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探索

时间:2022-12-13 09:20:23

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探索

在大数据时代场景下,为充分做好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不仅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多元优势,也需要充分关注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通过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以其为当前充分适应大数据时代提供有效支持。本文将结合《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一书,分析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隐患,探索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及其应用,以期为当前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有效参考。由石淑华、池瑞楠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于2021年3月出版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一书,主要以计算机网络安全为研究对象,从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黑客常用的攻击方法、计算机病毒、数据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Windows操作系统安全和Web应用安全等多个角度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信息安全的发展历程、网络安全所涉及的内容、黑客常用的攻击方法、网络信息收集、ARP欺骗、拒绝服务攻击、计算机病毒的分类、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对称加密算法及其应用、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及其应用、邮件加密软件PGP、防火墙实现技术原理、WindowsNT常用的系统进程和服务、Web服务器软件的安全、Web应用程序的安全防范措施和Web浏览器的安全防范等多项观点,为充分应用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提供了科学指引。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详细,内容全面

该书研究理论基础详细,通过对信息安全概述、黑客概述、口令破解概述、网络监听概述、拒绝服务攻击概述、缓冲区溢出攻击概述、计算机病毒概述、密码学概述、数字签名的基本概念、防火墙的概念、Windows操作系统概述和Web应用安全概述等内容进行论述,为读者充分掌握计算机网络安全提供了科学指引。另外,该书研究内容全面完整,通过对网络安全的基本要素、网络系统脆弱的原因、信息安全的发展历程、网络安全所涉及的内容和信息安全的职业道德等内容进行详细论述,为读者详细掌握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提供了科学指引。在研究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隐患时,可以从以下角度出发:一方面,从技术应用层面看,受黑客侵入、病毒攻击和软件自身应用漏洞等因素影响,直接增加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风险,也成为当前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应用成效。另一方面,从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状况看,受技术应用不规范、安全防范意识缺失等因素影响,也增加了网络安全的实际风险。

二、重点明确,构思新颖

该书研究重点明确,通过以计算机网络安全为重点,通过对黑客入侵攻击的一般过程、网络信息收集、口令破解、网络监听、交换环境下的ARP欺骗攻击及其嗅探、木马的工作过程、网络层协议的DoS攻击、DDoS防火墙的应用和缓冲区溢出的预防等内容进行论述,为读者掌握黑客常用的攻击方法提供了科学、明确的论述指引。另外,该书对计算机病毒的基本概念、产生根源、传播途径和主要特征进行了详细论述,重点对计算机病毒的发展历程、按照计算机病毒依附的操作系统分类、计算机病毒的特征和传播途径、计算机病毒程序的一般构成、常用的单机杀毒软件和选择防病毒软件的标准等内容进行论述。在大数据时代,充分做好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需要做好病毒防范技术的应用,通过做好程序编码方式研究,完善病毒防护软件应用,有效化解互联网信息安全风险。要加大网络系统监控及网络防火墙技术应用,通过及时研判各类入侵技术,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三、聚焦实践,论述专业

该书精心编排,论述完整,注重研究内容的精心安排与合理设置,通过将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基础原理与实践应用解读相融合,将理论分析与精美慕课讲解相融合,为读者提供了基础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客观反映了网络安全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状况。通过对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的关系、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及其应用、数字签名的实现方法、公钥基础设施和数字证书、防火墙实现技术原理、服务器的应用和选购防火墙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论述,极大改善了读者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全面认识。在大数据时代,为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需要充分增强用户的信息安全意识,通过提高安全使用网络的良好习惯,降低网络病毒的入侵概率。要积极引入数据加密技术,通过强化计算机数据认证技术、数据签名技术等技术,充分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安全运行。该书系统化阐释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本框架、基本理论,以及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管理、配置和维护技术,有利于当前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随着5G技术发展应用不断成熟,通过利用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技术优势,极大丰富和改善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场景。受计算机网络信息隐患,影响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为充分适应大数据时代环境,需要充分利用相关技术,为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作者:陶彩栋 单位:镇江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