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探析

时间:2022-06-18 11:00:10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探析

信息安全是常提常新的话题,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获得了高速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计算机网络的信息安全问题.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强调包容、开放和共享,人们可以从多种渠道获取到所需要的信息。为保障信息安全需要积极做好安全防护举措,保护好重要信息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需要构建起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保护好企业、个人的信息,尤其是个人更是需要加大防护力度。

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大数据指的是大规模数据,在网络信息时代的大数据具有多元化、低价值密度、处理效率大的特点。在大数据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也更加方便,借助于计算机网络人们可以快速的获取各种信息,但是也在不经意间泄露出了各种隐私信息,从而对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大数据的产生和发展与人们的信息技术水平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新时期大数据的总量将会快速的增长,据相关研究预测仅在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大数据总量将能够达到35ZB。在信息网络时代,信息意味着“生命”,做好大数据的管理与安全防护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信息安全的重点也是难点。当前,最典型的危害就是计算机病毒和骇客行业曲线linkindustryappraisementDOI:10.3969/j.issn.1001-8972.2020.12.018可替代度影响力可实现度行业关联度真实度攻击两大问题。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所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需要积极做好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的建立,不断完善信息安全防护策略,用以解决计算机网络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所面临的问题

计算机系统漏洞计算机系统漏洞是计算机系统在编制的过程中存在的bug,这类漏洞并不是计算机系统编制人员故意留下的,而是在编制的过程中因技术、方案等所存在的疏漏所造成的。计算机系统漏洞的存在将容易被一些人所利用,用以非法获取相关信息和数据。计算机系统漏洞并不是必然存在的,而是在一些系统中有可能存在且并未被人们所大规模的发现,而在计算机系统漏洞被认识到并做出相应补丁的这一段时间内,计算机系统将面临着较为严重的安全威胁。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影响计算机正常运行的非法程序,较为常见的计算机病毒有蠕虫病毒、木马病毒等。计算机病毒具有极强的危害性和自我复制传播特性,一些危害性较大的计算机病毒还会对计算机造成不可逆转的物理性损坏。除了破坏性的计算机病毒外,大部分的计算机病毒主要以破坏计算机系统并非法获取计算机病毒所感染计算机的数据为主,计算机病毒通过潜伏在计算机系统中,通过非法复制并获取计算控制权限、拦截计算机数据包等形式控制并获取用户计算机数据与信息。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数据所面临的计算机病毒危害形式更加严峻,需要积极做好大数据下计算机信息网络的病毒防护,用以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计算机非法攻击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共享性,少数人根据这一特性,通过对计算机网络进行非法的攻击截获并解析计算机网络用户的信息数据,将会对计算机网络的信息安全造成较为沉重的打击。应用于计算机网络的TCP/IP协议其自身的安全性相对较低,运行TCP/IP协议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数据功能和服务功能无法完全满足安全防护的要求。尽管大规模的计算机网络恶意攻击并不常见,但是其危害是客观存在的,如非法攻击获取海量的信息数据。此外,计算机网络非法攻击还能够通过攻击网络节点,阻塞、劫持计算机网络,造成计算机网络瘫痪,从而影响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因此,在大数据下做好计算机网络的信息安全防护是十分重要的。错误操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但是,计算机网络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有意或是无意的错误操作将会造成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造成危害。计算机网络用户的错误操作有可能会造成计算机网络操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理念产生较大的差异。比如说,计算机网络用户的密码设置未能满足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要求,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将容易被别人破解,从而造成较为严重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泄露。

做好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策略

做好防火墙和杀毒软件的安装防火墙是应用于计算机系统的计算机防护手段之一,其能够为用户建立起一道屏障避免外部用户的非法接入。计算机网络环境是建立在TCP/IP协议基础上的,防火墙可以检测外部的信息接入,如出现非法信息接入将会及时的切断并报警。此外,防火墙还会对计算机网络的信息进行过滤,对一些具有典型特征的病毒进行检测、防护。杀毒软件则是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中的重要一环,它是防火墙的重要补充,计算机系统中的病毒可以依靠杀毒软件进行及时的查杀。加强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防护大数据在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保障信息安全需要加强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力度。在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上首先需要重视的是对于账号密码的保护。对于账号密码的保护首先需要设定详细的安全策略,定期更换账号密码,在多次输入错误时需要锁死账号密码以防破解。在密码设定上需要采用字符、数字、符号相结合的方式,密码位数至少要达到8位,只有如此才能够确保密码具有足够的安全性。此外,应避免账号密码的遗失、泄露。在大数据背景下,需要重视对计算机系统相关内容的掌握,优化对数据信息的管理,加强信息的安全防护,只有如此才能够实现对各类信息数据的规范化、高效化管理。鉴于现今很多用户使用的登录账号与网银账号等相吻合,为保障安全需要对上述信息进行分别重置、优化,避免用户遭受损失。加强对信息系统的防护,避免因病毒、黑客等攻击而造成账户密码的丢失。在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数据管理中企业需要加强对第三方云端信息的重视,并将相关协议落实到实处,以信息防护为基础实现对于各类信息的高效使用,确保信息资源的合理使用。加强对检测技术的应用检测技术是一种应用于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技术,其将统计技术、规则方法以及网络通信技术等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能够对向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数据进行攻击和盗窃的行为进行检测,并结合检测结果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防护策略,检测分析技术主要分为签名分析和统计分析两种。其中签名分析主要针对的是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所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签名设定用以加强对于网络环境的安全防护。而统计法则依靠的是统计分析,查找网络环境所存在的偏差进行修正,增加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这一时期对于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来说既是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十分重要,本文在分析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所面临问题的基础上就如何做好大数据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进行了分析介绍。

作者:叶华雄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