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的运用策略

时间:2022-12-07 10:36:16

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的运用策略

摘要:信息技术在我国迅速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当前信息技术逐渐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高校的图书管理工作问题逐渐显现,相关人员开始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图书管理上,希望可以推动图书管理工作。主要介绍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工作中的优点和具体应用办法,根据图书管理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系列措施,希望可以促进管理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图书管理;优势;应用策略

近几年来,信息技术的先进性已经逐渐显现,同时还被广泛应用在很多行业领域当中,作用巨大。同时,很多企业、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其中高校的图书管理工作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影响着人们正常学习。为了改善当前高校图书管理工作的状况,相关人员不断应用信息技术,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建立现代化的图书管理系统。

1图书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1.1落后的图书管理机制。落后的图书管理机制是当前图书管理工作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该问题的出现与内部工作中管理规范的缺失有着很大的关系。内部管理人员出现职责较差、分工不明确等问题,影响着图书馆的运行效率。与此同时,为了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电子图书被引进,但是相关人员并没有对其展开正确管理[1]。1.2低水平的图书管理效率。图书管理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为:①图书管理的工作人员缺乏足够的管理能力,导致工作效率低下;②具体的管理工作上没有切实可行的规范,以致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③办理图书证、借阅书籍等方式比较传统、落后,也影响着工作效率[2]。1.3员工责任心缺失。有责任心是一个员工的重要品质,由于图书管理工作的特殊性,管理人员更加需要培养自身的责任心,很多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大多存在着责任心较差的问题,仅将图书馆看作借还书籍的地方,忽视了信息化时代的重要特征。除此之外,图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有待加强,在展开管理工作的时候,专业能力和知识水平限制了其综合素质的提升[3]。1.4单一的图书管理数据库。建立数据库在图书管理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拥有一个完善、全面的数据库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信息的共享。当前的图书管理工作中,缺乏建立数据库的认识,同时已有的数据库呈现出信息内容不全面、单一的特点,影响人们的体验效果[4]。

2图书管理工作的改进办法

2.1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综合素质。作为图书管理工作的主体,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专业能力占有很重要位置,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管理人员需要坚持提升自我,以更加过硬的本领来完成图书管理的工作。同时,在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时候也应该注重加强责任意识,拥有强烈的责任心,用心展开图书管理工作[5]。2.2加强图书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在图书管理工作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是一个潮流和趋势,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也已经习惯了信息化技术的存在,因此图书管理工作必须要进行变革,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从而进一步促进管理方式的改变和效率的提升[6]。2.3改善图书管理工作的服务品质。传统的图书管理工作中的服务内容只包括借还书等,然而随着海量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资源和信息进入到图书系统中。为了减少人们在借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关人员需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品质。管理服务品质的提升主要表现在图书管理体系的变革、图书管理服务内容的增多和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三方面。

3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工作中的优势

3.1推动传统图书管理服务工作方式的变化。传统意义上,人们将图书馆作为一个借还书的服务平台,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图书馆的服务性质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图书馆已经是一种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依托的多样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它不仅为人们提供借还书服务,还不断为人们提供跨平台的多样化网络信息查阅和获取服务。3.2促进网络信息资源的优化和整合。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信息,人类进入海量数据时代,在这些数据信息中仍然存在一些毫无营养的信息,这个时候,图书管理人员就需要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过滤和识别,从而为人们提供更加专业的资料,促进资源的整合和优化。3.3提高了图书管理工作的效率。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图书管理工作中花费的人力和物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管理人员可以不再手动对信息进行分类和整合,能够将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放在重要工作中。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改变图书管理的工作方式,提升图书管理人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水平。3.4转变了图书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在人们传统的认知中,图书管理员就是负责图书的借还记录和图书整理工作。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现代化的设备可以代替图书管理人员展开记录工作,同时管理员本身的工作内容也在改变,逐渐朝着信息的提供者方向迈进,当前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信息也是其主要工作。3.5现代信息技术丰富了图书的内容。在图书管理的工作中,书本、报刊、杂志等是信息的主要承载方式,但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图书馆内的馆藏内容逐渐多样化,电子书、光盘、互联网等都可以作为信息承载的方式。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为图书馆提供大量的信息资源。

4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图书管理中问题

4.1建立信息库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难点。很多高校都将图书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作为改革的目标,但是在具体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中信息库的建立就是一个难题,建立信息库就是要求相关人员将现实中的所有资料和信息转化成电子版,然而,这方面的技术还不太成熟,同时对相关人员的要求也较高,这就使得建立信息库的难度不断增加。4.2信息资源及时传递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重点。图书管理工作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保证图书资源和信息的先进和及时性,及时的信息动态有着十分重大的价值,但是图书馆能否对最新信息动态进行掌握需要满足很多条件,除了先进的信息化设备之外,对于具体的管理软件和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信息资源能否及时传递是主要的问题。

5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图书管理的具体措施

5.1图书馆信息设备配置水平的提升。当前,图书馆内部的工作设备十分落后,还存在软件和硬件不匹配的现象,基本上不能实现图书管理的信息化。为了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和信息化水平,相关人员需要引进现代信息技术,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图书管理设备的质量,使其可以实现信息化的管理工作,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服务。5.2图书管理工作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实现。图书馆的互为独立特征使得信息资源的共享难以实现,但是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图书馆中,可以为图书馆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和能力,主要可以表现为它能够实现图书馆之间的网络远程服务,这样图书馆就可以展开信息的交流工作,从而弥补自身的缺陷,发扬自身的优势。5.3图书管理网络远程服务的提供。随着人们信息需求的多样化,某地区内部可能会出现当地的图书馆无法满足其需求的现象,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远程服务来解决,该种方式主要是将不同地区的信息服务终端连接起来,这样各地的用户都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从而实现现代信息的广泛交流和共享。5.4图书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为了正确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管理人员必须对先进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样就可以提升其自身的学习能力。习惯了传统管理方式的图书管理人员,其自身的认知、工作能力、管理方式等都停滞不前,而引入新技术可以激发其提高管理能力的兴趣和动力,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6结束语

文章将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里中的优势和应用策略作为叙述的主要内容,对当前图书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叙述,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办法,并指出了图书管理应用现代化技术的优点,阐述了信息化技术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面临的难点,最后指出信息化技术在图书管理中的应用策略。希望从配置、共享、远程服务和素质4个方面促进图书管理工作进步,不断推动图书管理系统向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民.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中的优势与应用策略[J].明日风尚,2018(4).

[2]张熠.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中的优势与应用策略[J].科技尚品,2017(9):176.

[3]任咏梅.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中的优势与应用策略探究[J].办公室业务,2018(5).

[4]宁霞.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中的优势与应用策略研究[J].卷宗,2017(10).

作者:李忠锋 单位: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