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15 11:42:16

中职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论文

一、实践中职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基础

(一)实践整合过程中需要软硬件设施作支撑

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需要以最基本的技术环境做支撑,在硬件设施方面,需要中职院校具备多媒体教室,在软件设施方面,需要中职学校具备最基础的教学软件,如PowerPoint、Flash、Excel等。比如在讲解关于立体几何这一内容时,教师就可以通过体教学设备进行教学课件的播放,以直观的立体图形来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进而拓展学生的想象空间与思维能力。

(二)实践整合过程中教师需具备的基本素质

在实践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第一,教师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理论知识,如心理学知识、建构主义理论知识等,从而以教育理论为基础,为实现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奠定理论基础,进而以理论为指导,设计出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第二,教师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技能,确保能够满足现代信息技术下的教学需求。

(三)实践整合过程中学生需具备的基本能力

在新课改背景下,中职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过程中,需将学生的课堂教学主体地位落实,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主观积极性,使学生自觉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因此,在实现多媒体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时,教师要在开课之初有意识的将基本软件操作方法作为讲解的内容,使学生掌握教学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

二、实践中职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途径

(一)以课前充分准备为实践二者整合奠定基础

由于中职学生知识基础薄弱,缺乏明确的学习动机,且又不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在数学学科上,数学知识的抽象枯燥致使很多学生对其不感兴趣,甚至望而却步,产生对这一学科厌烦的心理。而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相结合,能够将枯燥无味且逻辑性较强的数学知识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从而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作用来吸引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主动积极性。而实现以上内容的基础便是要求教师要在课前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的准备,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与需求,进行相应的资料整理工作,并制成教学软件,从而为二者整合的实践奠定基础。

(二)以学生为课堂教学主体

实现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本质是突破传统教学结构的束缚,确立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以在满足新课改要求的基础上,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实施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的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二者整合的优势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促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与探索的过程中,完成对知识的自我建构。

(三)以教师为引导作为有效实践整合的保障

在实现学生课堂教学主体地位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充分的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以确保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在实现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过程中,如果缺少教师的有效引导,势必会使本就缺乏自身约束力的中职学生放任自流。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才能规范课堂秩序,确保课堂教学按部就班的开展,从而才能发挥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优势作用,进而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四)以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对实践整合进行巩固

由于中职院校的学生并没有升学的压力,因此,他们的课余时间相对比较充足,而这也为实现中职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与基础。与此同时,互联网是当代学生感兴趣的对象,以互联网为切入点来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将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兴趣转化为自主学习的动力,充分的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使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完成对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并实现对资料的分析与综合,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自主探索求知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总结

综上所述,中职院校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实践,需要以相关软硬件为支撑,并要求教师与学生要具备相应的素质与能力,从而才能为实现二者的融合奠定基础。在对二者整合实践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对课前教学内容做充分的准备、以学生为课堂教学主体、以教师为引导、并充分的利用课余时间,从而充分发挥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优势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中职院校人才的质量。

作者:柏庆吉单位:抚顺市现代服务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