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12-07 03:15:22

电力通信现状及发展

1电力通信网的特点

电力通信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的了五十多年,电力通信时非常重要的,电力通信是一项基础,在电力系统中电力通信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电力通信也是有着非常高的标准,一方面电力通信需要可靠并且准确,另一方面,通信的时间也需要得到保证,因为实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电力通信和公网有相同的地方同样也有不同的地方,首先他们的通信原理和交换功能是没有任何的差别的,但是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公网的结构是受到国家行政管理区域的影响,但是电力通信却不同,所以优先需要考虑到的就是电网的需要,电网的需要就是最重要的部分,而自身的经济性就在考虑到电网的需要之后再进行考虑。而公网则是不同的,公网和电力专网也是各有各的优点,同样也都有不足之处,首先在干线以及支线的容量方面以及信息交互量方面,公网是强于电力通信网的,但是电力通信网同样也有很大的优势,电力通信网的功能是比较强的,也更加的可靠,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让全网联合起来,更好地进行配合。

2电力通信如今发展的状况

2.1电力通信的进步。电力系统通信网在我国是专用的一种网络,并不是一种常用的网络,电力通信网是其中的关键,就是电网指挥的中枢,通信技术在发展上可以进行划分,根据不同的层面主要分为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传输媒介的变化,从明线传输变成了现在的光纤传输,第二个方面就是交换的转变,现在常用的就是程控交换,但是传统的是纵横交换,第三个方面就是所关注的层面不同,传统主要还是注重硬件技术,但是现在更加注重软件技术。第四个方面就是传统所采用的都是定点通信,但是如今手机的应用是越来越普遍,发展也是越来越快,所以以及变为移动通信。总之,我国的电力通信网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而发展。2.2电力通信的主要业务形式。首先,电力通信网是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的,它在电网中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如今的网络通信技术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发展进步的越来越快,在网络通信技术发展的同时,电力通信网的应用也就越来越广泛,所承担的业务也是在不断地增加的。2.2.1电网安全监视。电力系统崩溃是一种常见的问题,在我国,有很多城市都经常会出现这种问题,出现这种问题的第一个原因就是网络结构的原因,相对来说是比较弱的,相关人员在使用的时候也是不够合理的,所以很多的城市在这方面都进行了不少的资金投入,对于网络比较弱,不稳定的地方,可以设置一些实时监控系统,这样就可以对网络的状况时时刻刻的监控,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也就可以及时的反映出来,实施一些控制的手段,可以让我国的大多数城市的电力系统都变得稳定。2.2.2气象和新能源。在如今的气象监测方面,电力通信系统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水电站就可以借助电力通信系统,选取合适的位置来对降水的情况采集并且进行分析,将所采集到的信息通过网络来传播,对所得到的数据也应该进行分析,分析的时候要注意全面。在新能源的领域,这项技术的作用同样很突出,因为随着社会的进步,环保意识也不断地在增强,对于太阳能,风能这些节能的能源,用它们来发现就是如今电力发展的方向,所以对于新能源的开发,电力通信系统也同样是有着非常突出的作用的。2.2.3环保方面。如今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也是不断地增大,要求也是不断地提高,如今,我国的电力通信系统对一部分的厂内废气、烟尘等污染物已经进行了全面的监测,也形成了一个监测系统,这个系统运用了多种的技术,可以将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将数据通过网络,传播到总部进行处理,这样就可以增加办公的效率,减少人力资源的消耗。

3我国电力通信的不足之处

3.1没有完善的管理标准。目前,我国电力通信网络的标准以及体制是在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来进行制定的,但是电力系统的要求在不断地提高,就目前为止,在提出更高的要求的情况下,电力通信网络的标准和规范是不够完善的,一些规定的更新也是不够及时的,如今的新技术是在快速的发展的,所以管理标准的不完善对于电力通信网整体的发展影响是比较大的。3.2发展不平衡。我国不同的地区因为经济水平的不同,一些科技的应用是存在着一些差异的,电力通信水平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比如一些发达的地区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和光纤化,而不发达的地区则会因为经济的原因比不上这些发达的地区,所以电网以及通信业务的服务能力是有着很大的不同的,所以各个地区的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3.3技术原因和管理原因。如今的网络技术也并不够完善,不能够满足未来商务所发展的一些要求,网络管理的水平也是比较弱的,电力生产对通信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如今的管理水平并不能够满足这一点,在管理运行这一方面,有很多的工作做得并不够好,主要还是基础工作没有做好,在管理方面也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进。

4电力通信发展的趋势

4.1加大网络建设。我国目前为止有部分地区的电力光纤通信网的纤芯片容量不足,所以需要对传输网加大建设的力度,加大对这些地区传输网的改造力度和建设力度,并且在电力通信和动作流程中加大网络的建设,让网络变得更加的全面,更加的系统。4.2加大科研力度。我国电力的传输技术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技术也有待提高,在对传统的传输模式进行维护的基础上来加大对新技术的研究,在进行研究的时候一方面需要研究好如何更好地建设电力通信网络,同时还需要进行创新,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够更好的进步,将各种新的技术不断的运用到如今的现代网络建设中,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从多个角度来进行研究。4.3对电力通信电路的质量需要严格的控制。我国在电力通信这一方面的发展同样也是很快的,但是正是因为这样,我们需要尽最大的可能去减少电路的失误,如果进行监管的不到位,那么就会出现一些质量低下的工程,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还需要实施责任制,确保将责任落实到人,每个人在工程中都有着自己的认为有,同时做好监管工作,对工程项目技术的进行检查。4.4宽带多业务数字网络平台。电力通信是在不断地发展的,而在对发展进行规划的时候,需要积极地去建设宽带业务数字网络平台,在各个方面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这样可以确保业务的质量。4.5市场的开发。首先需要保证好业务的质量,对核心层进行一定的优化,同时对接入层和用户层的工作进行广泛的开展,在电力通信网络的发展阶段需要按照市场的机制,对通信网络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积极的拓宽业务,需要注意到电子通信系统的规划建设,让其变得规模更大,潜力更大,这样才能够让自身的竞争力不断地加强,参与竞争。

参考文献

[1]刘晓洁.论我国电力通信的现状和发展[J].企业家天地,2014.

[2]李勃.浅谈我国电力通信的现状与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

作者:叶磊 汪明武 胡斌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宣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