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的作用

时间:2022-07-05 03:10:58

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电力行业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通信技术科学应用作为电力企业智能电网建设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关键内容,直接关系到电力事业智能化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促进智能电网的高效运营,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社会经济效益。本文将进一步对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展开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电力通信技术;智能电网;实践应用

基于经济发展形势下,国家政府要加大对智能电网建设工作的扶持力度,科学制定颁布相关政策,指引市场电力企业充分发挥出先进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搭建工作中的作用,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稳定持续的发展。现代电力企业要积极转变自身经营管理理念,提高对电力通信技术科学高效应用的重视程度,确保将该项技术与智能电网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且要安排专业人员深入开发研究电力通信技术,以此来推动我国电力通信技术的创新改革发展。

一、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通信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在智能电网运营管理中,电力通信技术的科学有效应用能够充分保障电力的正常稳定接收和输送,最大程度满足电力企业智能电网搭建管理的各项工作发展需求,确保企业在最低成本下创造出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首先,电力企业通过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合理应用电力通信技术能够全面提高保护智能电网的安全性,抵御外界对智能电网终端的非法攻击,从而有效避免电网终端程序发生崩溃现象,造成企业严重的经济损失[1]。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应用电力通信技术能够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智能电网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满足我国电力产业智能电网建设管理发展需求,推动社会电力通信建设的发展进步,实现现代电力电网的优化改造目标,为社会民众提供更多便利之处。

二、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实践应用

2.1电力通信技术在配电领域中的应用。在智能电网搭建过程中配电网络设置是一项重要内容,安全可靠的电力网络能够保证电力企业更好及时处理各项电网运行故障,全面提高电力企业的供电管理水平,为市场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电力企业通过将现代电力通信技术融入到配电网络设计工作中,能够优化改善配网网络的性能,帮助电力企业整个配电网络快速准确地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还可以实现对配电系统的集成、兼容[2],最大化提高对配电网络运行的控制管理质量和效率,满足现代电力企业的智能电网运营管理发展要求,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2.2电力通信技术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应用。伴随着我国社会生态环保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人们绿色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对整个电力行业建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电力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并将电力通信技术融入到新能源发展工作中,提高资源的再生率和可利用率,从而实现国家政府科学有效制定的社会节能减排发展目标。电力企业要安排专业人员结合并网要求和新能源运用特点,合理设置电力通信的标准接口[3]。当电力企业成功接入新能源后,相关工作人员要确保企业内部电力通信系统能够对电能电压、功率以及质量展开自动优化调节操作。而在新能源发电管理工作上,技术人员要确保电力通信系统能够实现对自身的科学高效控制,一旦发现故障就及时采取停止操作,提醒技术人员进行检修维护。2.3电力通信技术在输电领域的应用。电力企业通过大力发展智能电网,能够实现输电网络高效进行远距离和大容量的电力输送管理工作,同时有效降低输电过程的能源消耗量,为电力企业节省更多的资源,创造出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智能输电网络中设计应用电力通信技术,能够有效提升对智能输电网络的整体监控能力,及时向有关工作人员反馈准确可靠的数据信息,从而帮助工作人员充分掌握了解到输电网络的实际运行状态和基础终端运行情况,并对输电网络采取优化改进措施,统一分析处理各项运行数据。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电力企业智能电网建设工作离不开电力通信技术的有效应用,电力企业通过加强对电力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应用工作,并将该项技术落实到智能电网建设管理中,能够充分保障电力企业智能电网安全稳定正常的运行,同时促进我国智能电网的优化升级,全面提高电力企业电网输送能力,帮助工作人员更好的监控管理整个电网系统,降低电网故障的危害程度。

参考文献

[1]丁晖,朱宁,陈秀国.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电力讯息,2017(09):62-64.

[2]李方硕,白泰,吴纬德,申杰.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运用与相关研究[J].电力研究,2016(02);145-147.

[3]刘蕾,李思逸,王凤敏,何成峰.浅谈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电力讯息,2014(01):54-56.

作者:郭辉 单位:重庆市实验中学