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经济法教学深度融合研究

时间:2022-06-21 08:44:37

信息技术与经济法教学深度融合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能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结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充实的学习资源。根据“经济法”的学科特点及学生学习需求,阐述了如何在信息技术时代,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多媒体等平台,使信息技术与经济法的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经济法的教学方法,提高经济法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经济法;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信息技术变革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获取知识的途径,各行各业都接受着信息技术带来的高效和便捷,21世纪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它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各行各业,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智能化。在学科教学过程中把现代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课程有机结合,以此来建构有效的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这指的就是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的融合。课堂教学得益于信息技术的支持,大学教育的创新实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知识的呈现方式更加多元化,教学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增加了师生互动的渠道和手段,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但是,现阶段来看,信息技术用于经济法本科教学的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为了提高本科经济法教学的效率和效果,需要重视和加强信息技术和经济法的教学结合。

1“经济法”学科特点和教学目标

1.1“经济法”学科特点

“经济法”是国家权威立法部门制定的,属于法律学科,与其他普通科目不同,其必然具有一定的动态性、变化性和抽象性。社会生活经济形势日新月异,经济法作为规范和调整经济运行过程中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必然要求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不断更新调整,而经济法的教育教学也需要保持先进性,要与时俱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便捷地完成经济法教学内容的更新,更好地适应经济法动态变化的要求,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1.2经济法学科的教学目标

经济法这门课程学习的任务与目的是使学生了解经济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加强对我国现行的经济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基本的经济法律知识和法律理论增强法律素养,同时理解经济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其在协调、管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社会经济实践发展是经济法的基础,培养学生独立运用经济法知识分析解决法律问题是我们教学大纲的要求,所以经济法教学要关注社会经济生活,不能局限于教材,要将书本知识和现实实践相结合,从而体现出法律的生命力。信息技术是现代社会的主要特征,人们用多媒体手段进行生活、学习日益普及,让学生在有趣、生动的情景下掌握经济法的知识,这就需要经济法教学也要进行创新和改革,运用信息技术,保持教学的活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2信息技术在本科“经济法”教学中的必要性

2.1信息技术的融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前提条件。经济法的法律条文对于我们非法律专业的学生来说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它源于社会实践发展,就决定其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为从心理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我们可以创设出能引起共鸣的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生活情境。在学生学习新的法律理论和条文的时候,运用一些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来安排教学内容,创设出新奇的学习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去探究知识的深层含义。例如,在经济法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将知识点进行细分,让学生分组完成相关知识点微视频的制作,在微视频辅助的情景下,首先要求自学基本法律知识点,接着设计录制微视频,通过这两个步骤完成基本知识的学习。老师在课堂教学时间通过“学生展示微视频—学生讲解相关知识点—师生提问—课堂研讨—小结”的方式进一步加深所学知识的理解,从而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对学习的自我控制能力。

2.2信息技术的融入使教学思路更加清晰

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形成过程,不仅要知道其来源、产生的缘由,还要理解知识的应用,这正是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的应用和延伸,利用信息交互和多媒体的设备,使教学内容的展现能够形象化、具体化、生动化,将所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中所涉及的事物、形象、过程等真实地再现于课堂,使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来龙去脉能够更加清晰地认知,实现学习质的飞跃,达到激活思维、培养能力的目的。如在学习《合同法》的第二章内容合同的订立时,在教学的过程中利用信息交互技术和多媒体教室,打破以往的老师讲授传统教学模式,在上课前一周在钉钉群组具体案例和任务分组,引导学生学习相关内容,对知识点进行整理,课堂上分组讲解知识点,然后进行模拟谈判签订合同,接着指出模拟谈判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最后由教师小结。通过互动式教学实践将信息技术融入经济法教学,同时采用多媒体手段,调动起了学生的兴趣,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学生在课堂上的分组讲解和情景展现,不仅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有利于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经济法的基本知识,达到学以致用提高课堂实效性。

