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风险来源及防范对策

时间:2022-11-06 04:21:19

网络安全风险来源及防范对策

【摘要】现代设计信息技术及网络计算技术非常发达,网络已经被利用到各个阶段,无时无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就学习,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为人们创造许多便利因素,是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不可或缺性工具。网路技术出现之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网络技术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相关弊端也逐渐显露,网络在实际运行中经常会出现各种风险,安全问题非常令人担心。网络目前面临严重的病毒攻击,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造成网络瘫痪情况的出现,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威胁,对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发展带来消极影响。所以针对网络安全风险问题,必须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本文首先对网络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因素进行了详细分析,其次对相关针对性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希望可以促进规范化网络的成立。

【关键词】网络安全风险;来源分析;措施分析

网络安全可以从狭义及广义两个定位进行分析。狭义方面,网络安全主要可以分为软硬件安全及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指的是网络信息安全,需对其中数据进行保护,保证相关程序不会被恶意攻击,以免出现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广义方面,会直接涉及到网络信息的保密性及安全完整性,会随重视角度变化而变化。

1网络安全风险影响因素

1.1计算机技术方面

网络设备及系统安全是网络系统中安全问题的潜在问题,计算机系统实际运行中会因为自身设备因素,导致相应安全问题的出现。除此之外,网络信息技术相关优势一般会体现在信息资源共享及资源开放上,所以更容易被侵袭,计算机网络协议在整体安全方面也存在潜在问题。

1.2由于病毒引起的安全风险

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最常出现的问题为病毒,病毒是由黑客进行编写的计算机代码或计算机指令,可以对计算机中相关数据造成严重破坏。按照数据实际摧毁力度分析,可以分为良性及恶性,这两种病毒都能够进行迅速传播,具有较强的摧毁性能力,病毒可进行自行复制。现代社会计算机网络逐渐普及,病毒在网络上的传播也更加迅速,通过网页浏览或邮件传播等,都可以受到病毒影响,使得计算机系统内部收到计算机病毒攻击而瘫痪。

1.3政府监督管理方面

目前我国对于网络安全已经出台多种法律制度,但在具体落实中的力度不够大,实际落实中需要面临的问题非常多,为了能够将网络技术发展及管理方面的问题解决到位,则需将相关法制体系建立完善,进一步为网络信息安全提供一定基础及保障。政府部门在计算机技术刚刚兴起时,并没有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及预测,没有相关资金投入,缺乏基础性管理技术。目前社会发展意境离不开网络,若网络出现安全问题,则可能对整个社会信息带来严重影响,所以,必须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力度,对安全问题进行预测,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1.4用户问题

目前我国网络用户对安全问题没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及正确的态度,使用非法网站、下载安全风险较大的文件、不经常清除病毒、为设置安全保护软件及防火墙等问题,用户的不重视很容易让黑客对网络安全进行攻击。互联网用户使用网络时,并不能看到病毒,所以对病毒问题没有足够的重视,也缺乏相关防范意识。用户一般情况下只能看到网络带来的便利,忽视安全问题,部分用户不注重隐私保护,随意泄露隐私,所以近年来网络欺诈事件层出不穷。

2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具体措施

2.1积极开发新技术,并对其进行应用

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的主要措施为新型技术的使用,所以必须加强技术开发力度,目前国外已经对新型技术进行利用,对犯罪网站及色情网站进行堵截,保证网络时时刻刻处于较为安全的环境下,建网络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

2.2建立防御体系

建立防火墙,能够对来访人群及访问形式进行限制,将可以数据进行隔绝,保护网络安全,防止黑客入侵;实施入侵检测,用户可以对一些不希望出现的行为进行限制,维护系统安全,在网络与主机之间安装入侵系统,会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防御体系;经常性进行安全扫描,安全扫描比较简单,非常容易操作,用户可以利用此方式对计算机进行维护,将可疑程序进行消除,保护计算机安全。

2.3政府应加强干预

对网络资源进行管理,将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利用相关技术管理制度及手段,将信息产业管理与监督落实到位,利用相关技术信息成果对资源进行优化,并将资源利用率提高。政府部门应建立相关机构将互联网犯罪及时预防,将网络安全事件进行处理,对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应急处理。及时根据网络上出现的可疑行迹进行实时跟踪,对其进行分析,打击网络犯罪行为。目前我国还没有将其落实到位,后期工作中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相关经验,成立各项机构对安全问题进行预防,将网络安全事件进行及时处理,促进网络环境的安宁与稳定。

2.4用户方面

用户主要包含企业及个人,这两类用户都需对安全防护引起足够重视,定期对计算机及系统进行扫描及检查,对安全风险问题进行拦截,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用户,都应在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性,也应意识到互联网存在的威胁,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时刻保持警惕,不使用来历不明的网站,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点击非法网站,并不对可疑性文件进行下载,及时杀毒,保证计算机网络能够处于较为安全的环境下。

3结语

互联网技术的是现代社会的产物,能够为用户服务,可以为人们带来便利,时时刻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及生活,所以互联网安全问题非常重要,对人们的财产安全及相关名誉影响非常大。互联网安全是一项非常重大工程,涉及内容较多,需要各个部门的努力,将安全问题进行综合考虑,将网络健康及安全问题维护到位。网络安全问题防范是时代必须经历的问题,值得每个人重视,希望经过多方向努力,打造健康安全的互联网环境,将恶意攻击进行防治。

参考文献

[1]曾建光.网络安全风险感知与互联网金融的资产定价[J].经济研究,2015,50(07):131-145.

[2]王世伟.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网络空间安全[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5,41(02):72-84.

[3]于志刚.网络安全对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的嵌入态势和应对策略[J].法学论坛,2014,29(06):5-19.

作者:陈宁 单位:江苏省水利网络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