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趋向探究

时间:2022-03-20 09:54:41

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趋向探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我们的社会进入了一个发展新纪元。网络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尽的便利的同时,也使网络用户面临着一定的安全问题。如何实现网络安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何保障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和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自然也就成了互联网技术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何使黑客、病毒的入侵等网络不安全现象得到有效的防范和治理成为互联网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课题。本研究以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现状为突破口,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在对当前网络安全技术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共性问题进行挖掘和分析的基础之上,为网络安全技术的优化发展提出了一些具有独创性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网络安全;无线网络;政策规范;安全监管;技术手段

网络,对于当今我国的民众而言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网络给社会公众带来了种种的便利,现今已然成了一个网络时代。但是,网络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是利与弊并存的。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网络安全问题的存在不但对于政府的电子政务的发展是一个制约,对于各个企业电子商务的推进也是一个阻力,同时对于广大民众的信息安全而言也是一个威胁。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下,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背景环境,本文以太原市科学技术局的“PKI技术在网络安全技术安全监管中的应用”为主要案例,展开了全方位的分析和研究,试图以此案例为主导挖掘当前我国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相关的解决对策。

1基于理论视域下的“网络安全技术”概念阐述

(1)网络安全的内涵阐述网络安全主要是指对网络系统的各个软硬件设备、系统及其数据实施一定的保护措施,避免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受到偶然的或者恶意的破坏、更改和泄露,从而保护网络应用者的个人隐私和法定权益,保证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2)网络安全技术的基本内涵界定网络安全技术,实际上指的就是为了维护网络安全、保障用户信息安全而采取的各种技术手段和技术措施。网络安全技术主要可以分为虚拟网技术和防火墙技术等。当然,不同的单位组织根据自身实际业务处理的需要,在网络安全技术推进过程当中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方式也都是各不相同的,由此以来取得的效果也是各有差异。但是,网络安全技术实施的初衷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自身的安全、优化的网络环境,都是为了尽可能地维护各方的利益。(3)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基本原则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也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则。第一,先进性原则。在利用网络安全技术对网络系统和网络环境实施保护的过程当中,首先要保障技术的先进性以及与网络环境的适配性。对网络系统和网络环境进行侵害的各种病毒是在不断发展的,如果网络安全技术不能够保证先进性,那么就不能够实现抵御病毒侵害的目的。因此说先进性是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过程当中的首要原则。第二,可靠性原则。网络安全技术在发展过程当中对于可靠性的要求是体现在多个方面的:技术手段的可靠性、网络安全监管制度的可靠性以及网络安全专业管理人员的可靠性等等。只有实现了各方面可靠性的“集合”,才能够抵御“敌人”入侵。第三,可升级性和可扩展性原则。一套网络安全监视监管软件要能够根据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实现升级,以此来抵御各类病毒的入侵,充分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因此,无论是加密技术还是认证技术,都要不断地发展和创新。

2网络安全技术的现实应用案例分析

当前,网络安全技术已经成了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关注的重点问题。近年来电子政务的发展十分迅速,这在大大地提升政府的办公效率的同时也使得具体实施电子政务的部门面临着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艰巨任务。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前我国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现状,在研究过程当中对太原市科学技术局展开了实地调研和网络调研。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案例分析对象,是因为太原市科技局作为一个基础性的科技管理部门,无论是在网络建设还是在科技创新层面都是走在前列的,因此具有一定的代表性。2012年,太原市电子政务办全面引入了PKI技术进行网络安全监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PKI技术是一套综合的Internet解决方案,通过身份认证、数据加密、信息签名、数字签名、访问控制等将用户的公钥和用户的其他标识信息捆绑在一起。用户进入政府的门户网站需要进行身份的验证。PKI体系结构把公钥密码和对称密码结合起来,在Internet网上实现密钥的自动管理,保证网上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太原市电子政务办将PKI技术进行了推广和普及。以太原市科学技术局为例,当前太原市所有的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都需要在“太原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上进行提交和审核,这一系统一旦遭受到恶意破坏,将会对太原市科学技术局以及各个企业的信息和利益带来严重的损害。通过PKI技术的引入,对拟申报项目的企业进行身份认证,在登录到项目申报系统之前需要信息签名和数字签名,由于多次的进入申报系统会对网站的运行造成一定的阻碍,因此科技局网络安全管理部门设定了每个企业每天进入申报系统的次数。通过PKI技术的引入,大大提高了太原市科学技术局对项目申报系统和申报流程的监管效率和监管力度,也增加了网站的加密性和安全性。

