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加密技术

时间:2022-07-02 09:04:38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加密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时代的不断进步,现如今,我们已经逐渐步入了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时代下,各种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通信网络也越来越发达,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给我国的经济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但是由于网络具有开放性、隐蔽性、共享性等特点,再加上网络环境非常复杂,所以很容易发生各种安全问题。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是社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确保通信网络安全也成为了通信运营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数据加密技术是信息时代下的产物,通过应用数据加密技术可以更好的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可以说,数据加密技术是网络安全技术的基石。因此,为了更好的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加强对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和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1.数据加密技术概述

数据加密技术是一种常用的网络安全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指应用相关的技术以及密码学进行转换或替换的一种技术。通过应用数据加密技术,可以对相应的文本信息进行加密秘钥处理,将文本信息转换为相应无价值的密文,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文本信息被轻易阅读、泄露、盗窃等,进而保证文本信息的安全,如下图所示。可以说,数据加密技术是网络数据保护中的一项核心技术,其在保证网络数据安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加密技术能够通过相关的信息接收装置进行解密,从而对相应的文本信息进行回复,在整个信息传输过程中,信息数据安全性都可以得到保证(袁从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6):184)。就目前来看,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网络安全问题所造成的影响和结果都是巨大的,因此,这就需要加强对数据加密技术的有效应用,以此来更好的保证网络安全。目前常用的数据加密方式包括对称式加密和非对称式加密。就对称式加密而言,是指加密的密钥与解密的密钥为同一个密钥,这种加密方式在网络安全管理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优势就在于加密简单破译困难,所以这一数据加密方式适合大量数据的加密需求。就非对称式加密而言,是指加密的密钥与解密的密钥不同,这种数据加密方式相对于对称式加密而言,可以更好的提高加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但是这种加密方式算法较为复杂,并且加密速度比较慢,所以更适用于重要数据信息的加密需求。总而言之,数据加密技术对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加强对数据加密技术的合理有效应用可以更好的保证数据信息安全。

2.计算机网络发展现状分析

2.1计算机网络发展迅猛。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时代的不断进步,我国科学技术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计算机技术得到了迅速的推广和应用,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现代通信的发展。现如今,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中,如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人民社会生活等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可以说,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了当前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计算机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所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传输、传递的信息、数据等都很有可能被泄露(陈芳.试论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价值.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4):127)。就目前来看,通信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个较为苦恼的问题。计算机网络应用中的所有数据、信息都与人们的隐私、机密有关,一旦泄露就很容易带来严重的影响和后果。由此可见,在计算机网络迅猛发展下,其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其应用也会更加广泛且深入,比如就目前来看,我国参与计算机网络使用的人数是世界第一,在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背景下,计算机网络使用量必然会不断增加,而其中所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也会不断突出。如何有效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健康稳定发展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2.2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突出。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背景下,所呈现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各种网络安全问题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会对国家经济建设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导致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出现的原因与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缺乏、计算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水平较低、计算机网络业务增长太快等有很大的关系(金冰心.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领域数据加密的运用思考.科技风,2019(8):92)。目前常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包括,计算机系统漏洞问题、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系统安全问题、网络应用安全问题等,这些网络安全问题所造成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为了更好的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就必须加强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如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就可以更好的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

3.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

3.1链路加密。链路加密是数据加密技术中一种常用的技术,该项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应用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对于提高网络运行的安全性具有重要的作用。链路加密主要是在网络通信的过程中进行数据加密,并且加密过程都是动态的,简单理解,就是在每一个通信节点上进行加密解密,而每一个节点的加密解密密钥都不同,所以在数据传输过程中,每一个节点都处于密文状态,这对于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吴明念.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对策.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9(3):166-167+170)。链路加密数据不仅能够对每一个通信节点进行加密,同时对于相关的网络信息数据还可以实现二次加密处理,进而使得计算机网络数据得到双重保障。在计算机软件、电子商务中,都可以加强对链路加密技术的应用,以此来更好的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3.2节点加密。节点加密技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数据加密类型,将节点加密技术应用到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不仅可以有利于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同时还可以使得数据传播质量及效果得到更好的保障,所以这一加密技术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节点加密技术的方法与链路加密技术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二者都是在经过链路节点上进行加密与解密工作。但是相对于链路加密技术而言,应用节点加密技术所耗费的成本更低,所以,存在资金影响的用户就可以对节点加密技术进行更好的利用。不过,节点加密技术也具有一定的不足,就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为了更好的保证数据信息安全,还需要对这一技术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3.3端到端加密。端到端加密也是数据加密技术中一种常用的安全技术,在实践应用中,该项技术具有较强的应用特点和优势,比如端到端加密技术的加密程度更高,技术也更加完善,所以可以更好的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性(沈剑,胡皓.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的应用.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6):195)。端到端加密技术虽然也是在传输过程中进行加密,但是该项技术可以实现脱线加密,所加密操作更加简单,且应用成本不需要很高,就可以发挥出较为突出的加密效果。因此,端到端加密技术在计算网络安全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比如在局域网中应用端到端加密技术,可以有效消除信息泄露风险,进而更好的保证信息数据安全。

综上所述,在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其已经成为了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对此,就需要加强对数据加密技术的有效应用,通过数据加密技术,来更好的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进而创建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作者:叶江伟 钟波 单位:1.同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同方工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九江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