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现状与发展

时间:2022-10-08 04:23:38

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现状与发展

【摘要】本文通过对现代无线技术的相关概念以及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展望了无线通信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无线通信技术;现状;发展趋势

引言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无线通信已经成为了人们进行信息交流传播的重要渠道,在未来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一、无线通信的相关概念

无线通信技术是利用电磁波(红外线、微波等)借助信号调制、解调设备(基站、路由器等)完成信息传播的一项技术。该技术与有线通信的区别在于,对于定点通信的问题进行了解决,所以一般也被称为无线移动通信。无线通信技术是利用了电磁波信息不回受到束缚的原理而开发出来的,具有传播速度快、稳定性好等优势,在当代的发展十分迅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二、无线通信技术的具体现状分析

无线通信技术在当代的发展十分迅速,自无线通信技术出现以来,在技术和应用效果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只能够支持人们进行无线语音通话;第二段无线通信技术则可以在第一代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做到数据的传播,但是在传播速度、质量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一般只能够进行简单的网页、邮件、短信的传输。第三代通信技术在数据和语音传播上的速度和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能够直接完成大体积的视频、音乐等文件的传输。第四代无线通信技术(4G)则可以与WLAN技术联合,拥有非常大的带宽,能够支持用户直接进行视频聊天或者电子商务等工作。通过对无线技术的展历程的分析研究可以发现,随着移动通讯的广泛普及,无线宽带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其中4G技术就是无线网络宽带化发展的一个代表,其上行20Mbit/s,下行100Mbit/s的速度基本上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的通信业务需要。然而随着物联网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量的公司和研究人员在拥有更快速度的5G通信网络技术上加大了投入。在5G通信网络技术中,主要运用的关键技术有:

(1)高频段传输技术,由于高频段的电磁波传播受到环境以及传输距离的影响较大,所以如何提高高频段的利用率是当前5G技术发展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2)全双工技术,与传统的全双工技术不同,5G技术下的全双工是指同频的双向传输技术,该技术能够打破频谱资源的限制,使频谱的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3)直接通信技术,通过5G技术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直接通信,能够充分发挥频谱资源的效用,对于物联网的发展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三、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3.1SDN和NFV成为5G平台支撑技术

由于传统的无线通信技术并没有实现网络的控制平面与转发平面的完全分离,从而无法对网络硬件资源进行统一控制和动态调整。通过软件定义网络(SDN)的核心技术OpenFlow则可以实现两者的分离,从而灵活控制网络流量使网络变得更加智能。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可以对运营商的网络进行改造,从而对网络中各节点的功能进行重构,同时还可以对网络硬件基础设施进行改进,使设备成本得到降低。因此,这两种技术都会是未来5G网络平台的支撑技术。

3.2网络实现动态切片

随着人们对于无线通信业务的需要越来越多样化,对于未来5G网络的发展也提出了更加多样化的要求。所以未来的5G网络技术会向动态切片化网络的方向发展,从而对人们多样化的需要进行满足。网络切片是指通过虚拟技术将物理网络切分为多个虚拟网络,每个虚拟网络都可以进行网络功能的定制化裁剪,然后将这些虚拟网络编排为一个完整的网络架构。通过不同切片的功能不同,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和控制,从而满足不同通信场景的不同需求,是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用户体验得到提高。

3.3网络能力深度开放

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强调重视用户体验,以提高用户体验作为产品的中心理念,无线通信技术也是如此。未来5G网络技术的发展会通过加强网络的开放性,在网络服务信息与业务信息之间进行有效的信息交互,并使用户、网络服务以及应用之间的信息共享得到加强。可以通过借助大数据技术的分析能力,获取全面的网络资源信息,使5G网络可以根据用户信息对资源进行优化调度,实现根深层次信息共享,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用户体验得到巨大的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无线通讯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在该技术未来的发展上,会向着技术融合、技术创新、技术互补以及个体化发展的趋势进行,从而使人们对于无线通信的需要得到更好的满足。

参考文献

[1]李瑾.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的现状分析与发展前景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4(6):94-94.

[2]刘波,刘建伟.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J].通讯世界,2016(17):57-58.

作者:褚如龙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