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方向论文

时间:2022-10-09 08:14:00

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方向论文

一、第三代移动通信已昂首阔涉地向我们走来

当全世界都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作为设备供应,应当冷静下来思考:找出正确的市场切入点,合理安排资金流向,把握其中蕴涵的巨大商机。一、市场面分析目前,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突破4000万,到2005年,可能达到近1亿。按照年增长2000万用户的发展速度估算,在网络容量方面,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在2003一年以前仍然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但如果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普及率的提高和竞争的加剧,向用户提供多种业务越来越重要,移动通信市场由第二代向第三代过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按国际上有关权威分析预测,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目标将分为以下几个阶段逐步实现:

第一步,宽带CDMA技术将在2002年左右投入使用;2002-2005年将是第三代移动通信导入和初步完善的时期。第二步,预计要到2005年以后,第三代移动通信才能逐渐从第二代移动通信中剥离出来,形成有别于第二代移动通信的市场。第三步,到2010年左右,成熟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会形成独立的市场,并逐步淘汰第二代产品而成为市场上的主导产品。

另据对成本的预测,第三代移动通信在中国按1亿用户的市场规模计算,参照第二代的建设成本估算,每个第三代用户的移动设备的初期建设成本约为3000元,那么仅第三代移动通信设备的市场价值就达3000亿,这还没有包括移动终端、传输设备、机房电源、维护、升级等配套投资。

综合上述情况,可以初步得出结论:

1、世界范围内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即将形成,并在未来10年内迅速发展;

2、最早2002年,最近2005年,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将在我国投入运营;

3、政府明确表示支持加快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建设;

4、停止第二代GSM系统的扩容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而在由第二代向第三代移动通信的转移过程中,对我国移动运营商和制造厂商来说蕴涵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二、运营商发展策略分析

据中国信息产业管理部门介绍,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预计将于2001年首先在日本、欧洲及北美地区率先展开商业化运营,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将在2001年至2003年开展。目前,中国国内最主要的移动运营商是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联通,未来潜在的第三代移动运营商可能还会包括固定公司和若干家新增的运营商。这些公司构成了未来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上的新客户群体,而它们又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以中国移动通信为代表,拥有庞大而控全的GSM通信网络。中国移动将采用现有的GSM网络向第三代技术平滑演进的发展模式。初期将共用核心网(GSM),扩容时将采用扩展的BSC(E-BSC),在对3G需求较强的地区增加TDD基站,适时引入队移动智能网和GPRS技术,通过TDD/~M$#端来实现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业内人士指出,采用此种方式平均承担的设备价格将比新建3G网络低20%至30%。

据有关预测显示,到2001年,处于第二代的中国GSM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1亿个,GSM交换机将净增8000万门左右,若以目前市场上平均价格130O美元/门来计算,仅GSM交换机扩容一项,就有104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以此推算,GSM基站系统将净增约44万个载频,若以目前市场上平均价格10万元人民币/载频来计算,GSM基站系统将会有约440亿元的市场规模。

分析上述资料,可以得出结论:如果将中国移动通信定义为第一系统用户群体,那么在GSM向3G演进过程中,最大的两个市场需求点是:1.现有GSM网络的扩容,所需设备仍将主要是GSM系统设备,GSM基站系统市场规模约为400亿元左右。而且,在2002年以前,这仍将可能是中国移动最主要的投资方向;2.现有GSM网络的升级,所需设备将主要是与移动智能网和GPRS技术相关的系统设备。预计在2001年以后,此项投资额度将逐渐增加。

第二类,以中国联通为代表,正在投巨资兴建窄带CDMA网络。2000年,中国联通计划在移动通信投资289亿元,主要用于CDMA建设,使CDMA网的系统容量达到1130万户,覆盖国内大部分的重点城市并开通运营。中国联通还计划,到2005年其CDMA用户达到5500—6000万户,市场占有率达到35%。另外,联通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上,注重由其窄带CDMA网向第三代移动通信进行平滑过渡。从上面中国联通的资料,可以有以下结论:1.大规模投资窄带CDMA网的建设,到2005年,其系统总投资可能达到1800亿元;2.到2005年,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将可能在中国登陆,但市场仍以第二代通信系统为主。届时,中国移动通信的GPRS将大规模应用,中国联通为了对抗中国移动通信,有可能逐步将原有窄带CDMA向第三代平滑过渡,即由IS95-A过渡到IS95-B。

