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时间:2022-01-07 10:41:32

信息技术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摘要:与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方式相比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数学教学具有教学资源更丰富、教学工具更灵活、教学内容更直观的优势,更容易得到教师和学生的青睐。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以其独特的优势,可以较为容易地调动学生的多个感觉器官同时参与到学习中去,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建设高效课堂等方面作用显著。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小学数学集基础性、抽象性、逻辑性于一身,对教师的教学基本素养和教学手段要求很高。信息技术辅助数学教学,一方面,能将抽象化形象,有利于教师高效地传授知识;另一方面,信息技术是通往知识盛宴的金钥匙,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数学问题。信息技术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敞开了方便之门,不但大大增加了教师教学的灵活性,还对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有着极为明显的积极意义,是提高教学质量,构建高效课堂的有效手段。

一、信息技术直观、生动有趣

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容易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小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自主探究数学问题的欲望。通常,抽象的数学概念很难通过教师的讲授生动地传达给学生。而运用信息技术,以多媒体形式创建的数学情境,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多个感官一起参与学习、提升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率,活跃课堂气氛。数学问题一旦脱离实际,难免枯燥乏味,甚至失去意义。信息技术通过灵活、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可以将原本抽象晦涩的数学问题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使“数学问题生活化”,让小学生从书本中学来的数学知识有广阔的用武之地,为小学生提升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积累宝贵的经验,让小学生的成长“有迹可循”———一旦小学生有过用数学的基础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成功经历之后,小学生就会感觉数学有意思。试问,有谁不会对“有意思”的事情感兴趣呢?

二、信息技术可以助力小学生发散思维

如何高效丰富小学生的基本生活经验,如何运用基本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始终是数学教学中的一个痛点。小学生大都欠缺生活经验,认知视角单一,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不能全盘考虑。信息技术可以给原本难以被小学生理解和吸收的教学重难点知识赋予新的活力。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能够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直观印象。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构建高效数学课堂的一种现代化的新的教学手段。一方面,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具体和形象,从而易于小学生领会和掌握关键的知识点,往往事倍功半。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能将抽象的数学的概念转化为便于小学生能够直接用感官接收的具体形象的实际问题;能将刻板的数学公式的推导过程真实细致地还原到具体的时空;能用丰富的多媒体材料,给学生呈现出清晰完整的数学模型,帮助小学生从形象思维升级到抽象思维,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的来龙去脉,理解数学知识“背后的知识”。另一方面,小学生的立体思维能力普遍较弱,信息技术可将抽象化形象,复杂变简单,容易让小学生通过感性认识,掌握学习中遇到的重、难点数学问题。信息技术借助体裁多样的影音资源,把数学的教学内容以形象、具体、直观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多媒体课件具有较强的直观性,丰富多彩的音频、视频教学资源可以生动详细地呈现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直观的感性材料便于小学生打破思维的局限性;电脑模拟的数学情境,有利于小学生体会数学的实用性。

三、信息技术让知识的传播和收集变得极为便利

数学教学活动离不开教学手段和教学工具的呈现,信息技术能够具体化学习过程,丰富教学形式,是高质量、高效的数学教学活动不可或缺的工具。数学教学以突出数学活动的教学为出发点,单纯的数学理论的教学已不再适应新教法所要求的多边互动课堂的需要。而信息技术可以实现新课堂应该具备的丰富多彩和有效的数学活动,并为学生自主探究数学问题提供便捷的平台。在数学课堂上通过运用信息技术,为实践应用学到的数学知识提供虚拟现实场景,方便小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信息技术能为教学活动提供丰富的资源,对于拓宽小学生的视野,生动呈现教材内容,挖掘数学知识产生的背景,发散小学生的数学思维,促使小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知识,树立小学生做学习“主人翁”的意识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信息技术可以将课堂“游戏化”

真正的高效课堂应该是能使每个学生都学有所成,都有不同程度提高的课堂。在设计习题时,由简单到复杂地分层推进的教学,能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参与到课堂,学困生因为完成了简单的题目而增强了学习信心;学优生则因为更高层次的挑战而增长探索钻研的兴致。利用信息技术分层次设计的影音练习题,能使小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巩固所学的数学知识。由易到难的分层练习与电脑极速的评价和反馈,能让小学生体会到游戏中“打怪升级”般的快乐体验。

当然,信息技术辅助数学课堂教学,并不是一把万能钥匙,现代信息技术只是辅助课堂教学的手段之一。注重学以致用,合理利用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可利用的一切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的数学学习活动,方能实现小学数学教学的初衷———让数学问题回归生活,让小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到数学有意思,热爱数学并愿意用数学的理性进行思维,为接近和发现更真实的世界而努力探索。

参考文献:

[1]彭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J].时代教育,2013(10).

[2]郭述桂.谈谈信息技术对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2).

作者:刘玖录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安伏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