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10 11:12:02

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的作用

在当前的农村发展进程中,新农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随着设施农业的开展,各种农业机械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农业机械的管理过程中却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农业机械的管理方式过于传统,对于日益增加的农业机械数量,这种传统的管理形式逐渐暴露出了一定的弊端。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果能将信息技术有效的应用到农业机械管理过程中,将对提升管理效率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1当前农业机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传统的农业机械管理形式缺乏效率。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大量的农业机械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为农业的设施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但是,对于农业机械的管理,却普遍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由于农业机械种类众多,并且型号都有所差异,这就给机械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传统的农业机械管理方式在应对大量农业机械的过程中明显力不从心,并且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给管理带来了一定的负担。除此之外,运用这种传统的管理形式还存在调动和协调困难的问题,所需要的农业机械不能及时按照要求进行调动,这也是传统管理形式的弊端之一。1.2农业机械在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维护。在农业机械的管理中,维护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如果机械长时间不使用,就应该及时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进行维护,这样才能有效的保证机械本身的性能,从而在下次使用的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是,采取传统的农业机械管理形式时,机械的维护并未得到充分的重视,机械出现的故障也未进行及时维修,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用的时候才想起对其维修,不用的时候就搁置不管,这也是传统农业机械管理的弊端。除此之外,在机械维修的过程中,传统管理方式并不注重科学性,因此很可能会导致机械的二次损坏,从而影响机械的使用寿命。1.3没有先进的农业机械管理技术。在农业机械的管理中,经常采用传统的管理形式,很多管理都是凭借着以往的经验,而没有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管理方式。这些传统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经验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形成的,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适用于小规模机械管理的形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机械管理形式。如果不及时更新管理理念,一味的应用这些传统的管理方式,必将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给农业机械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信息技术具有传统管理形式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在农业机械管理的过程中,如果能将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应用,将大大改变传统管理形式的弊端,提升农业机械管理的整体质量。

2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2.1将信息技术管理系统应用到农业机械管理中。在当前的技术发展条件下,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相关技术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如果能将这两种技术有效的应用到农业机械的管理实践中,可以提升管理效率。在农业机械的管理过程中,全球定位系统可以帮助管理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优化配置方案,及时解决因为机械调动不利而产生的使用效率问题。同时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农业机械管理者可以实时掌握机械的具体作业位置,并且对其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农业机械向模块化和功能化发展,从而大大提升管理效率。2.2在农业机械设备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业机械的使用和购买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因此,这些具有鲜明使用特点的机械需要针对性的管理和维护。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农业机械的管理和维护,可以对机械进行全面的把握,对于机械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也能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从而有效保证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除此之外,信息技术还可以实现农业机械使用者生产活动的全覆盖,也就是说,使用者在使用农业机械的过程中,整个生产过程都是在有效的监测范围之内。2.3将掌上移动设备应用在农业机械管理中。掌上移动设备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灵活等特点,将其应用在农业机械的管理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前的信息技术已经实现了利用掌上移动设备进行信息管理,对于农业机械的相关数据,通过掌上移动设备都可以进行处理和查询,并且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数据处理的效率较高,也可以在机械使用现场进行操作。因此掌上移动设备在农业机械管理领域的应用前景也是十分广阔的。

3结束语

在农业机械的管理过程中,传统的管理形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机械管理要求,而信息技术在机械管理中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因此在农业机械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是时展的必然趋势,管理者应该对信息技术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断的改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形式,提升农业机械管理质量。

作者:辛黎明 单位: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农林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徐友.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管理中的影响及实践应用[J].南方农机,2016,47(6):26-27.

[2]秦莎莎.农业机械管理人员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D].电子科技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