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语文阅读教学整合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12 10:56:27

信息技术与语文阅读教学整合策略研究

摘要:《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在语文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整合具有下面方法:第一,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效率;第三,利用信息技术开拓学生的视野;第四,利用信息技术鼓励学生交流;第五,二者实现整合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信息技术;整合

一、创建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创建课堂阅读情境,可以帮助学生利用掌握的知识获得更加丰富的信息,解决阅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建高效阅读。如在教学《海底世界》一文时,笔者结合所学内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效借助多媒体手段,在学生面前展现了一个神秘莫测的世界。在课堂教学中,笔者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分为了“海底动物考察队”“海底植物考察队”与“海底探险队”等,同时给每个队伍的出场配置了不同的音乐。学生处于这样的学习情境中,真正成为了课堂阅读的主人,主动投入到问题的探索当中,充满兴趣地去搜集各种信息,选择他们喜欢的各种动物与植物。因此在最后小组汇报时,学生们都会竞相说出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展示更多信息,提高课堂效率

如果语文教学还局限在课本、教师、学习参考资料等较小的范围内,那么就会阻碍学生思维的发展,满足不了学生的要求。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将更加丰富的语文学习信息资源呈现在学生面前,可以全面发挥教师、学生、图书馆、资料库等多种信息资源的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这种教学模式不同于过去较长时期内只依靠教师的教学模式,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引入了互联网,从而将语文教学拓展到了课外,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课堂上可以呈现远古时代的神话;同时也可以将世界各地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突破了空间的局限性。可以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赏析中与陶渊明共饮,可以在“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学习中比肩李白。这种形象具体的教学资源在过去长期语文教学中是没有的,当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轻松实现,从而为学生呈现了丰富多样的信息,使学生在课堂45分钟内获得数不胜数的知识。

三、运用信息技术,开拓学生视野

新课程改革中提到“开拓丰富多样的学习途径,创建开放的、与时展同步的课程体系”要求“可以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学习创建一种主动、自主、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多媒体计算机拥有异常丰富的教学信息,可以为阅读教学提供多元化服务,它集文字、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不同知识点确定教学内容设置超链接,其本身的多种特点与学生的认知规律是一致的。利用多媒体手段制作的阅读材料,不但含有声有情的阅读而且也可以展现丰富多样的动画,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主动投入到阅读活动中。

四、开展探究活动,鼓励学生交流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上聊天已成为一种时尚,当前已经得到社会各个领域的普遍应用。笔者认为可以借助这一优势建设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在平台上畅谈自己的阅读感受与新发现。学生们在平台上利用聊天的形式相互交流阅读心得,同时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只要学生拥有一台计算机,即使相隔很远也可以实现聊天,很多学生也可以集中在一起召开一个交流会。学生们聚集在此,争相表达自己的感受,接受他人的意见与想法,最后将全部意见整合在一起,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同时在这种平台上学生们的心情也是愉快的、轻松的。

五、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需注意的问题

实现信息技术与语文阅读教学的整合,就是为了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顺利开展阅读教学。所以在整合过程中,不能一味强调形式,而应该追求取得最好的效果。第一,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遵循语文教学规律,应用最为合理的信息材料,选择最为合适的教学方法,设计科学的形式,保证学生灵活掌握、灵活运用。第二,激发学生兴趣,得到学生的认可。不管教师应用哪种教学方法、设计哪一类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学生发展,因此以学生爱学、善学、乐学为主要目的。只有学生对语文阅读充满了兴趣,才能主动投入到阅读当中,才会在阅读中有较强的自觉性,自然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并不是说提供给学生的信息越多越好,而应该看学生是否能够接受信息,是否可以发展自己的能力。因此教师在搜集与处理信息时,还需结合学生的真正需求,保证信息适量。第三,要做好控制工作。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还需及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表现,要善于根据学生的不同反应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给学生及时的指导,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提高。实现二者的整合就要充分发挥信息的作用,使其在学生阅读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播放录音或录像时,还需教师在旁及时加以讲解,不能一味单纯播放。教师要做好播放前、中、后的各项工作,要准确控制多媒体的播放,要选择最佳的时机播放,因此要求教师必须提前做好设计与安排,要考虑到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只要应用适度,就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总之,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多年,我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认为实现语文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语文教师还需结合学生的真正需求,不断创新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使课程整合发挥最大的作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曹艳梅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玉潭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戴晓娥.整合视野下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J].中国电化教育,2015(03).

[2]郑飞艺.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语文课程的探索———着力课程形态解决错别字问题[J].全球教育展望,2015(03).

[3]孙嘉黛.浅析网络教学与语文课程结合的优越性[J].科学中国人,2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