3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可以说,以太原市科学技术局为代表的太原市政府对于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重视程度还是很高的,充分发挥了PKI技术的优势来保证政府信息安全和企业的信息安全,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向。但是对于一些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由于在网络安全技术中投入的精力和财力都不足,因此网络安全技术在整体的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1)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引导政策还不健全当前,网络安全技术虽然已经成了一个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但是由于各个地市的发展情况不一,在网络安全技术的引导政策层面的完善程度还各有差异。以太原市来说,目前太原市政府并没有出台一个专门的支持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政策制度,这就使得网络安全技术的进步失去了基本的政策支撑,发展趋向不明确、发展路径不规范也成了一个必然的衍生性问题。(2)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相对滞后在上文的分析当中提到的PKI技术,以及目前较为热门的认证技术、数据加密技术等等,其发展程度与国外的一些发展国家相比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的。而且,网络安全技术发展滞后还表现在不同的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不同的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等等。这些都成了我们防御病毒、防御黑客的最大的阻力和瓶颈。(3)网络技术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存在局限性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主要还是需要在政府的引导之下以部分信息化企业为基础支撑和重要依托。但是在部分企业当中,由于网络技术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存在着局限性,从而导致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停滞不前。从业人员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从业人员的技能没有得到充分地激发,这自然也就会影响到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步伐。

4网络安全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向分析

针对当前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制度政策、基础设施以及招才引智等层面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1)以法规制度的完善为轴,注重良好环境的营造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并不是某一个企业或者说是某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而是要在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引导之下,举全社会之力,集全社会之智。其中,法律制度的完善和组织体系的健全是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促进网络技术发展的首要步骤。政府要建章立制,既要为积极创新网络安全技术的单位或者是个人提供制度上和财政上的扶持,同时也要加强对于恶意入侵的不法分子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促使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2)以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轴,奠定坚实基础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特别是要想促使黑客、病毒等得到抵御,就要具备专业的网络安全软件等。当前,我国以瑞星、金山毒霸、安全卫士360等为主的网络病毒防御软件已经比较先进了,但这些软件也要进行实时地更新和维护,只有这样才能够抵御不断变化、创新和“变异”的各类网络病毒。要重点从VPN技术、数据加密技术以及防火墙技术的发展着手,实现网络安全维护软件与维护系统的更新与发展。实际上,对于这些软件的维护和更新就是基础设施完善的一个重要表现。(3)以“招才引智”为轴,发挥人才的优势作用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优势作用。要重视对于专业的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培养,使得这些人才都能够真正地为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国家“招才引智”的背景环境之下,各个单位更要重视高端的、专业的网络安全技术专员的招募。在专业人才的支撑之下,会促使政府的电子政务发展更加合理,会促使企业的网络门户网站的安全程度更高。

5结束语

网络技术的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时代的召唤。在网络已经成了人们生活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的现实状况之下,要通过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来尽可能地维护各方信息安全,保护企业、公众的利益。虽然在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过程当中困难重重,但是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有效举措的推进来实现网络信息安全的发展,例如可以以法规制度的完善为轴,注重良好环境的营造;可以以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轴,奠定坚实基础;还可以以“招才引智”为轴,发挥人才的优势作用。网络安全技术未来的发展可以说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必须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解决困难的信心,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让我们的网络环境更加安全、更加优化。

参考文献:

[1]王威.“云计算”环境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

[2]李翠莲.基于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理的计算机应用[J].现代信息科技,2018.

[3]邓桂勇.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及其存在的问题[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

[4]夏飞.基于信息融合的网络安全态势评估运用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

[5]明志.浅谈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策略与关键技术[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

[6]赵阳.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

作者:赵楠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