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数控加工研究

时间:2022-06-18 11:02:02

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数控加工研究

摘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数控实训教学改革,有效打破实践学习时间和空间限制,实施学习项目分层设计实施,开发线上碎片化教学资源,引入企业项目开展生产性实训,有效提高学习者的数控加工操作技能水平,并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延伸培养。

关键词:信息技术;三阶递进;数控现代化信息技术

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许多技术日益成熟如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感测技术、控制技术、显示技术等等,与此同时,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实施中对专业技术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素材、教学方法等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来有效提升专业技术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水平成为了课程教学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传统的信息化技术教学运用主要集中在ppt课件、课程教学视频、flash动画等资源运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课程建设发展的需要,如何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建立立体化教学资源库,进一步拓展课堂教学空间与时间成为我们研究的重点。《数控加工操作实训》课程是机械类专业的核心实践课程,该课程传统上以现场演示讲授和实际操作指导为主要教学手段,实施中存在一些缺点如:学习者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学习任务针对性不强;学习任务中的重点难点缺乏针对性解决措施;实践教学受时间和设备数量因素影响使得学习者学习难以充分;学习项目不能体现企业真实需求,教学实施难以对接企业岗位要求等。针对以上问题,课题组创新探索实践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以线上教学资源和实际数控设备为支撑,通过混合式教学使学生熟练掌握识图、数控加工工艺编制、加工程序编制、工艺装备使用的基本技能,掌握数控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掌握工件加工技能与检测等操作技能。

1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分层递进式”的实践课程体系

我们充分研究学生的认知规律,在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数控加工操作实训环节构建了三阶递进的项目化实施方案,从第一阶的数控认知实训到第二阶的数控基础加工实训,最后到第三阶的复杂零件加工实训,项目任务安排由易到难,由基础认知性实训到最后逐步介入企业真实零件加工,在实施上每一阶段实训都将学生划分为若干小组,通过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分别推送不同难度的项目工单和课程碎片化资源,在任务安排和实施上允许程度好的同学进行创新设计和实施,从而对不同程度学生实现分层次培养。

2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构建智能化、立体化实训平台

通过超星泛雅教学平台,首先,学生通过手机终端可以提前接收每次实训的项目工单,了解实训目的和要求;其次,学生每天可以通过平台中课程的碎片化视频资源进行相关操作知识和技能点的预习和复习;再次,学生可以通过平台的教学资源库拓展数控设备的常见故障检测维修、数控设备的维护保养等知识,使得实训的内容更加明确化、多样化和专业化。

3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解决实践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通过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实训前提前每次实训任务的图纸和相关加工重点提示,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训时通过平台及时推送本次任务重点难点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点的碎片化资源(如课件、文章、视频等);实训后通过讨论模块和资源模块继续推送本次任务重点难点的点评和总结,给学生再次回顾复习的机会。

4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打破时间空间实现,拓展学生学习渠道

通过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可以解决传统实训的很多问题,如实训时间过短、任务实施不充分、实训后的知识技能点掌握不牢固、实训后质量点评不够等问题,通过平台的资源库、作业、讨论等模块,更有利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发挥学生主动性,让学生在讨论、研究、动手操作中熟练设备操作技术,掌握工件加工工艺、编程等知识。

5现代化信息技术促进“双师化”的教学团队建设

利用平台讨论、作业等模块,可以跨越时间、空间从而实现企业技师和学校教授对学生的双重指导。

6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数控实训教学改革实践,我们发现如下成效:首先,有效打破了实践学习时间和空间限制,使得学习者可以实现课前基础预习和课后巩固提高;其次,线上任务安排使得学习者目标明确,线下实践效率显著提高;最后,混合式教学使得学习项目设计实现分层培养,并且可以随着企业项目的引进及时更替,便于实现生产性实训的引入。随着改革的实施,机械类专业的数控加工操作实训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在全国智能制造大赛和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2项部级一等奖,2项部级二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里具有广泛推广价值。

作者:张敬芳 张勇 王菲 单位: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