重要对象。信息技术本身发展非常迅速,所以教师要注意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最新的技术,让学生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相关的最新的功能,让他们感受这门学科自身的活力,从而在一种新奇而有趣的氛围中提高学习的热情和专注程度。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充分展示信息技术自身的魅力,更多地采用信息技术的方式来构建教学情境,就像其他学科采用信息技术来构建教学情境一样,信息技术课堂更能够发挥自身的这一优势。教师在设计教学任务时也要注重教学任务本身的创新性和与时俱进性,让任务本身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充分发掘学生平常非常关心和好奇的生活中的部分。所以素材的选择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把握相关的教学活动设计,给学生提供有效的指导,让任务本身丰富多彩而具有现实意义,这样才能真正被学生所喜爱。

四、结语

总之,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主动引入任务驱动法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优化教学工作,注重教学的规律性特点,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的过程中体验信息技术学习的内在规律,给学生提供更加有效的信息技术的帮助,让学生感受这门学科的教学活动是有趣、高效的,学生通过一堂课的学习能够掌握一种技术和方法,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更多的满足感。

参考文献:

[1]贾孝勇.初中信息技术任务驱动式教学应用研究[J].电脑迷,2018(12).

[2]周育娟.初中信息技术任务驱动式教学应用[J].新课程(中),2019(2).

作者:张琛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