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波通信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1 02:59:43

短波通信技术论文

1短波通信技术的发展状况

1.1语音编码技术

因为在传输的过程中,参量编码只是对语音的特征参数进行传输,因此所需要的传输速率比较低,但是它的语音传输质量只能达到中等的水平,加之实现起来比较复杂,因此,在对通话质量要求特别高的情况下就不太适用。近些年,伴随着参量编码复杂度的降低以及微处理器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目前对于低速率的语音编码通常都是采用参量编码的方式来实现的。

1.2高速数字调制解调技术

调制调节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信息在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之间的相互转换。调制调节技术的优劣对于通信系统的性能有着极大的影响,目前调制调节技术主要有并行和串行两种传输体制。串行体制通过提高码元速率和调制维数提高数据传输速率,并行体制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多载波正交频分复用(OFDM)调制技术。

1.3差错控制技术

数字通信差错控制技术是指对信道中产生的差错通过编码的方式对其进行控制,以达到提高数据传输的有效性和准确性的目的。目前常用的差错控制方式主要有前向纠错和自动请求重发。前向纠错方式其实时性比较好,能够有效的纠正随机和突发错误。自动请求重发方式,更加强调的是检查信息错误的能力,它的工作原理是在接收端对接收的数据进行检测,如数据存在错误,通知发射端对所发数据重新发送,直至接收端接收到正确的数据为止。这种方式虽然能够对错误起到很有效的纠正,但是必须在有双向通道的情况下才能完成,而且因为存在着多次重发的情况,很容易造成信号的延时。

1.4最低限度通信技术

短波通信中抗干扰技术一直是人们努力研究的方向。最低限度通信技术就是确保在电磁干扰强烈的状况下,通信信息能够及时准切的进行传输。它采用时变信道的弱信号检测与接收技术、干扰识别与抵消技术,通过降低通信速率的方法提高通信抗干扰和抗噪声能力。

2我国短波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

近些年以来,我们国家加大了对短波通信的重视程度,投入了更多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短波通信装备的研发,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国短波通信建设的整体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着一些差距。笔者认为,为了使得短波通信能够更加广泛的被运用,还需要做好如下工作。

2.1完善频道管理系统

在短波通信中,是否能够做到及时的选频及换频对于通信质量的优劣及通信的稳定性有着极大的影响。频率自适应技术就是对通信信道进行实时的探测,进而选取最佳工作频率,确保通信信道能够实现信息的良好传输。目前,我国区域内的频率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网络化,能够方便的为网内的通信线路提供实时频率信息。由此延伸考虑,如果将区域内的短波通信也用过网络进行组织和管理,将通信网络的基站与频率网络的控制中心进行合并,能够很好的解决目前频率管理系统和通信线路互相独立的弱点。

2.2加强电台设备的通用性

为了使得电台设备更加的通用,达到更好的资源共享效果,短波通信设备必须要向规范化、标准化、系列化方面发展,以此降低系统、网络接口等方面的影响,增强设备的兼容性。

2.3抗干扰技术综合化、智能化发展

避免电磁干扰最好的方式是通过频率跳变的方法。但是一般的频率跳变方式很容易受到电离层的影响,而且会占用一定的系统资源,因此满足不了未来通信的要求。为了有效的解决电磁干扰,必须要综合的运用各种抗干扰技术,实现抗干扰措施的综合化、智能化。

2.4加强自适应天线的研发

自适应零位天线能够及时的处理所收到的信号,对天线振子的相位做出调节,改变其方向特性,使通信方向的增益最大,使波束的零位对准干扰方向,以躲避电磁干扰,因此能够有效的提高通信的质量。

3结语

在当今移动通信、网络通信发达的今天,短波通信在通信行业仍然占据着特殊的地位。为了更好的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短波通信也应该逐渐的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方面的发展,以此提高其适用范围,更好的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作者:陈永华肖毅单位: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73683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