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3-07 06:06:50

小组合作信息技术论文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让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了兴趣,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使他们主动去探究问题、解决问题。那么,如何在信息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首先,教师应该在讲课过程中尽量穿插一些有趣的教学环节,也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适当放松的机会,比如在某个教学任务完成以后,可以让学生休息一下,玩个小游戏。其次,教师要及时鼓励表现好的学生,让他们对教师的表扬产生一种期待,重视信息技术课,积极准备,认真表现。最后,教师应该结合信息技术课程使用电脑这一优势,给学生展现更丰富的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许多学校在信息技术课程开展的过程中,已经连上网络,这就使信息技术这门课程更加具有优势。因此,教师必须好好把握并充分利用这一资源。

二、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因此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争取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提高他们的成绩。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些学生可能跟不上教师讲解的进度,而又羞于主动去问教师,久而久之与其他学生的差距越来越大,对信息技术也逐渐失去兴趣。鉴于这种情况,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实行小组合作学习,能够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激发学生的内部学习动力,形成互帮互助、互相促进的学习风气。这样既能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也能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的空间。每个小组成员中起到带头作用的学生,是教师的小助手,既帮助教师,也帮助同学,同时又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此外,在信息课上不同学生表现出不同水平,教师在进行学习小组划分时,要费一番心思。首先小组的划分要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学优生带动学困生,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其次,每个学习小组的人员数要适中,一般在5人左右比较好。最后,选择一些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学生做小组长,这样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教学内容应具有可拓展性,保证部分特长生有所突破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发展较为迅速的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把重点放在知识点的讲解上,毕竟信息技术的更新比较快,信息技术课堂更应该培养学生的信息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讲授知识,更要传授方法,培养能力。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教师既要掌控课堂,又要给学生足够的自由,让学生自己有效利用教师给予的一定数量的自由时间,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去拓展知识。例如,本人在给学生讲解“在Word中插入表格”这一小节内容时,首先按部就班地要求学生插入表格,对表格的高度、边框、底纹等内容进行设置。对于这部分知识的学习,不同的学生可能表现出不同的水平,教师要对不同水平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让一些基础差的学生实现基本的目标,让能力强一些的学生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进行一定的尝试,做得更出色一些。

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师自身的魅力

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系也非常重要。紧张的师生关系下的课堂教学,不利于三维教学目标的实现。而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下的教学,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更信任教师。新课程改革提倡教师和学生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要求师生之间民主、平等、互助和互相尊重。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首先需要教师关爱学生,同时又严格要求学生。教师只有以对学生的爱为出发点,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只有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钦佩,学生才能真正“亲其师,信其道”。其次,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也离不开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业务素质高的教师才能促进学生进步,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认可。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表现出良好的专业水准,要对业务精通,善于体现出自己的教学艺术,从而得到学生的认可。总之,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更新观念,营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环境,使一些看似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还要给学生较为充足的自由发挥空间,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

作者:王志华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刘家营乡刘家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