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分析

时间:2022-03-20 09:56:41

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分析

摘要: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各项基础建设和科学技术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其中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在经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更新变革后迎来第三次浪潮并诞生了“大数据”这一产物。从诞生至今的这些年因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数据的运用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和进步,我国也进入大数据时代并不断地向前探索。与海外的一些国家相比,我国信息技术以及整体水平的发展状况还是相当乐观的,在信息网络系统的某些技术部分我国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然而,仅有先进的应用技术和产业而没有安全技术并不能使互联网稳定、持续地发展下去,就如同一个国家只注重发展经济而不关注国家防御,这个国家就是脆弱的,因此互联网要想稳固持续发展就需要探究维护互联网安全的方法。本文从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和意义着手,并对比国内外发展状况,接着分析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挑战,最后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以期能够为我国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大数据;安全技术;政策信息技术

在互联网的支持下经历了前两次的革新发展后迎来了大数据时代,又在此基础上兴起了如物联网等产物,这些产物必将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人们生活中做出重大贡献。同时,大数据的诞生和兴起给中国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挑战。信息技术初次发展革新时迎来的是计算机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兴起给人们在对大量数据的计算处理上减小了不少压力,这一阶段国内计算机技术与国外相比相差甚远。到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即时性和共享性能够使全世界的信息快速交流,此时中国的技术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仍不及发达国家。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我国在技术上不断革新突破,虽说与国外的一些国家在整体上还存在一些差距,但相比以前可以说进步飞快。而发展速度越快越应注意安全问题,因物联网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而发展出来的。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信息数据相对不安全,因此在大数据的时代下,发展信息网络道路上做好安全技术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1大数据时代

在探究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如何创新管理前我们要先对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能做什么进行大概的了解。大数据具有5V特点:它们分别是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低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从其字面意思来看可以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大”、二是“数据”,大的含义是在当今人们生活的社会中每一片土地、每一个角落都有数据的散布,其范围广、基数大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因此有了大这个字眼。数据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它无处不在却又无色无形,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煤炭根据不同性质有焦煤、无烟煤、肥煤等,而露天煤矿、深山煤矿的开发消耗的资金又不一样。由此可知,大数据除了大,还要“有用”。蕴含的价值、开发投入比数量更为重要。大数据的典型特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是覆盖范围广、数据基数大。生活中的上下班出行、购物、饭店吃饭、酒店住宿、外出旅行等处处都是数据,也正因为数据覆盖范围广这一点为企业的管理提供了较好的资源,使管理工作能得到简化。其次,数据是一种抽象且不稳定的东西、数据实时存在但也一直在发生变化,大数据的背景下企业可以根据数据变化的趋势对企业内部管理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企业若能利用好数据这蕴藏大量能源的宝藏,就能够很容易地对企业实施有效管理,使企业变得更加有活力。

2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与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2.1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美国政府一度将大数据看作是未来的石油,对大数据的发展和运用的能力能够作为一个国家或各大企业层次水平的重要参考数据。大数据最核心的转变是由先前对数据的存储和传输变成对各类信息的搜集和利用,由此给各国企业以及商业模式都带来了较大的改变,大量数据所具备的潜在价值将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机遇。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已经无处不在,也因此对网络信息的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及相关的产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网络信息的安全而言也是一项挑战,网络信息的安全也应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2.2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安全问题。(1)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最应注意的就是安全问题,就如同一个国家在发展经济建设保证国家富裕的同时要大量投资建设国防,因为安全无小事,成长得越快就越要顾及安全。当前大数据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如智能家居这一项,当住宅区的一个用户使用了智能家居和配套系统时,就算不采取专门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一般也不会出现问题。但若大多数用户都在使用物联网智能家居就造成这些信号数据交叉传播,在一定的范围内就能够捕捉获取到用户所传播的信号,再通过传感节点标识进行区分,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想获取利用这些信息并利用是很简单的事情,因此个人隐私信息的不安全是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中的重要部分。(2)信息的储存和安全防护问题。信息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在基本技术建设和安全措施方面已经有了相对完善和成熟的方法手段,从物联网系统的整体构架着手分析可知,物联网的信息传输和处理都是以我们熟悉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在这一部分可以运用一般的信息安全防护手段。而新型的云计算平台其整体构建和体系与一般信息系统有所不同,也因此需要特殊的安全防护技术。

3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安全的应对措施

3.1技术措施。大数据应用的众多范畴内,以工业物联网举例,其物联网的组件为大量的生产作业设备。而系统对设备的实时数据需求较高,数据的获取传输以及处理都需要即时,这就给安全防护技术带来了挑战。因其特点鲜明,在做安全防护措施时要与传统的信息安全技术有所区别。针对工业物联网网络,应建立一套新的安全架构,也就是入侵容忍系统,它能够实现当一个主机遭到入侵时,无论对方是恶意软件还是非法远程都无法影响该主机控制下的终端。当前传统的信息安全防护技术一般都没有入侵容忍性,因此,想要实现物联网网络信息的安全防护需要这一系统。此外,对于物联网系统中的传感器以及RFID等设备,当前对其信息储存和安全防护措施的研究和成果还不足。虽然目前研究密码学的学者已经对轻量级密码算法的研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整个庞大的物联网网络系统中应用起来却不仅是一个算法密码能够全部覆盖的,还需要对密钥的建立、日常维护、鉴别身份、数据保密等一系列的技术支持。当前物联网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挑战就在于设备感知节点与物联网网关之间的数据传输安全。若能将这一问题妥善处理,那么大体上物联网网络信息安全防护问题也就得到解决。3.2政策建议。随着国家各项建设的高速发展,对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物联网的发展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上的鼓励和资金上的支持,然而在对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方面下功夫、政策力度和资金投入却不能满足其发展需要。有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日本等国家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投资远远高于我国,这也就表明我国对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重要程度没有正确的认知。网络信息的安全问题事关重大,因此国家应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对成果予以奖励,从而提高安全产业的活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是人类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经济不断增长的产物,其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历经几次革新发展最终迎来大数据时代。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点就是安全,保证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安全是当前物联网发展中的大事,只有选好安全技术的研究方向并予以政策上的帮扶,才能做好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信息安全建设。

参考文献:

[1]邓熊平.大数据时代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

[2]康厚才.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

作者:张冀慧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益阳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