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波通信抗干扰技术探讨

时间:2022-12-07 03:09:25

短波通信抗干扰技术探讨

1短波通信技术概述

短波通信技术是利用短波频率实现无线电通信,1.5~30MHz范围内是短波通信技术的频段范围。短波通信使用便利,不需要部署大范围的有线资源便可以实现实时通信。短波通信的设备简单易于维护,不会受到网络技术的制约,因此无论是在军事领域或者民事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短波通信技术最大的不足之处在于容易受到大气层中电离层的干扰,出现延时、信号衰弱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采取多种抗干扰技术,提高短波通信技术的抗干扰能力,保障短波通信技术的通信质量。

2短波通信主要抗干扰技术

2.1自适应技术。自适应技术是短波通信技术中最常见抗干扰技术,这一技术通过对系统中的各项参数以及结构性一定的调整,从而实现优化系统,提高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对外界干扰的抵御能力。自适应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实时对短波通信的质量进行扫描分析。当对方的呼叫信号或者LQA发出探测命令后,自适应技术可以为短波通信信号自动选择适宜的频率,建立起相应的链路。自适应技术的智能化程度较高,可以实时监测外界环境,例如外界的温度、地理位置以及气候状况等,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切换频道信号,降低外部环境对短波通信技术的干扰。2.2跳频技术跳频技术指的就是通过不断地变换短波。通信的信号频率来避免干扰信号的技术,这一技术由于其自动化程度也相对较高,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跳频技术可以根据短波通信信号受到干扰的程度来实时变换信号频率,从而使短波通信持续保持良好的通信状态,保障通信质量。通过跳频技术,结合实际受到的干扰程度,不断地删除已受干扰的频率,保证高质量的通信传输,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2.3差错控制技术。短波通信技术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因此发生信息传送错误的情况不可避免,数据的传输中也会出现丢失、出错的状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用差错控制技术。差错控制技术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自动重发请求、前向纠错以及混合纠错。如果接受信息方收到了错误的信息,差错控制技术将会自动向数据发送端发送数据出错问题,发送方接到该信息后将会自动重新发送数据信息。前向纠错技术可以对接收方发送接收的错误数据包进行改正。混合纠错技术结合了自动发送请求以及前向纠错两种技术的优势。如果错误因素较少且获得了错误码元,则可以使用前向纠错技术,如果错误较多且无法获取错误码元,将使用自动重发技术。通过差错控制技术大大保障了短波通信技术的正确性以及完整性。2.4分集技术。短波通信技术通信环境较为复杂,通信通道的使用状况较为密集,不同通道的衰落情况互不相同,当某些信号通道保留有较强的信号时,可以从多径信号中选择两个以及两个以上的信号进行组合,从而增强信号强度,这种技术就称为分集技术。分集技术主要用来补偿信号衰弱比较严重的情况。该技术通过使用两个或者较多的接收天线来实现,类似于均衡器的原理。分集技术不增强传输功率,不改变传输的带宽,提高了无线通信信道的传输质量。分级通道收集了多个不同时间、不同功率、不同空间的信道信息,接收到相同信息的多个副本,接收机使用这些副本包含的信息,在恢复成原有信号。当处于噪声受限的情况时,发射机只有采用较高的功率,才能保障信道通道较差时的信号链接,而采用分集技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3短波通信抗干扰技术的应用

3.1自适应技术的应用。该技术的应用,需要对短波通信的整体框架给予综合考虑,以便更好的了解其应用功能。在信息化背景下,短波通信具备非常广阔的调整空间和应用条件,其可以实现不同自适应技术和软件技术的有效融合,以更好的发挥其其自适应功能。比如在工作的过程中,该技术会定时对短波通信的链路质量进行分析思考,它会在多个信道上进行扫描分析,会自动为自动选择合适的频率来建立链路,这可以满足通信业务传输的工作。在天气、经纬度以及太阳离子等因素的影响下会自动进行优化,将传输信道进行切换从而保障短波通信的抗干扰能力。3.2跳频技术的应用。根据具体环境来应用跳频作业,可以更好的满足短波通信需求,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借助线性动力学混沌理论来进一步发挥该技术的优势,并通过跳频技术和非线性动力学混沌理论的有效融合,更好的提高其使用价值,以确保跳频码序列的有效性。比如在实际工作之中受到了干扰,该技术可以实时动态修改频率表来使其工作在一个较宽的频率内,它可以解决多途径或者是衰落的通信问题。3.3差错控制技术的应用。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在前向纠错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其是差错控制技术的核心部分,在应用该技术时,还需要对前向纠错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可以通过加密技术来提高前向纠错技术的功能,强化信号传输的效率,提升短波通信质量。比如接收方收到的数据存在问题时,可以向发送端反馈问题,发送方在接到反馈通知后自动重发请求来解决问题。如果存在的错误比较少可以采用前向纠错,错误多则需要使用自动重发。3.4分集技术的应用。该技术应用过程中需要了解和掌握短波通信的调整的空间和余地,并选择针对性的加强信号来有效提高分集技术的抗干扰能力,实现分集技术的有效应用。分级技术是通过补偿衰落信号的消耗采取的技术,它可以通过两个或者更多的接收天线来实现目标。该种技术和均衡器是相似的,分集技术是在不增加传输功率和宽带的基础上对无线信号的通信信道的质量进行改善,这可以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4总结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对通信技术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提高。针对目前短波通信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加以重视,不断加快新技术的研发进程,对各项技术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以及改革,才能满足社会日益提高的通信需求。

参考文献

[1]舒敬环.短波通信抗干扰技术应用与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6(07):50-50,51.

[2]韩小明.信息化背景下短波通信抗干扰技术应用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6(17):94.

[3]潘利兵,吴建峰,王昭.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短波通信的抗干扰技术与应用[J].数码世界,2018(02):60.

作者:常雪娇 陈忻 单位:9191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