目前中国联通正在进行的第二代CDMA建设,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89亿元。虽然有消息称“联通”将暂缓CDMA的建设,但并没有取消,且与GSM网络建设不同的是各地均为新投标项目,不存在旧市场壁垒,是一个完全从零开始的新竞争市场。在去年11月份中国联通的首次CDMA招标中,大唐、东信与其他国外生产厂商分别获得资格。另有消息说中国联通计划选择三四家系统提供者向其三四个主要地区提供设备。

第三类,由固定公司发展而来的未来移动运营商。随着中国电信业开放度的增加,电信市场准入将较为放松,固定公司也能经营移动业务;一些由固定公司发展而来的移动运营商将与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联通携手经营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这些定义为第三系统用户群体的“转型”公司,最大市场需求点在:1.固定公司没有第二代网络的包袱,将“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第三代网络定的说套设备潜够理国闽出现对称改围困勤朝策建设中;2、由于第三代以后将是固定和移动的融合,固定公司在建设移动网的同时肯定需要大量固定的配套设备。固定公司的出现对移动设备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来说是有利的。其一,固定公司从事移动业务是从“零”做起,不存在旧的市场壁垒,而且将打破原有的市场供需作制;其二,一旦固定公司被打开缺口,利用为其建设移动网络配套设施的同时打入其固定领域。

三、结论

根据形势判断,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将在2003年左右进入中国市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第三代进入中国后并不意味着立即就能在网上大量运用,而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与第二代共存,并且将随着二代系统的消亡而强盛。因此,如果孤立的谈第三代市场的导人问题是没有意义的,而要通过对第二代市场的分析来得出第三代市场的导人问题。结论一: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联通仍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短期内其他移动运营公司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加入WTO以后,电信仍是受保护产业,开放度不会很高,估计在今后的二三年中,政府不会再增加新的移动运营公司,以避免盲目竞争和重复设。

结论二:在二三年内,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联通将继续保持前几年高速发展的势头,重点仍放在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上。根据统计数字表明,中国移动通信在今年将投资600亿左右人民币继续新建和扩建GSM网络。另有数据显示,联通已基本放弃GSM网络的建设,而将其主要精力用于窄带,CDMA的建设,初期投资289个亿,5年内预计总投资额将达1800亿左右,除去基建费等等,用于移动设备上的费用可达1200亿左右,这也是一个市场良机。公务员之家

结论三:第二代半产品作为第三代产品的前奏,前途光明。第二代半产品包括用于GSM升级的OPRS和EDGH、用于CDMA升级的IS95-B等。其中以GPRS最引人注目,因为GPRS以健全的GSM网络为基础,并且能够提供115Kbit/s的接入速率,几年内基本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据报道,中国第一个GPRS试验网已经开通运行了。GPRS真正能得到规模型商用估计会在2001年底到2002年初,而后将是GPRS发展的黄金时期,预计用于建设GPRS的资金将高于基础网络建设资金。目前,除国外几家大型设备制造商外,国内诸如大唐等也已计划于年中提供成熟的GPRS功能设备,足以与国外产品一争高下。

结论四:第三代产品是大势所趋,但真正成熟进入商用可能会较晚。原因有二:一是研发力量有限;二是市场认知不足。纵观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由于经济发展的相对落后和国内经济水平的不均衡性,对第三代移动通信的需求可能不如国外“热心”。据估计,第三代的试验网将在2003年左右登陆中国,但真正得到规模应用,可能要在2004年到2005年间。在此阶段,仍是第二代和第三代并存,此后才是第三展的黄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