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分析

时间:2022-06-05 03:55:52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分析

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概念

整合一词,来源于英语的integrative意为:“使结合(with);使并入(into);使一体化,使其成为一体”。课程整合(CurriculumIntegration)意味着对课程布局、教学模式,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诸多要素,作系统而详细的设计与操作,换句话说就是运用系统而又相互联系的观点、研究教学过程中四种教育因素(教材、教师、学生、教学媒体)之间的关系。从狭义上讲则同等于教学。综上所述,所谓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就是将信息技术作为工具、手段,有效融合到各学科的教与学过程中,即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同时又能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迫使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发生质的变革,因此学科课程不仅仅是知识载体的呈现,更是师生共同探讨,研究、融和的过程。

2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仅仅只是一种信息技术工具、手段的综合运用,更重要的是利用信息技术所营造的一种新型的教学环境:

2.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提高教学质量

整合不同于融合,整合是强调利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一种工具、手段,而融合则是由二个或二个以上的个体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的有效结合,其本质就是在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指导下,把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工具、手段,灵活运用到各学科的教学中,把教学因素、教学资源和教学设计再一次重构、创建,融合的过程,以此提高教学质量,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

2.2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培养师生的信息素养

随着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Internet的应用发生了质的改变,极大的影响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所以学习计算机技术则转变为一种使命,一种需求,刻不容缓,而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今后的学习,更应该是教与学的有效结合,是教学资源与学生资源在课堂上综合运用的再现;是一种教育信息的传递和课堂上、下知识的外延、互补,是真正体现学生专业性学习,探究性学习,自主性学习的有效途径。课程的变革、角色的转变、迫使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以便满足教育改革的需要。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必须完善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先进的计算机机技术,以润物细无声的一种状态、循序渐进的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因此我们也誓必苦练并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比如,文字工具:WordWps数据处理:Excel、多媒体软件:PowerPoint、Authorware、Flash、Photoshop网站制作和视频和音频处理技术:FrontPage、DreamWeaver,等等。末来的课堂(“翻转课堂”“微课”和“MOOC慕课”)也必将是有效整合的课堂,让我们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融合,真正达到“融”的境界。

2.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促进“教”与“学”变革

传统的教学过程多以教师传授为主,无论是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策略、技巧等,都是教师课前精心准备的,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提问,也是教师在课前深思熟虑提前设计好的,作为学生,他们都是一个个有灵性的个体,在课堂上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突发事件发生,教师往往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对于学生提的问题仅仅只是一提而过,由此也充分反映了教师只精心备课而忽略了学生这个主体,作为主体地位的学生则被动的接受,被动的记忆结果,而不是去发现、去思考;再者课程内容的陈旧、管理的单一化,大大的限制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教育教学的客观发展规律是相违背的。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更好得解放了课堂、缓解了教与学的关系,实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学习方式也从传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和协作性学习等。

2.4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渗透、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改革发生剧变的大环境下,要求我们具备主动汲取知识的能力,并能把这些知识灵活运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养成终身学习的能力。

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实践层面的问题

3.1信息技术对象层面信息技术本身就是一门学科,是一门学习的课程,是学生学习的对象和内容,从表面上看,似乎与课程整合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实事并非如此,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而把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信息作为终身学习的学习工具。信息技术作为一门学科,无论是从教材,方法策略、还是环节设计,都要求有一个全新的视角,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多采用了“任务驱动”来组织教学的,比如运用“图画”软件绘制一幅图(内容自选)通过创设情境、展示三维目标、根据课时的需求、内容的安排,布置任务,学生通过教材,学案、自主学习,这种学习方式一方面不仅掌握了计算机的技能又能很好得与其它学科相融合,因此说信息技术本身既是学习工具,也是学习对象。3.2信息技术是教与学的工具层面从运用的角度讲,信息技术作为工具融合到各学科教学中,提高课堂质量、改善教与学的效率,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

4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误区分析

4.1过分追求信息技术含量,影响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

在课堂教学中,有的教师在课件中大量采用了绚丽的动画效果、唯美的图像、文字、声音、视频,等多媒体介质和现代化教学设备,这种高技术含量的精美课件,往往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例如:记得很久之前听过一节讲授“音节”的音乐课,并不是因为这位老师的课设计的非常有创意,让人经久难忘,而是因为他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心制作的课件,采用大批量的图像,动画,音乐,感觉不像是在讲授课而是一节盛大的视听大餐,?喧宾夺主,反而影响教学效果,忘记了教育教学的初衷。

4.2信息技术的滥用,忽略与学科的整合

在现实教学中,特别是公开课,研讨课,有的教师不管是否需要使用信息技术,也不管是否有恰当的时机,过多的依赖、一味的追求高科技,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显示自己的水平、创意、才能符合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精神,誓与多媒体信息技术论英雄,这样一味地追求,结果则往往事与愿违。其实,在一节课里,不见得你用了多媒体、用了CAI,用了电脑……就叫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也不是每节课都要用课件,该用则用,不该用则不用,不要搞形式主义,避免有“作秀”之嫌。例如:2016年12月5淄博市晏婴小学语文教师蔡文平的习作课程整合课中,师生们穿着古色古香的古代服饰跪坐在案前,没有华丽的课件也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景融入情,情融入课,美奂绝伦,让人引人入胜、拍案叫绝。

4.3教师的“主导”与学生“主体”

关系颠倒影响学科的整合信息技术作为一种辅助工具,虽然能使某些教学难点迎刃而解,但也决不能忽视学生的主体性,无论课程如何变革,始终坚持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这一点无论怎样变革都是永恒不变的。总之,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任重而道远,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我们要勇于创新、探索,不断的在实践中总结,最后愿我们的教学,因信息技术的参入而变得更加的精彩。

作者:王秋菊 单位:山东省巨野县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