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农业气象服务研究

时间:2022-06-26 10:35:50

信息技术农业气象服务研究

现代信息技术在气象服务行业中取得了一些较为明显的进步,能够在一些自然性灾害的天气预报中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同时在我国的农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国的农业气象服务的发展,由于缺乏信息化技术支撑,导致农业气象信息的预估和传递受到了严重制约,从而致使我国现阶段的农业发展出现缓慢甚至是止步不前的情况。

1农业气象服务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案现状

1.1加强天气情况的预估。农业相关的天气情况预估对农业生产起到极为关键作用,而这往往使人们造成误解,导致人们对于天气情况预估和气象服务之间不能够明确划分。在农业生产生活过程中,天气情况预估仅是气象服务中的一个项目,并不是一个服务,在这样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对农业气象服务的探讨研究缺乏足够重视,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不能在农业生产中完全发挥。因此,在进行天气情况预估工作的同时,要重视农业气象服务,进行研究探析,使得农业气象服务能够为现阶段的农业生产工作提供帮助。要针对农业生产者在农作过程中的潜在需要进行研究探讨,将农业生产者的潜在需要进行充分的了解,并将气象服务运用其中[1]。1.2加快关于气象文化的渗透。气象文化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为农业的生产工作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帮助,气象文化的建设与农业发展密不可分。在现阶段的生产生活过程中,为了我国的农业生产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国家出台了很多惠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为现阶段的气象文化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方向,为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中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基础。在气象文化的建设提升过程中,要将公益服务功能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以农业生产中的需要作为气象文化的主要发展方向[2]。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调整完善相关技术方案,从而将作用发挥到最大。

2农业气象服务中针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措施

2.1建立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现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应用广泛,农业气象服务可凭借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使得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生活中的运用更加的具备系统性、规范性、准确性,从而更好的协助农业生产。要想实现这样的体系,必须要求气象服务工作人员要对当下农业生产生活有充分的认知,同时还要对现代信息技术有所了解,才能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构建出体系完善的基础服务系统,并且进行区域划分,将一定范围内的系统进行网络化的结合构建出气象服务网络,使得农业气象服务所获取的信息更加具备真实性、准确性,从而为农业生产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帮助[3]。2.2引进先进的技术。随着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人口基数越来越大,相应的对农业生产的需求也就随之增大起来,为气象服务在农业上的发展提供了科学基础,只有将科学技术大力引入到气象服务中去,才能使气象服务与现阶段的社会进程相匹配,从而满足农业发展的需求。目前形势之下,4G网络技术的发展进步,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同时也为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发展中的应用提供了发展方向,通过安装相关的手机软件,能及时的接收相关的农业气象信息,在遇到较为严重的气候灾害时,还能够通过自行启动的通知系统对用户进行消息的提示,使得农业生产者能够对气象情况进行及时的了解,并依据消息提前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使得农业生产的发展更有保障[4]。

3结束语

现代信息化技术在农业气象上的应用越来越多,通过及时的对灾害情况进行预估,并将消息传递给农业生产者,使得能够及时的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确保不会因为灾害情况的发生导致大量资源的损失,为我国的农业生产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郭锋.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农业气象服务应用[J].南方农机,2018,49(4):198.

[2]井川,辛清阳,贺毅巍.信息技术在气象服务领域的实际应用[J].科技风,2016(2):95.

[3]朱勇.浅谈信息技术在农业现代化中的作用[J].农业经济,2004(5):43-44.

[4]郭建新.论“3S”信息技术与信息农业[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1(3):72.

作者:钟化然 刘 昕 单位:安达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