2.3信息技术的融入使教学资源更加丰富

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无疑为经济法教学内容注入了时代活力,为学生跳出只学课本的局限性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集成整合网络的海量学习资源,使教学知识量达到最大限度的扩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同时体现了现实经济法的教学理念,将生活中具体场景引入课堂,创设虚拟的真实情境,让学生在感性的空间里,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课堂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使知识技能传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创造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信息技术与经济法教学的深度融合的策略

3.1运用信息技术创建资源数据库

经济法教学要顺应客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断更新调整,同时法律条文的抽象性又要求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将它形象化、具体化,和实际紧密相连才能使学生学懂理解。根据经济法的学科特点,创建数据库,对经济法的教育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搜集和经济法知识相关的图片、故事、动画、短视频等资源,集成成一个全面的系统,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拓展学习。在经济法的教学实践中,不拘泥于课本,利用网络强大的搜索功能,搜集与经济法相关的拓展知识,例如央视的说法栏目《今日说法》《经济与法》,纪录片《公司的力量》《资本的故事》等都是以案说法的真实案例。将所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编,形成一个完善的经济法教学资源数据库,同时通过编程建立网上登录链接,分享给学生,使师生都可以方便快捷地调取所需学习资料,并且在后期的教学中不断更新维护教学资源。或者利用这些资源,制作综合课件,以多种形式展示给学生,使课堂变得有趣生动。让学生在轻松趣味中获得枯燥的知识,在学习中经历从学到应用、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现代信息技术与经济法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使学科资料信息、数据资源的共享更加方便快捷。对教学资源采用多种多媒体手段,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呈现,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枯燥乏味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有趣。建立好经济法教学资源数据库,不仅能够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阅读的知识库,而且学生在遇到疑难问题时可以进行搜索、发帖提问,及时得到正确解答。

3.2运用多媒体,丰富教学手段

过去的传统教学手段中,老师讲授课本的理论知识加上黑板板书,已经不能适应经济法的教学要求。法律条文本就枯燥难懂,单一的教学模式,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遇到困难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严重影响经济法教学的课堂教学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依靠多媒体技术,将各种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上。教师可根据经济法中知识点的布局,有序科学地运用多媒体,如播放视频案例、图片、文字、PPT等,以丰富教学手段,强化教学效果。让学生观看直观案例,从案件的当事人的言谈举止,再到后期的犯罪心理分析、案件侦查、法庭宣判的整个过程,从而了解学科的适用范围和约束力,掌握经济法的规律和作用。这种真实案例的展示,可以极大地帮助学生更快学会利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更深刻地学习经济法知识。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可以改进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变革师生的互动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些直观的教学模式,了解到相关专业专家的看法和意见,并进行探讨,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长处,获得实践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3.3任务驱动,提高教学效率

任务型驱动教学法,通过目标任务设置,调动学习主体的积极性,促使其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完成任务目标的同时完成知识的学习。这种任务导向型的教学法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在经济法的教学中加以应用能够显著提高教学效果。例如,要求学生自己制作多媒体案例课件进行翻转教学,学生会积极地去查找经济生活相关的小案例,同时用自己所学的经济法相关知识点进行分析,再去查找专家点评。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也熟练掌握了相关知识点,教学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4结语

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将极大地丰富课堂教学资源、变革学生的学习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教师应该积极探索,注重平时的日常教学,要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更新教学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新颖的学习情境和课堂,让学生在趣味中学习,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谢忠新.智能化教学——AI时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J].上海课程教学研究,2019(1):12-15.

[2]欧佩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下的思考[J].课程教学研究,2020(3):58-63.

[3]钟永江.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方法[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7(1):44-46.

[4]何克抗.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J].教育研究,2017,38(10):88-92.

[5]洪欣银,刘徽.混合式学习: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活动的深度融合[J].上海教育,2019(35):22-26.

作者:武婷婷 董朕 单位:商洛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