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管理系统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13 09:19:53

网络信息管理系统设计探讨

摘要:本文以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为基础设计了一套网络信息管理系统,详细介绍了该系统的网络管理系统总体结构、MIB管理信息库设计方案以及相应的系统流程设计和通讯方案。

关键词:网络信息管理;SNMP;系统设计

1引言

随着我国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日益广泛,大幅降低了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成本,同时提升了管理效率[1-2]。为了实现集成、统一、图形化的网络信息管理,本次研究建立了一套基于SNMP的网络信息管理系统,以实现更加丰富的网络信息管理功能。

2网络管理系统总体结构设计

本次研究基于企事业单位所使用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需求建立了如图1所示的系统体系结构,该系统由管理站、管理与监控模块三个部分所组成。(1)监控模块监控模块中封装有管理与受控站点之间的通信协议,并以MIB子树管理的方式来实现二者之间的通信,开发人员可以利用监控模块所提供的一系列接口来实现子树管理和信息交互。(2)管理受控站点通过管理来实现各应用程序实例的通信,并对程序运行信息实施采集再将其发送给管理站点。与此同时,管理也会获取管理站点所发送的控制信息,进而实现对于受控站点的控制。(3)管理站点管理站点的主要任务有搜集受控站点的监控信息、实现管理的通信以及向受控站点发送各种控制指令。用户可以通过管理站点所提供的监控界面实现对于受控站点的控制。

3MIB管理信息库设计

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MIB管理信息库如图2所示。对于基于SNMP协议的网络管理系统来说,MIB管理信息库中mgmt管理分支下的节点均为标准的SNMP节点,对于各种硬件设备的通信功能有着较强的兼容性。主服务器分支节点下的企事业单位节点则封装有一些具体网络中的个性化标准。根据图2可知,本次研究于主服务器节点下的企事业单位节点上专门建立了一个编码策略节点,用来对网络信息进行存储。在此基础上通过IP地址向企事业单位内的各功能服务器发送程序运行申请并启动应用程序,得到最终的数据处理结果。

4系统流程设计

4.1网络设备拓扑管理流程

(1)网络设备拓扑的自动发现出于网络设备管理实时性方面的要求,本次研究所设计的网络信息管理系统需要每隔5min进行一次针对网络设备的自动搜索,进而实现网络设备拓扑管理的自动发现功能,实现流程如图3所示。(2)网络设备拓扑的手动管理本次研究所设计的网络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如图4所示的流程实现设备的手动管理。

4.2网络设备运行信息采集

本次研究所设计的网络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如图5所示的设备运行信息采集方案,基本流程如下:(1)获取SNMP数据包基于常规数据格式设置报文标签、变量列表、SNMP版本号、RequestID、共同体名等SNMP报文所需数据项。(2)数据通信监控站点通过161端口向受控站点发送监控数据请求报文,由受控站点向SNMP报文处理模块发送请求报文并对数据进行加工和打包处理,再由报文处理模块向监控工作站发送经过处理的数据。(3)接收响应监控站点接收SNMP报文信息的方式包括同步方式和异步方式两种。在同步方式下,监控站点在发送报文后会继续维持活跃状态,直到接收到来自受控站点反馈回来的响应报文,若反馈所需时间超过5分钟,则会提示响应超时;在异步方式下,监控站点在发送请求报文后立即进行返回,监控站点在收到响应报文后直接开始下一步操作。(4)编码过程为了实现报文数据在网络中的传输,本次研究基本编码规则以ASN.1的格式对SNMP响应报文中的数据实施转换,在完成转换后计算数据长度。对于ASN.1语言规范来说,只有将变量编码为字符串的情况下才可以在网络中传输[6-7]。(5)接收响应报文管理站点在完成请求报文的发送操作后会自动输出一个response变量,并接收来自受控站的SNMP响应报文[9-10]。在完成实现通信并通过验证响应的情况下,数据分析模块会自动开始处理来自受控站点的数据,监控站点也会同时向分析模块工发送报文信息并进行处理,直至数据处理完成,最后由数据分析模块提供该轮数据请求与响应的系统资源。

4.3网络设备状态与流量监控

(1)网络状态监控本次研究针对网络中的一些关键设备实施监控,进而掌握整体网络的流量状况,即通过管理员的设置和网络实际运行情况两项手段来监控网络设备状况,具体监控流程如图6所示。(2)流量管理为了方便管理员对交换机上的流量信息进行采集,网络信息管理系统还需要具备流量管理功能,帮助管理者获取实时的设备带宽分布情况并实施手动调整,具体业务流程如图7所示。

5通讯方案设计

消息服务是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各功能模块之间实现通信的基础,本次研究采用“版本号→消息头→消息数”的消息格式,与之相关的各变量定义方法如下:本次研究以监控模块句柄(WM_HANDLEREAD)读取为例介绍该消息模块的设计方案,WM_HANDLER-EAD消息模块的设计结果如表1所示。

6结束语

本文详细介绍了基于SNMP的网络信息管理系统设计,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思路和通信方案。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该系统在图像化、可视化方面的设计,以实现功能更加丰富的手动操作。

作者:解艳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