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0 09:00:11

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摘要】在最新推行的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在此形势背景下,将信息化教学引进到学科教学中已经成为教学形势的大势所趋,而体育作为强化学生体质训练的重要课程,与信息技术教学存在很多的契合点,对此在本文中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对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的作用做出以下阐释。

【关键词】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小学体育课

小学体育教学与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有机结合体现了对教育改革的倡导,同时也满足了学生跨学科学习需要,有利于实现学生信息素养和体育学习能力的双重提升。为此在今后的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不断的更新教学思想,明确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的作用,从而促使小学体育教学更加多元化,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提供保障。

一、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表现小学体育教学内容

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去展现小学体育教学内容,对此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阐述。首先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让学生自由的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如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由于机体发育的不同,通常情况下,女生喜欢体操、羽毛球等体育学习内容,而男生则喜欢篮球、足球类教学活动,针对这一教学现象,可以在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中,为学生制作不同内容的体育教学短片,从而让学生针对性的学习,从而为户外实践活动奠定良好理论基础[1]。其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纠正课上教学误区,如在进行“广播体操”教学时,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中,由于教学时间有限,而学生又比较多,因此教师无法对每一个学生的动作要领进行纠正,因此学生容易出现动作不规范问题,而日后将很难纠正,而通过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与小学体育教学的整合,可以通过多媒体“体操”短片制作,在教学中通过慢进、暂停的控制,让学生把握体操细节动作要领,及时的纠正动作误区,促使学生高效学习。最后是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增添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教学方法单一是长久以来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的本质弊端,而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小学体育教学增添了活力,如在进行“仰卧起坐”教学时,教师可以将学生的动作拍成照片或者制作成录像,然后让学生回顾观看,这样学生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动作问题,矫正自身仰卧起坐时不规范的动作。

二、借助信息技术媒介,构建新型体育学习方式

信息技术作为时代的衍生物,将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与小学体育教学相结合,体育教师可以创立以信息技术为媒介的新型体育知识学习方式,这是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的作用体现。首先可以通过PPT课件帮助学生更好吸收体育知识,以往的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在课外比较活跃,但是在教室中却状态表现不佳,因此在讲解体育理论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PPT课件制作方式,并将一些流行的元素融入其中,如在讲解“跨越式跳高”知识时,教师可以在课件中加入声音特效,从而促进新型体育知识学习方式推进[2]。其次是借助信息技术向学生普及最近的体育动态,如在讲解“田径”运动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方式,为学生播放国际体坛上的体育最新动态和相关赛事视频,或者为学生播放体育发展史的记录片视频,然后为学生讲解田径运动的技术要领,让学生在享受精彩比赛之余,填补知识学习空白,这样创新的教学方式可以使课堂教学气氛更加活跃,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积极性,通过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推动了小学体育教学创新。

三、巧妙运用信息技术,处理体育课堂模块关系

通过信息技术巧妙处理小学体育课堂内容各个模块之间的关系,也是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的作用体现。首先借助信息技术灵活的连接了体育理论学习与课外实践,改变了学生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教师在室内通过信息技术向学生介绍体育活动要领,让学生对体育运动形成初步印象,然后通过课外实践方式,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动作矫正,促使小学体育中的理论学习和户外实践相得益彰,为教学的高效性提供了保障[3]。其次是融入多样化元素于小学体育教学中,实现了体育跨学科教学,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具有一成不变的特点,而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应用,实现了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高效整合,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只加深了体育知识认识,同时也强化了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这是符合时代教育趋势的,更好的处理了体育教学与文化课教学之间的关系,有效的调节了体育课堂模块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具有重要作用。

四、总结

在素质教学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体育教学在小学阶段的教学地位明显提升,而在信息化时代下,小学体育教学也要注重跨文化学科整合,明确新课程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体育课中的作用,从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促使学生在小学体育学习中得到更多的裨益。

作者:孙晓峰 单位: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